19926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兴义篇)

这是我第五次去贵州,从第一次去贵州后,就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就没完没了了。

这次旅行贵阳进、贵阳出,做了一次小环线,途径城市:贵阳+毕节+六盘水+盘州+兴义,交通方式:飞机+高铁+普客+公交+网约车+自驾+骑行+徒步

五上贵州,收获颇多,我就按走过的五个城市,分五个篇章,分别盘点一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切身体会和内心感受吧,天马行空,回忆到哪,码字到哪。

时间节点:

1、贵阳段:6.5—6.6;

2、毕节段:6.6—6.10;

3、六盘水段:6.10—6.13;

4、盘州段:6.13—6.15;

5、兴义段:6.15—6.18;

6、贵阳段:6.18—6.20。

具体线路:

Day1杭州→贵阳→青岩古镇→文昌阁→甲秀楼→南明河(宿:7天连锁酒店)

Day2:贵阳→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3:毕节→织金洞→平远古镇→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4:毕节→大方→奢香古镇→慕俄格古城→宣慰府→奢香夫人博物馆→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5:毕节→威宁→威宁草海→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6:毕节→六盘水→凤池园→水城古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7:六盘水→梅花山景区→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8:六盘水→乌蒙大草原(宿:盘州有缘客栈)

Day9:乌蒙大草原→盘州→九龙潭景区→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0:盘州→情人谷→妥乐村→中央森林公园→月亮宫(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1:盘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兴义体育中心(宿:兴义铂悦精品酒店)

Day12: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万峰林→万佛寺→南龙布依古寨→万峰湖→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3:兴义→泥凼石林→何应钦旧居→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4:兴义→贵阳→贵阳省博物馆→COCO商业街→(宿:贵阳八度酒店)

Day15:贵阳→上海(宿:火车上)

Day16:上海→回窝(宿:自己窝)

*兴义篇*

一、景点盘点。

1、马岭河大峡谷。

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的,而兴义的地形特色,主要是喀斯特地貌,马岭河大峡谷,则是兴义喀斯特地貌中的另类,它是从峰林间生生地撕开了一条地缝,靠流水常年累月地切割,把马岭河大峡谷切成长度近百公里,平均深度200多米,裂缝最窄处50米,最宽处150米的大峡谷,所以,马岭河大峡谷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游玩大峡谷景观一般不累,下到谷底,然后沿着栈道转一圈就是,马岭河大峡谷也是这般情况,就是下到谷底有段山路要爬的,不想爬的,可以坐观光电梯上下。谷底太阳很晒、也很闷热,估计风是被周围的山峰挡住了吧,还好有瀑布飘过来的水雾和哗哗流淌的河水,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

马岭河大峡谷最大看点:瀑布群。

马岭河大峡谷有上百条瀑布,形成了五大瀑布群,沿着栈道,顺时针方向转一圈的话,我们会依次看到:黄龙瀑布、珍珠瀑布、万马奔腾瀑布、五叠彩瀑、少女清泉瀑布等瀑布群,越往里走,瀑布群越壮观,最为壮观的就是万马奔腾瀑布,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了。

看瀑布最好是雨后,尤其是强降雨后,水势大,瀑布流量大,很是壮观,我们去的时候,水势并不大,看出来的气势也不是很恢宏,但换角度、换方位看这些瀑布群,还是可以看得出这些瀑布群的不同风格,或磅礴或婉约,或飞泻或垂帘,有感这些瀑布的美妙,又写不出美妙诗作,串了一首前人的名诗佳句:瀑布岩前水满溪,雷奔入江不暂息,瀑布之水源何来,丫山道人定初起。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兴义市东北,目前景区内的峡谷长约15公里,两岸峭崖对峙,河谷幽深,峡谷内以瀑布多而独具特色,上百条形态各异的瀑布构成了马岭河大峡谷瀑布群。

即便是在枯水季节,也能看见非常不错的景致,尤其是到了雨季,其壮丽的景色更可见一斑。河上有两座大桥:江心铁索桥、海狮桥,将江两边的游览步道连为一个环状,沿着这个环形一圈游览下来,基本可以将峡谷内景点一网打尽。

马岭河大峡谷发源于云南省的乌蒙山白果岭,因中游河段流经兴义市马岭镇而得名,马岭河大峡谷的精髓部分,全都聚集在兴义境内,最终流入兴义的万峰湖中。

马岭河大峡谷景观,主要就是:看峰丛、石林、溶洞,看钟乳石、瀑布群、大峡谷,然后各种看,在谷底仰望悬崖峭壁,在谷顶俯瞰千沟万壑,绕着河畔环顾深山幽谷,然后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任意驰骋,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然后自问自答:哇偶!真像!然后很骄傲地感觉到自己的欣赏能力达到了最高境界,然后会很自嗨,感觉不虚此行。嘎嘎!

边走边看时,突然发现,在观景的时候,脑海里会闪现一首唐诗宋词,什么“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什么“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来配搭眼前看到的画面,这倒是给了我一个启发,在看美妙风光的同时,又可以温习到古典诗词,真格是观景学习两不误,一举两得啊!无奈肚子里货色有限,有时候想了好久,还是想不出合适的古诗词来应景,回去要恶补额。

2、兴义市景。

兴义市,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也是贵州西南部最发达的城市,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结合部,素有“黔桂锁钥”之称。

兴义市中心有个体育中心,当地土著亲切地称它为“小鸟巢”,体育中心有三馆一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体育场,周边高楼大厦、霓虹闪烁,商贸娱乐、配套齐全,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可以看到兴义的男女老少,有的在跑街、有的在运动,有的在闲逛、有的在纳凉,看到这么一幅花好月圆、国泰民安的画面,会深深地感受到兴义人民,正在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吃完饭,沿着体育中心外围溜上一圈,融入到兴义土著的夜生活中去,看看繁华的夜景,吹吹凉爽的夏风,然后改编一首经典老歌哼哼:夜兴义、夜兴义,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平……

3、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

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是国际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大会的开幕地和举办地,这里有国际会议中心、购物展览中心、国际五星级酒店等项目。

主要看点:一是会议中心建筑。这栋建筑非常有特色,从外观看,它就像天上掉落的一堆石块,散落在万峰林景区之中,一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个是设计大师的神来之笔,二者相映生辉。

二是开幕式场馆。开幕式场馆有点像一块滑板,又有点像降落伞,它正前方正对着万峰林,舞台就搭在高坡上,在这里可以看到远远的万峰林全景,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三是看晚霞。这里是看夕阳西下,拍太阳落山的好地方。

4、万峰林景区。

万峰林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定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这五大峰林排行榜依次为:山水相依的画廊·桂林阳朔、失落深山的丹青·武陵源、高原上的心跳·万峰林、上帝遗落的珍宝·三清山、滇黔的景色花园·罗平峰林,万峰林还被称作“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

景区主要景观:八卦田、天坑、将军峰、东峰林、西峰林、上纳灰村、下纳灰村等。

主要看点:一看窝头。万峰林由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一座座紧挨在一起的山峰,如同一段相声里说的:“远望群山,一锅窝头”,也正如徐霞客所说,“唯有此处峰成林”。

二看漏斗。在茫茫峰林之间、广阔的田园之中,散布着一个个宽而浅的碟形漏斗,层层梯田以漏斗为中心,弧形布展,构成奇幻的太极八卦图案,这种喀斯特漏斗洼地,星罗棋布,神秘莫测。

三看村寨。纳灰村是一个田园风光浓郁的布依族村寨,被万峰林峰林紧紧环抱着,在这里可以住民族客栈,可以品民族美食,还可以感受多种民族风情。

万峰林怎么游玩法?大致有三种玩法:

第一种:大众玩法——乘坐观光车。

乘坐观光车的游览线路,是一条环线,从徐霞客广场入口处进入景区,走环山路一路看景,这条环山路是在半山腰上,是俯瞰远眺万峰林的最佳处,然后下山后走田间村落公路,最后回到徐霞客广场,全程大约2小时,观光车全程配有一名导游跟车介绍,每到一个景点可以下车观景拍照。这条环山路只允许景区的观光车单向行驶,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的,田间村落公路任何车辆都可以行驰。

第二种:小众玩法——乘坐尊享专车。

乘坐尊享专车的游览线路和乘坐观光车游览线路是一样的,区别在于成本不一样、待遇不一样,一个是大众待遇,观光车50.00元/人,20多人一辆车,到一个观景点停一下、介绍一下就走了;一个是VIP待遇,尊享专车是98.00/人,5人一辆车,司机兼职摄影导游,专职为你服务,可以任意叫停,下车观景拍照啥的,这种待遇你可以很任性哟。

第三种:自虐玩法——全程徒步。

按照观光车的游览线路,全程徒步,其实不是很累的。因为半山腰的环山路,高低起伏不大,上上下下的坡度不高,且又是木板栈道,脚感很好,从环山路下山,就是一马平川的田间村落公路,如果有足够时间,强烈建议走一圈。我们因为时间限制,所以选择了在环山路半程徒步,在田间村落公路自驾的方式,进行了游览。

我们是这么玩法的:把车停在徐霞客广场,然后进入景区,沿着栈道,一路徒步,然后走到大顺峰,看到是下坡路,以为差不多走到头了,要下山了,于是就折返到徐霞客广场取车,然后进入田间村落公路一路游览。

事后才知道,环山路的大顺峰后面,还有几个景点,我们没有走到。

在栈道上遇到了一位反向徒步的大叔,他告诉我们,他就住在下面的村子里,从下面走上来,门票可以逃掉的。为了验证这位大叔的话,我们下山后沿着田间村落公路,进入村里,找到了那个可以上山的路口,这个路口有岗亭和保安值守,路口有横杆守住路口,跟保安假装问路,车子确定无疑是进不去的,人么!那边有很多小路,很轻松的就可以上山了。哈哈啊哈哈!

原来想把车子停在村里,反向走上山,走到刚才我们折返的位置,一看时间太紧了,还要去其它地方,只好不实验了。

在半山腰是远看万峰林,走进山寨,是近瞧万峰林,沿着山路,在峰林中疾驰,只见:峰内有谷,谷内有峰;峰里有田,田里有峰;峰下有寨,寨里有峰;看着看着,只憋出了两个字:真美!

如果给我一天时间,我想我会这么玩:观光车游览线路全程徒步一圈,然后在景区外租一辆单车,在村村寨寨、峰峰林林中自由骑行,想骑哪里就到哪里,是不是特么的爽歪歪!

5、万佛寺。

许多人可能知道“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万峰林,却可能不知道在万峰林群峰深处,还隐藏着这么一座百年古寺。

万佛寺始建于明代,洞宽126米、高82米,洞中的佛像雕塑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洞内壁龛中的小佛像,据说有万座。

游览寺庙不仅仅是看古寺、学历史,还可以学到很多规矩,比如烧香:规矩应该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烛,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个极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再比如跪拜:规矩应该是双膝跪在蒲团上、双手合什,这个双手合什一定要注意手心处要呈空心状,然后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此时可许愿,然后再向下至心口、此时可默念,然后再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做到五体投地。

还有什么不能踩踏寺庙门槛、不能乱摸寺庙里的东西、不能与佛像合影拍照、不能在殿堂内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等,俗话说入乡随俗,这些禁忌常识有导游带队的,导游一定会说的,没导游的,就要先自学咧。不论到哪里,我觉得还是守规矩的好。

6、南龙布依古寨。

南龙布依古寨在兴义市的巴结镇,主要有两大看点:过去和现在。

一看过去。这个古寨不仅有点“古气”,还有点“名气”,“古气”说的是在明朝初期,布依人开始在这里建寨聚居、繁衍生息,掐指一算,距今已有600多年了,完全对得起这个“古”字,是吧;“名气”说的是明朝末年,南明桂王永历帝由广东逃到贵州时,曾在这里住了两个月,据说有一支后裔留在了寨里,没有跟着永历帝逃亡云南,所以说有“名”也不为过吧。

二看现在。由于古寨远离城市,藏在大山深处,当地交通不是很方便,使得古寨的原生态保护得相当好,走进寨里,只见浓荫覆盖、古朴幽静,远远望去,古寨被千姿百态的参天大榕树严严实实地包围着,布依吊脚楼在树林中若隐若现,一切都显得非常的自然:寨里除了寨口广场上,有小饭店、小客栈和卖特产的店铺外,没有商业化,显得格外的清静,一打听,原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寨中的古建筑群,古寨已被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这里的原住民,大都已搬迁到定居点,只有少许乡民还留在寨里。

寨里静悄悄的,只有袅袅的炊烟、酿酒的蒸气、织布的几声、小狗的叫声……给这个古寨染上了陶渊明笔下的一种意境:“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黔西南是一个布依族较多的自治州,安顺和贵阳的布依族村寨一般以石头结构的建筑为主,而黔西南的布依族村寨一般以木质结构的建筑为主。

在南龙布依古寨的木质建筑中,干栏式吊脚楼是独具特色的,这种古老的干栏形式,是南方百越部落的建筑风格,就是在木柱或竹柱底架上,建造高出地面的房屋。

南龙布依古寨的吊脚楼类型分两种:一类为两层楼结构:青瓦屋面、木壁木楼,有的单檐、有的重檐,楼上住人、楼下圈养牲畜,两层楼中间有的会设置一个巧妙的机关——活动暗板,方便老人,当家里的青壮年出去劳作时,家里年迈的老人可以很容易地打开活动暗板,将稻谷外壳和谷糠类的东西,推到下面一层用于喂牲畜。

另一类为单层结构:只供人居住,不圈养牲畜,青瓦木结构,两山有“抱厦”相连,悬瓜、窗棂施有木雕。

现在古寨中有160多栋干栏式吊脚楼,有的保护的非常好,还有人在居住,有的已经瓦碎屋破、人去楼空,这些饱经风霜的吊脚楼,展示着布依人的生活原态,原汁原味的很鲜活、很真实、很充分。

走过南龙布依古寨的一条条小路,发现大榕树、石板路和吊脚楼是古寨的“标配”,又发现所走之路,全部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块板铺就,小路两旁茂密浓郁的大榕树,古老质朴的吊脚楼,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的山寨,走在这样的小路上,与走在平整的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寨里有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着寨史简介,其中说到:“始祖设寨布局,按九宫八卦而设,巷道环环相扣,路路相通,使你游寨入如迷宫之感矣,椮天古榕,千姿百态,吊脚楼群美如画也”。

我没有在寨子里迷失方向,也没有走不出寨子,很是纳闷:这个寨子不是按九宫八卦而设计的么,怎么我就没看出来这个布局?怎么就让我这么轻易的走出来了呢?是我太聪颖,还是我太愚笨?!我是个路痴,在大商场里转悠会转不出去的那种,在这个“八卦寨”里,竟然轻而易举的、不费吹灰之力的走了出来,我觉得我的“路痴”帽子应该可以摘掉了。

踏遍了寨里的石板小路,发现寨里的小路的确是互相贯通、变幻莫测,走过路过,所见景象似曾相识又颇为陌生。整个寨里静极了,两只小黄狗在晒太阳,见到生人也不叫唤,和它们耍了一下,手工蜡染和古法酿酒两家的人,不知道都去哪儿了,很遗憾没有看到这两种民间手工艺的现场操作,想着会不会有人在山道上牵着牛过来,可以抓到一幅好的画面,也是遗憾的没有捕捉到,人生总会有遗憾的,也总会有机会的,对吧!

7、万峰湖。

万峰湖是珠三角地区的水源供给地,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整个万峰湖水域面积达26.4万亩,其中,兴义市境内的水域面积就达10.77万亩,将近占了整个水域的一半,湖内有30多个全岛、58个半岛、大小湖湾96处,一湖连三省,湖在万峰中,万峰湖最佳景观带集中在兴义境内,所以乘坐游船游览是最佳选择。

很遗憾,由于水位处于低位,游船不开,连码头都不让我们下去,保安说是下午16:30以后就不让进去了,很是无奈!我们只好沿着湖岸线,在山路上绕着欣赏这个湖光山色了,尽管没有看到万峰湖的全貌,只看到了冰山一角,但它的迷人的一面还是有被撩到,不由得诗兴大发:万峰林中万峰湖,山光水色画一幅;轻舟悠悠泛峡谷,山川绵绵通天路。

8、路上的风景。

从兴义市到泥凼石林,X610县道是一条必经之路,在这条平常的县道,我看到了不平常的风景。

一路上,群山峻林,幽谷峭壁,随处可见,随着车辆的行驰,角度方位的移动,景色不断地变换着,有的远在天边,有的近在眼前,有的一目了然,有的若隐若现,这时止不住的车速会放慢、刹车会急踩,下车忙着三连拍:哇塞!这里很美啊!路上的风景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

途中有个叫“天坑驿站”的观景点,是看窝坑和峰林景观的,发现这里的景色和万峰林相比较的话,万峰林是大家闺秀,而这里是小家碧玉,这里没有旅游团队带过来,显得格外的清静,觉得这里的景色不输给要门票的大景点,所以一定要种草!种草!种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假如从兴义市桔山广场出发的话,设置目的地到泥凼石林,推荐行驰路线:富民路→峰林大道→平桥路→X610;公共交通出行的话,比较折腾,开往泥凼镇方向的中巴都途径这个观景点,可以乘坐,我们看见有车经过时,会停下来询问路人的。

9、泥凼石林。

泥凼石林的石头,形成于两亿年前,许多前去考察的专家学者称其为“亿年石头城”,所以满怀着期望,想看看这些有着亿年历史的石头,究竟是咋样的。

我们是按照导航一路过去的,导到了一个空地不导了,说是已到目的地,看着周围,没有山门、没有售票处、也没有有关景点的任何标志,只有几家民宅,还有一条蜿蜒的小路通向山上,怎么看也不像是个景区,难道就是这条小路通往石林?问了当地老乡,说是沿着这条小路,往上走、再往下走就到了。

走过曲曲弯弯的小路、郁郁葱葱的竹林,忽然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只见:一个深陷的山谷被耸立的山峰包围着,从谷底到谷顶,不规则的石头以各种形态不规则地遍布整个山谷;从谷底到谷顶,有不同小路曲折向上,沿着这些小路,可以近距离地去观赏这些石头,山谷中掩映的房舍、摇曳的蕉叶、一小块一小块的田畴,和这些神奇的石林,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山野风光图。

蓝天+白云+彩虹+奇石+田园=风光无限,这是我看了泥凼石林后的深刻感受,这里其实不比云南的路南石林差,如果说路南石林是个精致打扮、精心包装后的当红明星,那么泥凼石林就是一个天生丽质、没有涂脂抹粉的的清纯村姑,路南石林有个阿诗玛,泥凼石林让我找找有么有阿黑哥!

这里没有门票、也没有人,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两个人,这么好的地方没有人来,很是无语。或许是和交通不方便有关,或许是和推广不足有关,或许是和这样那样的原因有关,反正我是觉得这里是很不错的,到兴义应该到此一游的,我的期望达到了我的预期。

去这里自驾最为便捷,如果是公共交通的话,可以乘坐开往泥凼镇方向的车,泥凼镇到泥凼石林还有7.4公里的路程,其它的我也说不清楚,具体情况,请出行前咨询当地人哦。

泥凼石林里的这些石头,完全处于一种原生状态,未作任何包装,粗看有点貌不惊人,细看却耐人寻味。

这个石林是怎样形成的?

据地质学家考证,大约距今2.8 亿年前,云贵高原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在大约距今7000万年时,发生了波及华夏大地的燕山运动,海底被渐渐抬高,藏在海底的岩石露出水面,这些岩石经过几十万年的风化和风蚀、雨水的冲刷和溶蚀,使得整块的岩石形成了许多溶蚀沟,最终使整块的岩体分离,形成石芽、石柱、石门、石峰这样千奇百怪的石林奇观,石林形成后,被晚第三纪红土覆盖保护,在距今大约250 万年前,第四纪地壳抬升,雨水将晚第三纪土层冲刷掉,石林展露了出来,由此,我们现在才能看到这些亿年石头。

这些石头,有的像人物、有的像动物,有的形似,有的神似,姿态各异,千变万化,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什么寿龟问天、神掌穿云,什么飞鸽传音、奇蚌藏珠,什么天狗望月、蛤蟆向天,什么天兵神象、野牛卧岭,泥凼石林里的石头属于薄片型石牙石林,主要特点是孔洞多、形状多,造型丰富、栩栩如生,神奇秀美、美在奇绝,行走在在奇峰林立,怪石高耸之间,犹如行走在一个天然的迷宫。

这里还有一个民间传说,跟宝藏有关。传说:清初,吴三桂获得了总管云南军民事务的大权,并兼辖贵州,成了割据云南的土皇帝,吴三桂在云南开藩设府,将搜刮的金银珠宝全数运到泥凼,进行埋藏,然后把负责藏宝的民夫全部杀害,负责善后的官兵最后也不知所终,至今为止,吴三桂的宝藏仍然是一个谜,一直被民间津津乐道。

10、何应钦故居。

何应钦故居, 是一栋典型的南方三合院建筑,原房是何应钦的父亲建造的一个普通民房,随着何应钦走出大山、走上政途,后来在政治上的不断加官进爵,故居便有了变化。

这个变化主要源于泥凼当地“升官抬屋”的习俗,在何应钦当上贵州省第一旅旅长时,属于官往上升了一级,所以就在原来平房的基础上抬高加盖了一层楼,后来何应钦升到了军政部长的时候,这房屋又抬高往上加了一层,这一层在外面是看不出来的,只有通过里边的阁楼才能看得出来,后来又增加了两厢房等附属建筑,现在我们看到的故居,就是这个三层的传统中式木质结构房屋。

故居正房的两扇大门上,有两副褐底绿字楹联“禀生民之秀,赋正气而生”、“乾坤一夕雨、草木万方春”,均是当年中国顶级书法家、国民党元老于佑任先生所撰写,弥足珍贵。

当地人都说,何家的这个房屋风水特别好,前临桂北丘陵,千山万壑、浩瀚无垠,这万峰千岭,就好像是百万雄兵,后靠长达十余公里的峰林,犹如天然屏障,好像古人大户人家主座之后的屏风,这个房屋所处位置刚好在街边山腰,三面环抱,形似一张太师椅,而坐在太师椅上的人就是统兵大将,所以当地人都称这里为“点将台”。

故居门票免费的,有停车场,有美食一条街,乘坐公共交通的话,坐到泥凼镇就可以了。

当地人都说,何应钦故居的这个房屋风水特别好,前临桂北丘陵,千山万壑、浩瀚无垠,这万峰千岭,就好像是百万雄兵,后靠长达十余公里的峰林,犹如天然屏障,好像古人大户人家主座之后的屏风,这个房屋所处位置刚好在街边山腰,三面环抱,形似一张太师椅,而坐在太师椅上的人就是统兵大将,所以当地人都称这里为“点将台”。

何应钦故居除了看这个整体建筑外,还有室内的陈列,也是一个看点。在故居的正房和两厢房,分别陈列了何应钦生平及何家家族介绍、何应钦手书、何家家里陈设以及有保护价值的文物等。

何应钦故居整体建筑,是由正厅、两厢、山门和围墙构成的三合大院,附属建筑有碾房、染房、马厩、花鸟房、榨油房、水井等,除了看整体建筑、看內部陈列外,还有两个小细节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一是石碑。故居内有好几块石碑,都很有意义,比如“受降碑”,记载着1945年9月9日那个焦点时刻,当时,何应钦代表中国战区,在南京接受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正式投降书;再比如院内还置放了五块“降书”石碑,石碑上全文刻录了日本“降书”全文,让我们永远了解、记住日本战败投降的这一历史时刻;还比如院内的一棵百年老树鱼尾癸前,刻有“鱼跃鸢飞”的鱼缸,表达了当时的何应钦走出大山的坚定志向和决心。

二是雕刻。故居中的木雕、石雕都是有说法的,比如居中而建的山门,建有讲究的门罩,门罩为悬山顶,其上覆盖小青瓦,罩上吊瓜下垂,雕工精湛,花团锦簇;再比如房檐出口的地方,用的垂瓜柱,不仅起到装饰的作用,而且在建筑上还有一个辟邪的功能,蝙蝠窗、梅花窗都蕴含着多福多寿、吉祥平安的寓意;还比如院内的十多对石磴,雕刻精美、惟妙惟肖,雕刻的内容都是一些古典传说和神话故事,平常拿来坐着休息的,不坐它的时候,就这样放在院子里,也是一件件难得的石雕艺术品。

这些小细节千万不要错过,从中可以学到不少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11、兴义三“好”。

在兴义待了几天,感觉到兴义有三“好”:

一是气候好。兴义最高点海拔2207米,最低点海拔630米,属低纬度、高海拔地带,境内海拔梯度变化较大,气候呈垂直分布,在不同海拔高度上分别呈现出亚热、温暖、温凉和高寒气候带,所以兴义城区及不少乡镇昼夜温差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日照较长,不是春城胜似春城。

二是风光好。兴义市自然风光很不错,最具代表性的有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大峡谷三大景区,还有一些小众景点养在深闺无人识,其实也是非常有看头的,下次,我要做个风景探寻者,到不是景点的地方,用我的双眼去发掘,或许新的美景就是被我发现了。呵呵!

三是美食好。兴义的美食很宽,北方人、南方人、外国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口味的饭馆,吃无忧!兴义的少数民族多达26个,可以吃遍太多的地方民族风味,我想这也是可以说好的一个理由吧。

不足的地方。目前贵州各市唯一兴义还没有通高铁,尽管兴义有机场,但还是有所不便,当地土著告诉我:别急!别急!兴义的高铁在建中。哈哈!好消息哇。

总而言之。感觉兴义也是一个宜居城市那!

二、食宿盘点。

1、鸡肉汤圆。

鸡肉汤圆发源于兴义,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现在是兴义特色小吃的一个符号,邹记是兴义做鸡肉汤圆的老字号,这个特色美食一代传一代,传承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了。

慕名而去,打卡而吃,感觉它的好吃在于:汤圆软糯、馅心鲜香,内灌鸡汁、外煨鸡汤,糍糯细滑、油而不腻。到兴义,千万记得:鸡肉汤圆一定要尝一尝喔。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兴义篇)

2、兴义野菜和白酒。

兴义的菜有个特点,不放花椒的,安利一道麻蒿菜,这是一种野菜,兴义人的吃法是,水煮后,先喝菜汤,然后蘸料吃菜的,口感有点苦,另外安利兴义本地白酒兴义窖,度数只有38度,但吃口挺猛的,兴义人貌似都爱喝乐堡啤酒,口感不错。

3、兴义铂悦精品酒店VS果果酒店。

这两家酒店都在兴义市中心,前者是错层式的房间设计,内部的装点很艺术,这些是我很喜欢的,但是房间实在太小、窗户也小,最最主要的问题,是东西无处可放、衣服无处可挂,所以第二天忍痛割爱,去果果家了,果果家楼层高、大窗户、大房间、很亮堂,在房间里拍兴义夜景非常不错。

*结语*

1、坐火车回窝。

贵阳到上海的飞机,班次很多,直航大约需要2小时45分钟,除了红眼航班普通舱票价500.00+的低价外,好的时间段普通舱票价都要1000.00+,一般时间段普通舱都要650.00+,这还不包括机建+燃油的50.00元。

贵阳到上海的高铁,班次也多,大约需要9小时33分钟,二等座票价734.50元,一等座票价1231.50元,商务座票价2309.00元。

飞机场和高铁站一般离市中心较远,还要增加一笔打车费,这个数字也是不小的哈。

贵阳到上海的K字头火车,每天有5趟车,大约需要27小时31分钟,硬座229.00元,硬卧下铺389.00元,软卧上铺613.00元。

上面3种出行方式,我选择了坐K字头火车,主要考量:一是成本低。南方到上海的火车基本停靠在上海南站,我只要换两部地铁,花费5.00元,就可以便捷地到达我的上海小窝;二是自由度。疫情期间,软卧4个人一个包间,更安全、更私密,我的这个包间没满员,就两个人,可躺可坐,自由自在,一点都不尴尬,感觉比飞机公务舱都要舒服;三是有感觉。K字头火车就是费时,不过我的这趟K112次,时间挺好,下午打个盹、唠个嗑,晚上在车上再睡一觉,就到目的地了。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兴义篇)

2、这次旅行的感悟。

呜!呜!呜!~火车轰隆轰隆,躺在铺上的我,此时此刻,思绪如潮,回想着这次五上贵州的点点滴滴,三个没想到,让我感悟万分。

第一个没想到:生死。话说6.8去毕节市大方县,滴滴打车去古城,万万没想到,滴哥把车铲上了中间隔离带,人仰车翻,一下子车厢里弥漫着一股烧焦的臭味,气囊弹了出来,霎那间,只见路边的群众冲了过来,扒开车窗,把我们救了出去,还好我们没有受伤,有惊无险,但一颗扑通扑通的心,好久好久才平静了下来;回到毕节市,找了一家体彩店,买了一张彩票,给自己压压惊。

第二个没想到:奇遇。话说在盘州,和小奇不期而遇,真是惊喜交加,和小奇是在上海的一次户外活动中认识的,以后他回老家湖南发展了,万万没想到在盘州奇遇,老友重逢,真格是嗨皮,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奇遇给旅行增加了新奇。

第三个没想到:遇见。话说新老朋友在路上不断遇见,万万没想到,这一段一段的路上,竟然精彩纷呈,在毕节和红雷哥的一路同行、在大方和小冬经历的一段生死之交、在六盘水和成都小哥互相鼓励徒步登顶、在乌蒙大草原和有缘客栈的高老板夫妇的有缘相约、在盘州古村落和西蒙的一同探访、在兴义和刘哥对旅拍的共同追求、在贵阳客串了一回姜大摄影师的模特……还有梅花山的小帮龙、兴义的木子小妹妹、一个人云游四方自驾两个月的的上海大姐、长枪短炮全副武装的大叔……

在路上的遇见,在路上的相识,让我的旅行故事变得更加妙趣横生!让我的在路上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兴义篇)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zhb001 发表于 2021-10-12 17:30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