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追着夕阳出发——云南行随笔(一)

【写在前面】这又是一次随心行。一周前才有的想法,一周后就出发了。八个人,两台车,一路向西,云南行。曲靖大理丽江,普者黑,行程约4200公里。有湿地,有古镇,有名寺;有雪山海仔,有激流峡谷,有高山草原;或露营,或住民宿客栈。天气给力,路途顺遂,平安圆满。感恩。

受同行驴友委托,辑些照片,写点随笔文字,留作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追着夕阳出发

一路向西,追着夕阳出发。

这是2021年9月30日的夕阳。刚下班,匆匆吃点晚饭就出发了,把开启国庆黄金周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夜晚。

这次目的地是云南,是大理、丽江。曲靖的海峰湿地和普者黑,是此次行程的中转点。依然是观光与露营相结合,七个晚上,四晚露营,三晚住民宿或客栈。四个露营点,除了出发那晚选择高速服务区,其余三个分别是曲靖海峰湿地、丽江文海和大理的乌龙坝。

这是临行前一周才定下的行程。八名驴友响应,两台车,刚刚好。

夕阳无限好。追着夕阳出发的心情有些迫切。是啊,追着夕阳出发的我们,都已是一群接近“夕阳”年龄的人了:八个人中,接近或超过半百的达七个,再不追着夕阳出发,夕阳就真的要下山啰。

隆安服务区

隆安服务区,在广昆高速,离出发地530公里,六小时左右车程。

到达时晚上十一点二十五分,在预定时间内。定隆安服务区做去程露营歇脚点时,并不十分确定就有扎营的好草坪,只是从行程远近考虑而已。至于露营场地,只能碰运气。

我们运气不错,隆安服务区有块好草坪,不但平坦宽阔,边上还有盏高高的照明灯,为扎营提供了方便。更难得的是,服务区里有淋浴间,可供大家淋浴。对露营者来说,能在睡前淋浴,是一件奢侈的事。

扎了营,淋了浴,轻松惬意,装上户外桌子,一行人又喝了道红茶。一夜无梦,第二天大家都说睡得好。

伴着朝阳再出发。出门第一站,遂心,遂意。感恩。

忠凯餐馆

忠凯餐馆,是海峰湿地边上村子里的一间农家餐馆。忠凯,是男主人儿子的名字。用儿子名字命名餐馆,可见这餐馆在主人心中的地位。

导航地图里搜到的其实是另一家,在另一条村子,叫柴火鸡餐馆。到达时,餐馆里没找到一个人,门窗都紧闭着,也许是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关门了。

已近黄昏。继续沿狭窄的村道走,在另一个村子,终于找到了这家。一对憨厚的农家夫妇,五十多岁,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不但给我们安排晚餐,还为我们煮好几壶开水,提供洗手间给我们冲凉洗漱。

自家养的大公鸡,切成块,用大铁锅煮,鸡汤上浮起一层金黄的鸡油。这鸡油熟悉。五年前,与峰哥几个到桂林海洋村看银杏,在村里一户农家用餐,也是大铁锅熬鸡汤,汤上面浮着的,就是这样金黄的鸡油。这鸡油,是农家老土鸡的特质。

不但鸡好吃,用鸡油煮出的农家自种蔬菜更好吃。这一顿偶遇的农家晚餐,大家都是满意的。当然,满意,还因为这对农家夫妇的憨厚和热情。宾至如归,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露营天堂

趁着熬鸡汤的间隙,男主人带我们到湿地去探探营。他说不用随导航走,折返一段路,过了这村边的山头就是了。

以为很近,村道兜兜转转的,足足走了二十分钟。走的是湿地里的内道。枯水期,内道显露出来,且高出水面许多。湿地只剩一些大大小小的水体,如打碎的玻璃,撒在路道四周,如一些斑斑驳驳的镜子。

出彩的不是水体,是水周围的石头山。这明显是一处喀斯特地貌。形状各异的石灰岩山头,衬着这大大小小的水体,水体里有芦苇荡,有白鹭起落飞翔,举目环视,如一幅山水长卷。

山与水的空隙,是草甸,大大小小遍布。几乎每一块草甸,都停有车子,都扎了帐篷。少则三四顶,多则十几顶,欢声笑语隐隐传来,热闹中有温馨,有闲情,还有淡淡的诗意。一派露营天堂景象。

星空银河

吃了晚饭,到达选好了的露营地,天已全黑。

只能摸黑扎营。好在营地离路近,平坦开阔,亮了营灯,扎营并没有大问题。营地远离村镇,没有光源污染,摄影师峰哥说,今晚如晴好,说不准能拍到漂亮的星空银河。

营地扎起来了,刚铺了桌椅,准备泡茶,就看到银河了,分外璀璨,就从头顶漫过。峰哥再无心思喝茶,揣上相机、三角架找机位拍照去了。健全、莲珠也跟着去了。

过了一会儿,几个拍照的回来,还真拍到大片——璀璨的银河下,莲珠、健全看星空的样子真美。

星空下的夜聊

星空下的夜聊,多了份诗意。

星空璀璨,周遭静寂。嶙峋奇特的石头山,在黑夜里隐去了峥嵘的外表,只剩下一幅黑乎乎的轮廓。有微风吹过,边上水滩芦苇荡里才传来些许纱纱的响动,偶尔还伴有几声受了惊吓的鸟鸣。

户外桌上除了茶,还有大家带来的月饼、点心和水果。一边喝着,一边吃着,一边聊着。两盏户外大灯,光圈明亮又温馨。没有蚊虫侵扰,天气凉爽不算太冻,着一件风衣或披一件外套,正好。

聊户外,聊行程,顺便“备好”第二天的功课——到网上预订明天落脚的客栈。根据心目中的价位和期望值,一家一家的了解,不紧不慢的谈价格,超哥“备课”的细心和耐心跟茶聊一样闲致。真服了他。

营地的早晨

营地的早晨是温馨的。没有太阳,没有风,也没有雾,干爽怡人。

野外露营,干爽是难得的。钻出帐篷,篷布没有水珠,草地也没有湿漉漉的样子,昨晚上置放在外面的桌椅也没有湿的痕迹。这样的干爽让人舒服。

队友们陆陆续续地钻出帐篷,或洗脸刷牙,或周边散步,或举起手机拍几张照片。我登上边上的石头山。说是登上,其实也只是半腰而已,石头山嶙峋陡峭,上到半腰已属不易。

立于半山的石头上看营地,更开阔,也更立体。且能看得更远。扭头南望,透过巨石的裂缝,隐约看到远处的另一个营地。拍张照片,远处的营地定格在石缝中,如陶渊明笔下的那处世外桃源。

离开,只留下闲情

渐渐的,大家又围拢到桌子边。超哥拿出茶具泡茶,大家各自拿出自己带来的点心,彼此分享,算是早餐了。

心血来潮,忽然想拍个延时小视频,把品茶吃早餐的这份闲情,和呆会儿拔营离开的情景拍下,做个纪念。

视频拍出来了,延时拍出的快进效果,让人不胜唏嘘,仿佛时间一下子快起来了。好在镜头里的我们,是从容的,品茶、拔营,收拾杂物垃圾,一样样有条不紊。离开,不留下垃圾,不留下遗憾,只留下美好,留下一份曾经的闲情。

海峰湿地,再见。

(部分照片由峰哥及同行驴友提供)

顶帖围观欣赏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