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

他念他翁2021国庆前看海环线

最后,讨论一下环保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引发我写这篇帖子最初的想法,我们9月27号进山的时候,营地干干净净,10月2号出山,每个营地垃圾乱扔,狼藉一片。

出发前就和垃圾说拜拜

外包装全不要

面对山野垃圾的大头“包装袋”,我们完全可以最大化地拆除外包装,装入更轻量的食品密封袋中。

首先,户外垃圾的种类:
   可降解类别:纸巾(原生林和次生林以及再生纸浆)、湿纸巾(无纺布,无纺布材料及本来是聚乙烯的范畴)、食品(纸盒等)、牛奶利乐包装(号称可降解)、废弃的植物纤维衣物等。
   不可降解类别:主要是塑料袋、食品包装盒(PP、PE )、饮料瓶三个主要类别。其它还有打火机、荧光棒、气罐(降解周期非常长)、电池(重金属-不可逆的污染源) 户外装备的配件等等。在各处营地则会见到一些诸如卫生巾啊、丢失的破损衣物啊等等,邪门的是从来没人丢弃现金。
   食品的降解时间取决于食品类型、含水量、被搁置的环境含水量、温度、微生物群落多少等而不一样,但大体上夏天当天就开始剧烈腐败,冬天被冰冻则很难估算腐败降解时间。
处置方式:
   A 食品及连带物:
   1.实在带不走的食品,可在不破坏当地植被的条件下表土下掩埋。
   2.鸟类对人类留下的塑料瓶盖、打火机、易拉罐拉环等各种鲜艳的、容易反光的零碎垃圾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常常会衔回去收藏或者吞食,尤其是繁育期幼鸟容易吞食,有大量的鸟类食道受到致命伤害。
B 纸巾及其它
   纸巾和其它非食品可降解包装,最好的处置方式依然请完全带走。这里我尝试提出一点个人的看法和做法,白天行程中的路餐包装纸都会装到口袋里,营地做饭我们盛菜的都是超市里买的纸碗,当然刚才已经说过最好的方式是带走,我也问过一些马夫村民带回村子里的垃圾怎么处理,他们都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告诉我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在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里,垃圾处理是不能野外焚烧的,因为那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环境。那野外生火会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呢,可能大家就不一定这样认为了,回到现实营地,马夫每到一个营地都要用柴烧火煮东西、烤火,那往深处理一下,在柴火中烧一张纸或者一个纸碗,可不可以?因为纸、纸碗也是木材做的啊。这里就要考量一个实际产生的危害的问题,

C 不可降解的垃圾及其它:
   请完全带走,带回生活区,尽量带回市区。理由不多说,因为它们本身不属于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