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绝美贡嘎新大环

贡嘎山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因此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随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推介,贡嘎从深藏闺中变为天下驴子所共知,每年来贡嘎徒步的人络绎不绝,只为一睹贡嘎的风采。近几年来贡嘎以其川中第一山的壮美每年都吸引大批驴友前往转山,一窥神山的真容。
环贡嘎山徒步,为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户外线路。通常自康定市老榆林电站出发,沿日乌且河逆流而上,经格西草原,翻越日乌且垭口后进入莫溪沟河谷,过冬季牧场,抵达贡嘎寺。由贡嘎寺经子梅村,到子梅垭口,过巴望海至界石碑,结束徒步行程,乘车至草科休整,转天回成都,全程徒步五天,自成都往返约需八天时间。

绝美贡嘎新大环
我也是自13年第一次出来露营旅游就从一名驴友口中听说了有贡嘎环线这样一条线路,但当时说到最高4900海拔80公里的徒步路程瞬间把这条线路抛之脑外,自19年走完洛克线20年走完雨崩才敢把此条线路提上今年21年的日程。
本来指定的行程是今年五一去走贡嘎山脊线,不过在等我们买好机票车票准备出发时告知我们贡嘎因防火封山了当时就转线去了七藏沟。今年国庆买好动车票再次准备出发,刚开始由七藏沟队友海洋集结了加我五个人后来又因福建疫情又有三人退出,就剩我和海洋,后来又发帖召集了飘。就这样我们三个人由海洋买好公共物资米肉30号一早我们在车站集合从新南门汽车站上车出发。

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康定,在车上我们与另外重装的三位驴友搭上了话了解到他们也是去贡嘎就准备一起包车走。在吃完饭后我们叫了一辆车说到格西草原400,我们就定下来出发。

绝美贡嘎新大环
不过到老榆林被管理人员栏了下来说外来车辆不让进山,我们才让司机退了一百给我们,我们又叫了当地的一辆车160直接开到了格西草原。一到格西就看到密密麻麻的帐篷简直就像开Party一样,心想还好我们叫车到了格西准备还要徒步往前走。

队员介绍
1号 海洋之前跟我一起走过七藏沟,因骑行过全程的318国道,也喜欢跑马拉松,所以体能极好,每次走线包比我重还能走在我前面很多。也是这次徒步线的计划者与决策者。
2号 飘因一直有在川西,西藏新疆这些地区走长线,有时还自己一个solo,念青东别人全下撤了就他一个人在山里走了一个星期,平时也有跑步的习惯所以在高原徒步变得得心应手了,第一天很谦虚的说高海拔徒步我的速度达到一小时一公里差不多了我走不快的,结果第二天达到了3km/h还死活不相信,在出山时甚至超过了5km/h,听说还把马帮都超了哈哈哈!体能与海洋有的一拼。
3号 我男神虽然我一路走超过了8264上其他好多重装的队伍,但我这个体能跟前面两名两位比真差不多就是摩托车与自行车的区别了,背的比他们轻还比他们走的慢。
7号 阿道我们到格西时碰到的他本来跟他朋友一起过来的,看我们重装要往前走就跟我们一起走了。体能不比海洋与飘差,平时肯定不少撩妹,故对妹子有着独到的见解。
四号五号六号三位为我们路上遇到的三位重装贡嘎驴友,不过就在第一天因为他们跟不上我们的脚步就此分开,后来又听说在冷嘎措因为高反叫了救护车一路开绿灯回的康定

路线介绍
因贡嘎传统环线从莫溪沟开始的后半段没什么风景而且商业队人又多,所以我们准备走一段前几年百日大横断由石头刚探出来的贡嘎山脊线,路线概要为从格西草原-两岔河-上日乌且营地-勒多漫因海子营地-日乌且垭口-山脊线因没有水源下撤到莫溪沟扎营第二天爬垭口-玉龙西垭口-帮木吉德-冷嘎错-三嗯错-再返回冷嘎错-帮木吉德-玉龙西-子梅垭口包车-上子梅村-贡嘎寺最后一天多加的路线-中子梅村-巴望海-烂碉楼

第一天,格西草原-红石滩-临时营地 海拔3800 爬升200 徒步4km

绝美贡嘎新大环
就这样车到达后拍完合照我们就出发了,这是与他们三位分别时的最后一张照片,后面阿道就跟了上来了

等后面的队友

红石滩

到达了第一天营地

第一天就看到了日照金山

勤奋的海洋在帮我们煮菜 满满一锅肉

绝美贡嘎新大环
晚上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星空,再次拍到了银河。再次拍星空延时到11点才睡

第二天 临时营地-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勒多漫因冰川营地 营地海拔4580 爬升700 徒步12.5km

今天从临时营地到下日乌且都是很缓的陂所以比较轻松,昨天傍晚说上坡一小时只能走1公里的飘今天一路走前面带着我们配速达到了3km/h,我跟他说到我们的配速时还一直跟我争真假。之后我们就准备走到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每个营地点时休息20分钟。

两岔河休息

小贡嘎

下日乌且休息

绝美贡嘎新大环
之后开始爬升时阿道走在了最前面,才发现阿道体能超好,之后一路一直在最前面。

到达上日乌且营地

开始慢慢切到勒多曼因冰川营地,之后的路一路没路迹需要我们不断的看轨迹走

到达了勒多曼因冰川营地

在营地吃晚饭时看到的日照金山,也是这次贡嘎之行唯一一次看到比较完整的日照金山。也是走户外自洛克线之后第二次看到日照金山,非常不易

第三天 勒多曼因冰川营地-日乌且垭口-山脊线-莫溪沟尾营地 营地海拔4100 爬升500 徒步12.7km

绝美贡嘎新大环
一路都是无路迹的路,边看轨迹边走,偶尔回头看看勒多曼因海子与冰川。

走着走着轨迹带我走到了一个悬崖边,我的天看等高线完全看不出这里有个小悬崖。只能看那边可以翻过去的自己,手脚并用小心翼翼的翻过去

切到了大环正常的轨迹上,开始垭口最后一个爬升的坡。

绝美贡嘎新大环
开始下坡,贡嘎的芳容满满展露在眼前。

再次开始切到无路迹的山脊线上,在山脊线上一览连绵不绝的雪山雄姿。

边走我们边看有没有水源,有水源就取水。在走了五公里后发现沿路的水源点都已枯竭。看了等高线后准备就地下撤到莫溪沟尾扎营

绝美贡嘎新大环
到达莫溪沟,看到了莫溪沟海子。

在吃完晚饭后我们讨论到明天的行程有最少17公里爬升达到了1000米,我觉得我们时间会很赶也有可能赶不到冷嘎错这个露营点,我建议在帮木吉德露营扎营。而海洋觉得来得及,故在商议下我们定了2点钟的关门时间,如2点前赶到帮木吉德我们就到冷嘎错扎营,如果赶不到时间来不及我们就在帮木吉德扎营。

第四天莫溪沟尾营地-玉龙西垭口-帮木吉德-冷嘎错 营地海拔4500 爬升1000 徒步17km

绝美贡嘎新大环
今天早上飘又是很早就收拾好了,又是第一个早早的就出发了,我跟阿道紧随其后,海洋走的快就又让他最后一个出发了哈哈哈。

一路上都是缓坡

爬升了一会就看到了雪山 又开始摆拍了起来,再到一处瀑布的地方让旁边的大哥给我来一张。

绝美贡嘎新大环
爬升了一会就看到了雪山 又开始摆拍了起来。

然后走着走着就惊喜的偶遇到了之前在华东一起走线结识的土豆,我们一边走一边聊。

让土豆给我拍了一张与贡嘎的合照

绝美贡嘎新大环
马上到垭口了,坡越来越陡

到达垭口时海洋就赶了上来,也结识到了一位重装大神,之后听说我们今天到冷嘎措扎营就准备跟我们一起走去冷嘎措然后他们队加我们队八个人就沿路一起走。

在垭口海洋泡起了奶茶,边看雪山边和奶茶,别提有多惬意了。

绝美贡嘎新大环
休息二十分钟后我们就开始下坡,之后就到达了公路口。

一路都是这种泥路,一辆又一辆的车开过尘土飞扬,每次都要转身躲避尘土。

大概在3点时我们到达了冷嘎错景区大门。

绝美贡嘎新大环
开始往上爬升,当一路看到有很多休闲游的游客也在往上爬当问到说他们上去看日落看完日落就下来这时我心踏实了,心想人家一名游客天黑之前都能爬上去,我天黑之前难不成还爬不到嘛!

边往上爬边回头看看连绵不绝的山峰

6点我爬上了顶远远就看到海洋在上面等我,到营地时说到他们也刚到,我心里顿时就觉得我体能跟他们也差不多。

绝美贡嘎新大环
我们不遮挡大家拍雪山倒影情况下选了一片营地,扎营。扎完营正好天黑,海洋飘他们说晚上不吃了,我准备煮点面吃就去湖边打完水,开始煮面,晚上寒风袭来,在帐篷里生火煮面帐篷也暖和了那叫个舒服。

第五天 冷嘎措-三嗯措冷嘎北措-冷嘎措-玉龙西村 营地海拔3900 爬升100 徒步14km

起来吃一点早餐后我们就准备出发去冷嘎北措轨迹上标的三嗯措。把帐篷凉在冷嘎措正好晒一晒帐篷上的露水。

绝美贡嘎新大环
去三嗯措的路没有路迹,全在山腰上走只能靠轨迹辨明方向。

到达三嗯措,为如此毫无渲染纯洁的三嗯措揭开神秘的面纱。

我拍的倒影

队友海洋拍的倒影

拍完照之后我们就出发回冷嘎措收拾帐篷。之后我们一路下坡到了帮木吉德,在帮木吉德吃了饭然后出发去玉龙西村,准备在玉龙西住一晚。

徒步去玉龙西村的路上

晚上在客栈休息,海洋联系了准备明天去子梅垭口的车有一个是350有个是400结果350的说没空了,我说那就这么定了400就400吧!没想到司机看到我们找不到车借势涨价说400不干,要500了。幸好我找到了一个当地客栈的电话联系好愿意早上一早6点送我们到子梅垭口去看日出再送我们到子梅村,价格为450,顿时我们心情踏实了。

第六天 玉龙西村-子梅垭口-子梅上村-贡嘎寺-子梅中村-巴望海-烂碉楼 爬升400 徒步28km

绝美贡嘎新大环
因为看日出早上我们一早5点就起来吃完早点就出发,我们走了一段后车就来了接上了我们,五天没坐过车的阿道说到还是坐车舒服呀哈哈哈
到达垭口没想到今天天气不太好,雪峰被云朵都挡住了。日出看了个寂寞。

到垭口我们也见到了淡然他们队,然后他们队的两个人就坐我们的车一起到了子梅村。

佛光

然后我们就驱车赶往子梅村。海洋说有时间想去看看贡嘎寺,我们就一起赶往贡嘎寺。

去贡嘎是折返的路,在半路我把包寄放在一个草丛中。

绝美贡嘎新大环
今天更近的看到了雪白的贡嘎主峰。

摆拍一张

贡嘎寺

绝美贡嘎新大环
到了贡嘎寺后我们赶往子梅中村吃中饭,然后我们一路赶出山。

一路平路

到达巴望海,海洋与飘们又已远远的不见踪影。在路上遇到有摩托车与马帮经过就问有没有看到几个重装的走过去,确认好他们在前面与和他们的距离后我继续赶路。

绝美贡嘎新大环
一路走慢慢的一股出山的感觉突如其来,然后看到一个小屋,一个生物多样性的标牌,旁边出来一个当地人与旁边的人描绘着我的样子。我知道海洋他们到了在等我呢!

然后我们几个坐上了车,在车上有说有笑的,说起我们今天走的路程,我说到今天走了差不多25公里,海洋死活不相信,旁边同行的妹子一直说不止,直到看轨迹才发现我们重装今天破纪录的走了28公里。
       到草科后我们入住了宾馆,然后就一起吃了晚饭,然后就找石棉到成都的车,得知到成都的车没票了我们就想办法叫了顺风车,第二天我们搭车到了成都。

绝美贡嘎新大环
到成都吃了火锅,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非常精彩的徒步穿越,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哇,有价值
发自8264小程序
小伙子成长了
Sandy&男神 发表于 2021-10-14 19:10 贡嘎山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