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3

行走云端 徒步希夏邦马

9月29日 吉嘎布-贡措清晨钻出帐篷,只见一个冰雕玉砌般的世界,云遮雾绕间一众雪峰巍然屹立。由于高原地区下午和夜间多雨的缘故,每日有半天可以欣赏风景,已令人喜不自胜。
上午离开营地北上,继续穿越无边石海。这些大小不一的石块被称为冰碛物,即冰川运动从山体上切割并搬运下来的岩体遗留物。在石海间穿梭,沿相对平缓的地势时上时下,岩石的形状又有万千变化,宛若置身于异域星球,对于初遇冰川遗迹的朋友算是一次新奇体验。
经过一番艰辛攀爬,我们来到一道山梁高处,在那里可俯瞰嘎隆错及南雅日、彭帕日、摩拉门青3座7000米级山峰。

飘荡的云雾时而遮蔽湖泊,时而隐没高山,影影绰绰间让人自得大美。

从贡措的观赏处下行,沿石海间的谷地前行。不久后伙伴们提议再度走上山梁,从不同的角度品味嘎隆错之美,我听后直接打了退堂鼓,脚腱已疼痛难忍,便先行一步。中途实在痛苦不堪,索性脱掉登山鞋拎在手上,脚穿拖鞋又继续前行约2公里,总算抵达位于贡措边的营地。

时隔许久,已记不得当晚吃了什么饭菜,总之又是一顿大餐,令人口舌生津,心满意足。

9月30日 贡措-俄热村

在贡措湖畔的重头戏是日照金山风光,因而黎明未至我们已陆续钻出帐篷。只见夜空晴朗,繁星点点,想必能如愿以偿。

在朦胧的夜色中,我冒着刺骨的寒意走到湖边架设手机拍摄星轨与雪山。伙伴们也不忘营造浪漫气氛,七手八脚搬来椅子,每人手捧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静候日出的到来。

大约四十分钟之后,太阳缓缓升起,柔和的晨辉投射在山巅,一个亮点,一道光斑…随着光线的下移,沉睡的山峰仿佛苏醒了,通体变得金灿炫目,这便是奇丽的日照金山景象!可惜在微风吹拂下,湖面泛起阵阵波澜,倒影未能呈现出来,虽如此,我们的运气也算是极好了。

早餐后继续踏上征途,考虑到这是最后一天徒步,路程也不太长,而我的脚腱依然疼痛,索性直接穿棉拖鞋上路。

一路爬升来到海拔5300米的山口,回望来路,只见贡措与南雅日、彭帕日、摩拉门青以及希夏邦马峰遥相辉映——这是何等壮丽的山河奇观!这是多么令人留恋的恢弘景象!

过山口后前行不久,我们来到一处小湖边午餐,随后继续出发,翻越一道低矮的山梁后便可以望见前方宽阔的谷地。一路下行,不久看到了坐落在山谷底部的俄热村,由于距离很近,谁也没有想休息的意思,就这么匆匆下山。

下午两点半钟抵达徒步终点俄热村。在村里,我们遇见捡牛粪的妇女和玩耍的孩童,彼此友善地问候,并合影留念。

不多时牦牛运输队也抵达俄热村,物资装车我们驱车前往聂拉木,本次徒步旅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