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行走云端 徒步希夏邦马

刚刚过去的9月,我与一众好友相约,跟随一个专业团队,历时一周走进希夏邦马深处,只为实现喜马拉雅地区诸多梦想之一。
Anyway,努力保持在路上的状态。

文图|火山岩
9月25日 聂拉木-查布齐营地

清晨的聂拉木,天气阴沉,冷冽,街道留着雨痕,印证了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气候的湿润,毕竟这是西南季风可以到达的地方。

早餐后乘坐运载野营物资的卡车,沿曲折的山路前行。再有几公里就到徒步起点了,却突遇断路施工,只得仓促下车。已在附近等候的牦牛运输队开始装运物资。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扰乱了节奏,其美扎西领队征得大家同意后果断改变前往欣德营地的计划,调整为嘉龙错拉练。
由于嘉龙错曾因溃坝而造成山洪灾害,相关部门修筑了通往湖畔的抢险土路,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然原貌,使徒步体验变得枯燥乏味。天公亦不作美,中途风雨交加,午间路餐配备又略显简单,诸多因素致使当天的徒步感受乏善可陈。

无惧风雨,大家坚持走完15公里的往复拉练路程,满身疲惫地抵达海拔4200米的查布齐营地。

灰白色的云团在天际翻滚,东方的喜马拉雅群峰时隐时现,这变幻莫测的高山气候不禁让人心生畏意。

后勤团队已为每个人搭建好帐篷,营地帐篷里已摆好桌椅与茶饮。一杯热茶在手,一切阴郁的情绪都云消雾散了。

大厨丹增次旺已在忙碌地烹饪菜肴,滋滋啦啦,香气四溢,这充满温情的营地生活带给每个人无声的感动。

不久,随着丹增次旺端上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那刻我们对未来几日徒步旅程生发出无限期待。

入夜不久,阴云散去,繁星点缀天际,银河清晰可见。可惜好天气没持续太久,后半夜再度变得阴沉起来。

9月26日 查布齐营地-嘎隆营地清晨,东方的喜马拉雅群峰被旭日笼罩上一层金霞,煞是美丽。

早餐后从查布齐营地出发,直上一道垂直海拔落差达300米的山梁。

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频频光顾,虽已深秋,但山体仍旧植被葱郁,牦牛群于其间悠然寻觅食物。

经过3小时攀爬,大约12:30登至山梁顶部。只见上边是一道随山势分布的狭长平坝,远方是更高一级的山体。

云雾从低处的山谷鱼贯上涌,气势磅礴,变化万千,妙不可言。

朝西北方向行进不久,地形渐变,山势起伏。我们沿山半腰小道继续前行,不久后下起淅沥的雨,雾气又弥漫过来,能见度大约只有10米,沮丧的情绪再度袭来,莫非这次徒步将在令人失望的天气里开始与结束吗?

看到大家倦怠的状态,其美扎西将今晚的露营地调整为距离更近的嘎隆。

在绵绵细雨中抵达营地后,走进帐篷触摸到潮湿的地垫与睡袋,大家不禁面面相觑,都知道这会是一个艰辛的漫漫长夜,唯有美味的菜肴使人感到安慰。

临睡前,雾气变得更加浓重,几乎要吞没这个世界。

“大雾常预示次日的晴好天气”。我这样安慰自己与大家。

9月27日 嘎隆营地

一夜似乎酣眠,却又时睡时醒,满耳尽是风雨之声。

黎明时分,我都没勇气钻出帐篷查看天气状况,内心已认定这又是糟糕的一天。

“真漂亮,快出来看雪山啊!”队友一声吆喝,这才坚定我起床的决心。

爬出帐篷,只见南侧的一众山峰露出峥嵘的面容,游走的云雾、黑色的岩壁与白色的冰川绘就一幅极富张力的水墨画卷。

虽非晴空万里的征兆,但这时来运转般的积极变化已让每个人欣喜不已。上午天气持续转好,阳光灿烂,云带在普布查炯峰周围飘来荡去,仿佛霓裳舞动于天地之间。

我们从营地出发走上南方的山梁,巍峨的群峰下是深切的沟谷,谷底是厚厚的冰碛堆积物以及湍急的冰河。

从山梁东行,直至可以俯瞰嘉龙错,万年的冰雪消融方才汇就这一汪如绿宝石般的湖泊,大自然的灵秀之笔每每令人慨叹与流连不已。

由于变形的登山鞋压迫脚腱,疼痛难忍,观赏过加龙错我便返回营地了。

午后阳光烂漫,上苍不失时机地为我们上演震慑人心的大戏,一团又一团云雾从山谷里蓄势待发,它们徐徐上升,为高耸的山峰罩上神秘的面纱,就这样萦绕着,起舞着,一次又一次,就这样反复地表演,似乎想让观众从惊喜兴奋直至审美疲劳。

旁侧帐篷里住着4位牦牛工,他们有着康巴汉子的乐观天性,整个下午愉快地聊天,尽情地载歌载舞——比起我们这些都市来客,他们更懂生活。牦牛工给我们送来煮土豆,厨师端来银耳汤。美景,美食,还有那质朴的脸,让时光消磨在西夏邦马山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