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星空 记2021年国庆他念他翁徒步

丽江一个小酒馆,大家酒酣耳热天南海北的聊着,话题不知道何时转到了关于星空,每个人的内心最深处都存有一片不一样的灿烂星空,只有在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时才会从记忆最深处中被唤醒。时光恍惚倒流回几天前的他念他翁:时隔一年我又和好朋友们走在的徒步的路上,又投入到雪山、星空、荒野、自由的环抱!

他念他翁在西藏昌都地区,属于横断山脉的一部分,海子、冰川遗迹遍布,雪山横陈,徒步全程约65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需要翻越4800米以上的垭口5个,行程5天。此次组队豪华,有经验丰富的徒步老将、也有年轻有为的后来小生,有手艺高超的川西大厨、也有心细如发的魁梧男子,当然11人里面我就是大家说的“1号蜗牛”,当年那个生龙活虎、帅气身手的小伙已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是一个每天默默的走在了队伍最后面的无奈的中年男人。

已有自知之明的我本次相机只带了一台,只因心中那不灭的星空梦,幻想着大米勇雪山在如水波般的高原星空下被我收入相机。

10月5日我们从海拔2200米的盐井澜沧江河谷包车一个小时上升到了海拔4200米的徒步起点拉岗组,第一天不知道是太过兴奋、还是太过轻松,到现在回忆不起当天徒步路上的任何细节,只记得路程不长,适应性的7公里,但是对于身背所有装备,久疏徒步的我已是力不可支,一路上相机都没举起几次,这么多年徒步,本次拍摄的照片是最少的一次,连同坐车的时间,9天加起来不倒400张,也许除了对摄影的理解,其中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体力不济所致。第一天早早的钻了帐篷,有啥问题第二天再说吧!

第二天是我最深的记忆,当天形成11公里,要翻越一个海拔超过4900米的垭口,笨鸟先飞,为了不拖大家后腿,我早早跟在樵夫的后面出发了,两腿如灌铅,出发不倒一个小时大伙陆续超过了我,此时我无心看景,每走一步仿佛都要消耗掉所有的精力,每当停下,双脚如同被钉在了地上,不想挪动半步,我知道这是长期缺乏野外徒步,再加上高海拔所致,这时靠的就是毅力,还需要分散一下的注意力。翻上了4900米的垭口后一直下降的河谷,在河谷中穿行4公里,户外徒步都知道,下降的越多就意味着爬升的也越多,此时后背的大包仿佛是一座山,随着太阳一点点的西沉,对自己是否能到达营地产生了怀疑,樵夫也因为等我落到了最后,大丈夫能屈能伸,呼叫驮队吧,樵夫把他的手台留给我,自己前面先走,我在龟行中等待“姐夫”(我们的藏族驮夫领队)的接应。过了炒饭设置标志的岔路口没多久天黑了下来,没多久碰到了“姐夫”,他二话不说,“姐夫”的汉话也有限,背上我的大包,让我骑上他心爱的骡子,据他说到营地还需要3个小时,路实在难行,“姐夫”也高估了我的骑骡能力,屁股落在专为托货物的木头马鞍上、只有右脚有一个简易马镫,这样在上上下下的颠簸中浑身每一处肌肉都时刻处在紧绷当中,相当的不舒服,骑骡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走路了,不用担心在黑夜中迷失方向,一路上我强烈要求下骡休息三次,因为我的屁股和命根子一直在强力抗议!终于在晚饭前赶到了营地,结束了一个前半程双脚遭罪、后半程屁股遭罪的一天。这是帐篷在一天中最无法抗拒的诱惑,身体只想着和大地平行。后半夜在头疼中惊醒两次,掀帐两次,大雾弥漫,“嗯,不适合拍星空”,自我阿Q一番,迷糊中到天亮!

早上出来才发现营地就在大米勇雪山脚下,是此行距离雪山最近的营地,大米勇雪山在晨雾中时隐时现。一夜的休息我让也部分“回血”,拿起相机对准了雪山,盘算着下次一定雇骡子驮着我所有的装备,也驮着我,来这里好好的拍几晚星空下的大米勇。本次形成时间有限,星空是不可能了,其实是我这两天评估了自己的身体后已经放弃了夜晚星空的拍摄,有时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能正常走出去才是王道,毕竟我们这次是AA队,别人没有照顾你的义务。当天又是迷迷糊的一天,记忆总是那么不可靠,只记得第三天走了17公里,翻过了两个4900米垭口,好在我早上把大包交给了“姐夫”的驮队,我只背了冲锋衣裤、1升热水和当天的路餐。当天的大戏是我的赞贝拉Zamberlan徒步鞋右脚防滑V底开胶,等我翻上第二个垭口时防滑鞋底已经开胶一大半了,因为鞋头连着第三层鞋底,不敢撕掉,就这么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有点滑稽可笑!好在轻装果然轻松,不过我还是最后一个到达营地,营地在一个大海子边上,非常热闹,除了我们,还有一支40多人的豪华商业队和其它几支小的队伍,但是我的高反今天比较严重,头疼欲裂,晚饭没吃就睡了,星空,那只是别人眼中的景色!后半夜不舍,起来看了几次,一样的雾气笼罩,星星偶尔露头,一闪一闪,看到就好,用心记录,把美好永驻心间。

今天前半程轻装,“姐夫”把我们送上海拔4900米的柔措垭口后就要带着驮队原路返回,我们则重装下柔措碎石坡到湖边扎营。徒步鞋也不甘寂寞,一早没走几步左侧也开胶了,这样也好,留着吧,这样我又得到一个“扬尘机”的美名,双脚扬起的灰尘让队友都不愿意走在我后面。下午上到柔措垭口,此行的另一个高潮,他念他翁的心脏-----蓝色的柔措,一个海拔4600米的高山湖,一个距离产生美的海子,垭口上看她,湖面蓝的让人心碎,难怪有驴友说“看过柔措的蓝,世间也留恋”,不虚此言!下柔措垭口碎石坡心也真的一块碎了----挪一步碎石滚落,惊险刺激,也真实的上演了英雄救美的故事:喵酱和黄黄在碎石破滑坠,瓢爷和樵夫、炒饭和静水扮演了超人,让这一幕成为一段佳话,没有演绎成事故,感谢四位爷们儿,你们是纯纯的爷们儿!晚饭前光绘星空“2021他念他翁“,每个在场的人都参与了这个游戏,经过这么多天,大家异常默契,给这次徒步定格了一个美好的瞬间,希望也能为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星空中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关于星空的记忆。

最后一天一直下降,一直到巴臧村口。其间穿行在原始森林,黄曲河相伴左右,相当的愉悦轻松,可惜我每次总是在徒步即将结束时才开始进入状态,心中暗想:“下次一定要来一次长长的旅行!“

特别感谢一路同行、对我照顾有加的队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樵夫、瓢爷、风灵、炒饭、黄黄、静水流深、喵酱、齐沙沙、刘振、808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重装,鞋坏了,好惨,光绘星空,好棒,给自己一场想看的星空

去年走格聂C线也是有个队友鞋底脱胶用绳子绑住坚持走了三天
发自8264小程序
一样的行程,不一样的磨难和精彩!  楼主好像少写了一天吧?

发自8264小程序
10月5日,我们从一字泵下来回拉岗村的时候,应该是在路上遇到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