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传奇与历险,记20210911-0916非常规大龙眼穿越

一、传奇与浪漫开始的地方,九架海

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九月的新疆连续两年不敢涉足,而今年替代狼塔穿越的念青东鲁易线,也出于对严控的担忧而放弃。

以往激动人心的新疆三大线连穿,这两年就靠着贡嘎鳌太什么的敷衍了事,这是要休生养息了吗?

“夜色,这个路线怎么样,是不是很牛?”,8月下旬,大板栗从两步路上荡了一个四姑娘环线的行程给我。
他跟我走过鳌太在内的多条线路,知道我的脾性。

这是一条由小金县的木尔寨沟进山,陆续翻过九架海垭口、鲨鱼鳍垭口、红沙岗垭口、龙眼垭口、耙子桥垭口、热水沟垭口,最后由四姑娘山海子沟出山而形成的环线。

总上升8000米左右,里程118公里,把著名的龙眼环线和九架海穿越、鲨鱼鳍穿越组合到了一起(我们实际穿越的时候因为行程紧张,过龙眼垭口后改由卧龙出山,把四姑娘环线走成了非常规大龙眼穿越)。

龙眼环线对于普通户外爱好者也许有点陌生,我也是因11年发生的14人龙眼穿越失联事件而被龙眼所吸引。
此后从网上看到的两句话,更让我记忆深刻。

一句是当地向导的话:如果说贡嘎穿越的难度是五颗星,那么龙眼穿越就是满天星。

另一句是狼塔驴友的QQ空间评论:走过龙眼,才发现狼塔就是逛街。

他们所说的龙眼是常规线龙眼穿越,行程60多公里,爬升4000多米,行程是6天,由四姑娘山海子沟进山,卧龙出山;由长平沟进山的非常规龙眼穿越更加艰难,罕见驴友涉足。

加上九架海穿越和鲨鱼鳍穿越的非常规大龙眼穿越,则有110公里,爬升7000米,十天左右行程。

原本风平浪静的九月就要淡然而去,这一来又让人不安分起来。

“初阳,我们去四姑娘山开个线吧,一路上必定有好风景”,我跟我们影片的大导演说。

我们计划这两年拍摄一部以徒步穿越为题材的纪录片电影,在国内应该是首创,大家都非常用心。

初阳一拍即合,我随即又召集了新贵、晓晖。可惜晓晖突然有事,临出发我邀来了广东的哎呦喂替补,前段时间一同穿越鳌太的姑娘。

新贵有着登顶珠峰、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骑行欧亚大陆桥,以及多次带队狼塔、鳌太等虐线的丰富经验。
有新贵协助,我对摄制组完成这条极限挑战级大线信心大增。

9月10日中午,来自上海(夜色)、连云港(新贵)、北京(初阳)、哎呦喂(广东)的影片《穿越》摄制组队员在成都集合午餐,下午3点包车前往木尔寨沟。

晚7点半,车子到达木尔寨沟的巴尔棚,大家下车就地扎营。

营地宽广平整,溪水触手可及,非常惬意。

9月11日上午7点半,队伍离开海拔3350的木尔棚营地,一路爬升,开启非常规大龙眼穿越之旅。

沿途遇到两个牧民,热心的问我们去哪,并告知我们过河的确切地点。

木尔寨沟毗邻四姑娘山双桥沟,属夹金山国家森林的一部分,于2006年7月与卧龙、四姑娘山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木尔寨沟早在2006年就被世界地理杂志誉为“传奇与浪漫开始的地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写道,四川“不仅有稻城亚丁,还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木尔寨沟”。

尤为难得的是木尔寨沟至今没有开发,保留着极其完好的原始状态!

虽然是一路爬升,但是路迹明显,牧道成熟,走起来很顺畅。

过黄桶坡会经过一个牧民家,远远的能看到一个特别的水车。

垭口前是一段比较陡的碎石坡,下的轨迹不够精确,几经摸索后,我们最后靠右上了垭口。

上了垭口,想象中的众多美丽的海子却一个没看见。

“往下走一段吧”,我说道,“那些海子就躺在下面的山窝窝里”。

下降100米左右有一个平台,但是依然不见传说的九架海,我心生疑惑,拿出手机一看,原来走偏了,我们靠右上了垭口后,应该再回到左侧。

九架海位于垭口左向横切的山坡里,海拔基本保持在4650左右,与垭口海拔相当,虽然两两相隔几百米的距离,但是需要上上下下,很是消耗体能。

由于季节性原因,实际看到的并没有9个,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青海。

凑数的黑海和黄海两个小水潭就窝在青海的边上,很不起眼,除了那块哗众取宠的牌子。

遇上好天气,青海一定能拍出好片子,但我们刚到海子边就骤风起,冷雨急。

然而离开不久,马上风停雨住,阳光明媚,有点魔幻。

青海过去是精致的娃娃海,也许是赶上了蓝天白云,这个海子颜色丰富,格外惊艳。

尖子山前的九架海应该是这一带众多高山海子的代表,但是天色又阴了下来,我们遗憾的错过了她的美。

前面还有个冰川海,这个季节想必只是残冰乱石,大家都很疲惫,还要赶着下山,便没去绕道探索这个最后的海子。

九架海下山一定得循着轨迹走,要是想抄个近道,往往会遇上断崖峭壁而适得其反。

下山途中,我们邂逅了美丽的双彩虹,一桥飞垮群山,气势磅礴。

山下就是著名的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公路隐约可见;对面是巍峨的雪山群,布达拉、野人峰、女王蜂、龙牙峰,一览无余,我们明天要翻的鲨鱼鳍垭口也尽在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