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徒步祁门县祁红乡榨里至松潭r的红色古道!

黄山市百佳摄影点松潭位于祁门县城南,隶属榨里村,距县城约30公里,距祁红乡约5公里。松潭组前的水口防风林,是祁门现存面积最大的古水口树林,面积达140多亩,宛如一道绿色屏障,庇护着全村世世代代。整个风水林浓荫密闭,古树参天,蔚然奇观,“鸟道盘山腰,千章罗巨木”,是一个罕见的古老“天然树木园”。值得一提的是历经400多年的风摇雨撼依旧苍然葱郁,据说风口林、水口林历代都由戴氏宗祠管理,每年均重温乡规民约,告示加禁,任何人不得携带刀斧进入风口、水口林中,不得在其内进行任何生产活动,即使是枯枝败叶,也不允许捡拾烧火,护林爱林渐成淳朴的民风民俗,一代又一代地沿传至今。其传统的本意便是不违天时,因地制宜,相互协调,推动自然的正常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山乡森林的兴盛、利用和绵延。松潭风口、水口林的价值不仅表现在保护村舍、农田。给村民以安定的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固土保水,减少灾害,为尊重自然规律发展林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佐证;而且还保存了众多的物种,包括一些百年以上古大的珍稀树种,保持了青山绿水的长存。

2021年10月23日,周六,晴。绩溪户外驴友一行20人自驾4辆车前往祁门县祁红乡榨里村开始徒步榨里至松潭的古道。榨里至松潭的古道,林木茂密、空气清新,是驴友徒步、游山玩水理想去处。这里曾进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侦察排,是红七军团入祁首选过境地方。我们一行踏着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红军小道,重温那段红色历史记忆……

早晨7:33我们到达祁门县收费站

8:22我们一行到达祁门县祁红乡榨里村

徒步祁门县祁红乡榨里至松潭r的红色古道!

徒步榨里至松潭的古道,我们选择从左边的古道去,右边的古道回来的循环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