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哈尔滨

徒步雨崩村

随着登山队活动的迅速进展,村民们终于得知,这群外来者不仅仅是科学考察,而是要爬上山顶,爬到他们祖祖辈辈顶礼膜拜的神灵雪山卡瓦格博祖宗的头顶上。淳朴善良的村民愤怒了,他们揭竿而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和所能采用的一切办法,来招示着自己的愤怒和不满。

当1991年,登山队再次走进雨崩村,准备进行登山活动时,便遭到了当地藏民的强烈反对,登山队不顾藏民的反对和阻拦,更谈不上尊重藏民的民族习惯,在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选择登山。藏民聚集在一起,于登山队出发后,朝拜、祈祷卡瓦格博神山。神山显灵了,瞬间雪崩。

四个营地被雪崩一次摧毁,17名中日登山队员全军覆没。

这就是登山界有名的91山难。从此,卡瓦格博为世人所知,从此卡瓦格博以厚重的人文内涵、绚烂多彩的风景展示在世人面前。而从此再无人敢征服卡瓦格博雪山。笑农大本营,就是那次登山活动所修建的大本营。

通往冰湖的最后两公里山路,更加崎岖、陡峭、坎坷、险峻。但是,山路两边的树丛中,五颜六色的高山杜鹃,姹紫嫣红的高原野花,随处可见,竞相开放。你已分不清是走在艰难曲折的山路上,还是戏耍于万花丛中。疲惫的身心,早在不知不觉中亢奋起来。望一眼头顶的天空,和眼前的雪山,顿觉恬静阳光下面的万物,是那么的美丽温暖,协调有序。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我气喘吁吁地登到山顶,透过一树杜鹃花,看见山脚下一湖碧水的瞬间,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心与我的脚步一样,顿时凝固在这神奇深邃的山岗之上了。瞬间之后,我有了思维。

翻越三座大山,最后让我亲眼目睹了,梅里雪山脚下的一湖蔚蓝色的冰川水,果真秀美温婉,活泼可人。更加旖旎妩媚的是有那威武雄壮、霸气高耸的雪山,衬托着冰湖的玲珑娇羞。

我被眼前的一切震慑到了。

我的两位队友春暖花开母女,已经先我一步走下了冰湖。从山岗上望下去,渺小的如一对儿小鸟儿,在水边朝拜。我忘却了这里是高原,迫不及待地穿过杜鹃丛跑下山岗,奔向冰湖。冰湖仿佛越来越大。跑到湖畔,又急不可耐地捧起碧水灌入心田。凉爽之后,回味甘甜。愿这神仙水,为我却病消灾。我在内心祈祷着。

此刻,梅里雪山巍峨险峻,山坳的碧湖,微风拂浪。我与两位队友顺时针转湖。走到冰川下,择一块平坦的石块坐下。眼看着对面山上的队友们,陆续下山走向湖畔。我则一边按动快门,一边午餐起来。天光云影,雪山碧湖,微风小浪,冰川玛尼石,越来越近的队友。还有那山坡上数不尽的温婉杜鹃、青翠植被。

我的兴奋状态已达极致。周身热血沸腾,脉搏加速,呼吸急促,甚至连骨髓都在燃烧。冰湖啊!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的期待!队友们也都兴奋不已。喝水、拍照后,纷纷沿着坎坷不平的羊肠小路转湖。而我就是带着这样无比亢奋的感觉转湖一周的。

回到原点后,我站在湖畔不忍离去。好想躺在这雪山脚下的冰湖侧畔,睡上一觉,聆听神山心脏的跳动,感受神山臂膀的力量,只担心神山没有相看两不厌的心情,便知趣儿地、恋恋不舍地转身向来时的山路走去!

夕阳西下时,我已经回到了上雨崩村。躺在床上看窗外的雪山。我一想起冰湖那泓冰川水,周身的血液又在沸腾,心跳亦是加速,仿佛期待已久的那场生命的升腾,忽然就到眼前来了。

从冰湖回来在笑农大本营小憩时,遇见一个美丽的女孩儿。她两年来,十几次于不同季节登上了神湖,这更激起了我对神湖的无限向往和美好愿望。

队友都返回上雨崩村住处后,我们一同下山去下雨崩村入住。此刻天黑路险。我们三一伙儿俩一队的,顶着头灯小心翼翼地踽踽前行。双枪老太婆,此刻泪眼婆娑地换成领队牵着手一起下山了。之前是团队的两位男士在其两侧,牵其双手走下冰湖的。直到晚上九点我们方把酒临风,共进晚餐。

次日早上五点钟,我就整理好攀登雨崩村神湖的一切用品。推门走出房间的时候,我一下子惊呆了。山雨倾盆。难道这是神山显灵,不许我今日去拜谒大山后面的神湖吗!我和旭日彩虹、帅,默默地坐在餐厅吃早餐,并等候我们的背夫兼向导的到来。

六点钟,领队趿拉着拖鞋站在我们三人面前,神情凝重地说:别去神湖了!今天天气不给力。通往神湖的路,一定湿滑艰难。我和虹的心似乎早已飞到了神湖。执意等雨一停就出发,全然不顾领队劝阻。领队无奈继续对我说:别去了!你大师兄赵哥担心你的安危,昨夜一宿没睡!我走进他们房间正看见老赵一脸无奈地望向窗外的雪山。我不能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执意完成自己的心愿。不去就不去吧!反正神湖永远都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