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荆州

川西随笔记原创129

瑰丽险峻的巴蜀风光令人神往,川西是四川风景最迷人的区域。恰逢赏秋时节,背上行囊出发,领略湖光山色,感受人文风情。

1.毕棚沟的秀
大巴车在山林间穿梭,顺着公路蜿蜒盘旋,缓缓驶进秋天的画卷。海拔越高,彩林越漂亮。满山遍野的林木已呈现出斑驳的色彩,或青或黄或绿或红,或深或浅或浓或淡,极富层次感和童话意境。太阳和雾气此消彼长,时而艳阳高照,雪峰熠熠生辉,时而云雾缭绕,仙境般若隐若现。

川西随笔记原创129
磐羊湖不负盛名,湛蓝的天空白云飘逸,圣洁的雪山巍峨秀美。雪山密林包裹着的高山湖泊,平静的湖面如碧蓝的镜子,天然翡翠般澄澈剔透,倒映着蓝天白云山峰彩林,几分清丽脱俗,几分灵秀雅致。

2.玛嘉沟的艳
天气太给力了,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夏日般的炎热。我们坐摩托车上去,步行下来细细赏景。领略玛嘉沟的彩林,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这里更好的保持着原生态,保持着野性原始的自然美。这儿的彩林色泽更加明艳,相比毕棚沟要更浓烈和奔放。秋色盎然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天地间层林尽染,层次分明却自然融合,对比强烈又浑然一体,层层叠叠斑斓绚丽。山林悄然绽放着秋韵光彩,任有缘人来领略缤纷美艳,来体悟山水对秋的情怀。

川西随笔记原创129
清澈的海子宛如碧绿的宝石,独居世外恬静唯美。万物投影在彩池里,彼此依存相互映衬,成就一幅空灵的山林画卷,我们在画里游乐,迷恋中流连忘返。此处有远离喧嚣的清静,能洗去一身浮躁风尘,让人融入静谧祥和,安然享受身的平静、心的安宁、放松的欢愉。

3.党岭的虐
党岭是经典的徒步线路,不虐的徒步线路,很难受到户外人的追捧。户外人大概也分两种,一种倾向于运动型,更多的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一种倾向于赏景型,更多愉悦于赏景的快乐。我更喜欢观景。

川西随笔记原创129
高海拔地的动作量不能大,运动稍快就容易呼吸急促。党岭一路上行的坡度,让我们爬得气喘吁吁。游人和马匹行走在同样的小径上,马儿身后灰尘扑扑,扬尘弄得裤子上满是灰。仅就景色而言,经历过毕棚沟和玛嘉沟,可能有点审美疲劳,个人感觉党岭相对粗糙一些。而且党岭的高山草甸有点新疆天山天池的味道,又有几分五台山的相似感,对我貌似缺乏眼前一亮的吸引力,我便更多的记住了它的虐。

4.中路藏寨的璞
中路藏寨坐落在群山环抱中,古朴的碉楼巍然屹立。一座座散落在山谷丛林间的藏式民居,展现原始的田园景象和浓浓的藏族风情。这里不仅保存着恬静风光,还保留了淳朴的民风。我们入住的藏家小院,木质结构的藏族建筑风格独具,碉楼外形美观别具特色。老板娘做菜很好吃,份量也非常足,价格还不贵。难得老板娘经营生意多年,依然保持着质朴厚道的民风,保持初心没被世俗染污的美好,让人称奇令人感动。感觉此处磁场极好,世外桃源般的恬淡祥和。老板娘的婆婆每天用炭火烤松叶来熏香,那浓浓的松香散漫在小院里,老人告诉我这是为大家出入平安和他们生意兴隆祈福。

川西随笔记原创129
沿途常有经幡迎风飘扬,风儿能将祥瑞传向远方。途经一条河,空旷寂寥的河面上,散布着形态各异的大小石块,沿途石块上刻着藏文,不知是咒语、经文还是佛号,这些刻着文字的石头,星罗棋布灵性美感,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5.新都桥的花
新都桥是传说中摄影家的天堂,几位爱好摄影的朋友登观景台拍日照金山。我们住处的野花非常漂亮,自然清新,自由开放,肆意而绚烂,地理环境不差。只是磁场氛围丝毫没有亲和感,商业化的冷漠,让人提不起热情和喜爱。

6.墨石公园的奇
墨石公园是我国唯一的高原石林景观,独有的糜棱岩石林别具个性,给人独特的视觉效果。经岁月洗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它打造成了千姿百态、奇特壮观的石林景观。它的特色在奇不在秀,它美在神奇的地质奇观。我们见到的是以灰色为主色调,它会随环境变化而呈现不同色泽。

7.折多山的雪
我们有幸见到了折多山的雪。漫天大雪纷飞,雪花如精灵般舞蹈,轻盈无声地飘落。天地一片苍茫,白皑皑的大雪装点着大地,雪白的山峦连绵起伏,万物银装素裹,白色成了天地间的主色调。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大家兴奋地欣赏雪景,感受漫天飞雪的浪漫。

8.结束语
川西迷人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民族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此行天公作美,欣赏到春一般的花海,经历夏一般的炎热,领略了诸多彩林秋色,还遇到了漫天大雪。一周感受四季风光,无数美景画卷收录在册,此行也算值了。

每个人有各自的生活态度,我希望自己的生命中,多一些亲近自然的经历,开阔眼界愉悦身心。释放压力排遣枯燥的方法很多,旅行是我喜欢的方式。与有缘人,到心怡地,赴自然约,人生美事。珍惜生命中的相遇,共历一段美好旅程,珍藏进记忆深处,丰富我们的人生。旅行,不仅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同样是认知自己的过程。其间的学习与传播,影响与感动,坚持与改变,进步与完善,感受美并传递美,生活因此而更美好。

支持一个。。。
非常精彩的旅途
zhb001 发表于 2021-10-27 16:43 非常精彩的旅途

川西很漂亮,值得去领略
发自8264小程序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10-27 11:03 支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