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南疆行,感觉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罗布人村寨,这里有沙山、河流、湖泊、还有美丽的胡杨林。不但如此,这里的人文景观也很有特色。得瑟一下,我来张到此一游照。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属琼库勒牧场,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寒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和罗布人。中国最大沙漠、中国最长的风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楼兰王国消失以后,一部分楼兰人固守旧俗,与罗布泊水域相依千年,后来这个由多种族、多民族融合而成的部族就因祖辈生活在罗布泊地区而得名。据记载“罗布人不种五谷,不牧生畜,唯小舟捕鱼为食,或采野麻,或捕哈什鸟剥皮为衣,或以水獭之皮并哈什鸟之翎,持往城市货卖,易布以代衣”。罗布人后裔至今仍保持着许多原始古朴的生活方式。这里罗布人村寨,据说就是从罗布泊一步步迁徙而来。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前面映入眼帘的是罗布人村寨的景区木制大门。景区的大门的建筑风格再现了古老罗布人生活的场景,大门右侧是一艘放大的“卡盆”(胡杨木独木舟),象征罗布人世代捕鱼为生,与塔里木河、胡杨林为伍。大门左侧是沙漠之舟——骆驼的造型,象征罗布人与沙漠依承的关系,气势磅礴,我们仿佛听到了丝绸之路上那悠扬的驼铃声。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阿不但——丝绸之路上一璀璨的明珠。阿不旦之意:罗布人定居的好地方。千百年来,罗布人生存在塔里木流域,依水而居,泛舟捕鱼,胡杨树为伴,以沙漠为舞,过着与世隔绝,原始而古老的生活......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现在的罗布人村寨虽然依旧沿袭古老的传统风格,但却已然固定了下来。在胡杨林丛中,围绕着芦苇丛生的海子,以原木和稻草为主材,搭建的建筑村落,仍然保留着浓浓的罗布人原始气息。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蓝天白云,满眼的高大胡杨树倒影在清澈纯粹的海子里,遥望不远处的沙丘与戈壁,罗布地区独有的苍凉壮阔尽收眼底。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村寨是古老和神秘的罗布人的居住地,景区涵盖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等旅游资源,是典型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具的特色景区。罗布人村寨景区分为八大功能区:一是罗布人民俗文化区;二是沙漠旅游探险区;三是“神女湖”旅游区;四是沙雕艺术园;五是沙漠植物园;六是野生动物园;七是丝绸之路民族园;八是塔里木河探险旅游区。下面就是我们游览的阿不旦的导游图,由于地导的原因,太阳墓、打鱼人家和罗布人祭坛我们没有到。

一早我们到达罗布人寨游客中心,疫情期间要经过扫码验证,才能进入景区。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乘上景区观光交通车,我们沿着沙漠中铺设的道路前往罗布人寨“阿不旦”。
     来到寨子的第二道大门,是一个开放式的的大门,八个门柱包括两侧的八个太阳图腾兼有揖纳八方之意。大门由宝顶、篱笆和装饰物构成。两侧的半圆形图案,象征东升西落的太阳,是间的大道便是日夜时空的的浓缩。罗布人出入其中,辛勤劳作,于是就在这个必经之地留下了足迹,神灵便会感知,这空罗布人没有虚度光荫。寨子大门上“阿不旦”三个字格外醒目,罗布人所说的“阿不旦”就是“水草丰美,适宜定居的地方”,这个称谓并不特指某个地方,罗布人经常放弃老的阿不旦,寻找着新的阿不旦。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两位美女在“阿不旦”广场大门前留影。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步入村寨,一个五六米高的巨大烤馕坑就立在路边,坑壁上绘有“西域第一大馕坑”字样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看来,新疆人无论南北都有食用烤馕的习惯,当然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罗布人自然也有这一生活习惯,这是这“坑”未免太大了吧!当然,也有可能是供全村一起用的。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我身后静立的是一棵一亿五千万年前的胡杨化石,罗布人后裔阿不都说:它是塔里木河胡杨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胡杨化石真有这么老吗?站在它面前,那变质的岩化石和陈旧的古色没人敢上前质疑。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太阳日广场,“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罗布人没有文字,他们用“七个日子”循环往复打理生活。那就是“太阳日、月亮日、水生日、胡杨日、火神日和欢乐日”。前面这个圆形建筑,便是太阳日的祭场。罗布人地区上溯三四千年前都有祭拜太阳的共性。祭坛由鱼形、船桨、罗布麻绳、图腾等构成。每到太阳日,这里将举行罗布人的祭祀活动,其歌谣和舞蹈别具一格,值得参与和观瞻。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这座木杆上顶着一只羊的西域第一大烤坑,其高4.5米,直径9米。据说2013年4月29日“新疆首届罗布人烧烤节”在此瘵行,大烤坑中放入了116只羊一次性烤制完成,它象征着11.6万尉犁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向上的风采。全羊色泽金黄,品质上乘,成功诠释了“天下羊肉尉犁香”的美誉,并且获得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称号。这次烤全羊的拍卖仪式,把所得28万元资金全部捐献给了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体献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烤坑内无烤羊,边上的长方形烤炉上到有不少的烤鱼,嘶嘶冒着香气。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汉代烽燧,尉梨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楼兰道)的必经之路。汉武帝时期,开始修建这种特殊的烽火台。随着匈奴势力的减弱,丝绸之路北道相继开通,楼兰道逐渐失去其作用。至西晋时期,这些烽燧完成了历史使命逐渐被废弃。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路边的一角,摆放着一艘胡杨木独木舟,罗布人叫“卡盆”,是早年罗布人进海子和塔里木河打渔工具。

前面两棵高大的胡杨树下又是一个门,是罗布人寨景区的胡杨景区。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进去道路两边是“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的胡杨林像护卫队一样欢迎你,让你感受不到他的荒凉和凄惨。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望着美到动人心魄的胡杨林海,你是不是也想成为一位罗布人,架独木舟游荡在海子之间,自由自在的撒网叉鱼,纵情回归享受这最原始的罗布文明呢?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胡杨的美,我用再多的语言赞美也会词穷。下面是赵进春写的“胡杨礼赞”,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村寨的长寿门。据说从这道门下走过就可长寿,很多百岁罗布人都从长寿门走过。头戴长寿帽罗布老人为设计原型,用长短不一的木棍搭成,两边是鱼的木棍搭设的鱼的图腾,这里是罗布人村寨的一处标志性建筑。本来,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大门,但因为沾濡了罗布老人的精气神,这里便成了人们心目中的“长寿门”。
     长寿门进去就是长寿广场。查资料罗布人寿命相对较长,那里的老人很多都上达百岁,并被称为“百岁罗布人”,罗布村被国际医学界誉为四长寿之一。这与他们常年进食无污染的野生鱼有直接关系,再配以当地野生的罗布麻茶,该茶经蒸晒烘焙煎制,在当地被称为不老茶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长寿广场里一条寿字形的长寿路,寓意着走上这条路上,就会和罗布人一样健康长寿呵呵!但愿如此吧
      罗布人帽子(毡帽)上狭下宽,帽檐展开可抵烈日,帽檐放下可御严寒,用草药浸泡,还可按摩穴位。因其多种用途和独特的功效,被人们称之为“長寿帽”。据说,罗布人年寿最长的一位老人活了132岁,在他死后,当地人为纪念他而建立了长寿柱帽。人们围绕长筹柱帽转圈,以求平安、幸福、长寿。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美女站到长寿帽下,祈盼平安长寿。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广场里红柳旁几棵高大的枯死的胡杨木,象征着生命的永恒。
      长寿门下,我们在此留影,希望我们都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前面有个罗布人长寿茶园,我和好友要进去看看。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好友在茶园前留影。
       终于看到了在当地被称之为“不老茶”的罗布麻茶。查资料得知,据《本草纲目》、《救荒本草》等古药典记载:罗布麻有平心悸、止眩晕、消痰止咳、强心利尿等功能,因此,罗布泊地区的百岁老人很多。罗布麻茶的制作工艺从选叶、复软、摊晾、杀青、揉捻、炒干、烘干等与普通茶叶的制作方式一样。但比起其他的茶叶,罗布麻茶的功效反而更加珍贵。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大漠沙子自然结晶的沙漠玫瑰石。沙漠玫瑰石的主要成分为含水硫酸钙,即石膏,若由多片板状结晶交叉,形成簇群玫瑰状、发生在沙漠地区的土壤里,就俗称“沙漠玫瑰”。相传浩翰的戈壁沙漠里,有一种生长了千万年的石头。它是一种植物的结晶体。这种植物的种子天生成对,开花后根茎相连,花如玫瑰;如果其中一株死亡,另一株也不再开花,并且慢慢枯萎。无数年后它们的躯体与沙子结晶成一种奇特的花朵,没有生命但永不调谢,成为象征恒久爱情的”沙漠玫瑰”。因为在沙漠地区,玫瑰不易生存,所以当地青年人在情人节时多送沙漠玫瑰石代替。是大漠的杰作,是一种纯天然的奇石。沙漠玫瑰蕴含唯美情怀,可以加强对美的鉴赏力,促进联想力和想象力,有益于艺术创造者,亦可当成少年男女互表钟情、传达爱意的礼物。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还有各式各样,色泽金黄、造型奇特的罗布传统手工艺品。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在这里我们看到两个手工罗布老艺人正在或劈或雕,正在做手工艺品。看到他们洁白的长须,想象他们可能也已尽百岁,可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进罗布人村寨里,地面是黄沙的颜色、地上是胡杨的黄色、两侧的栅栏是原木的颜色,唯有空中是蓝天和白云。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在这里,仿佛时间已经凝固在那个久远的年代里,时间的年轮不再转动。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在罗布村寨里,我们到处可能看到红柳丛中这样的大轮子,这些轮子既不是车轮,也是不水车。第一是它象征着太阳。沙漠里的人们千百年来生活在太阳下,死后葬在太阳中这不仅说明他们崇拜太阳的红色,太阳上的牛头代表着力量,更说明是以男人为中心,是一种生殖的崇拜,这样才能人丁兴旺。第二它是一种运气的转轮,沙漠中的人不知道太阳出来这一天会遇到什么,他们到转轮边走一走便会遇到好的运气,如打到大鱼、猎获数 不清的野鸭、或者遇到一位美丽的罗布姑娘。

罗布人演艺厅,是用红毯、木基、草席共同搭建起的舞台,是景区内表演节目的地方。每逢节庆,热情好客的罗布人送上特色民俗表演,如“抓饭舞”、“狮子舞”、“罗布民歌”、“罗布人捕鱼表演”等等。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世世代代以捕鱼为生,他们认为,鱼是人类的祖先,也是代表男女性生殖的象征,门上是鱼的图腾,左右两边分别是罗布人男子和女子,他们崇尚爱情、坚贞不移,上部木人图的意思是男子在追求女子。两边分别是阴阳门,左边男根充满生命力,右边女性生殖赋予神圣感。远古时期人们对母系氏族过渡到父系氏族产生了对两性神秘的崇拜。进的时候男子进左边,女子进右边;出的时候,都要从右边出来,表示对女性生殖的崇拜。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婚房,是罗布人迎娶新娘的地方。早期的罗布人房舍一般用芦苇、怪柳和胡杨木搭建,价廉又随意、粗糙又不规则,尤其是婚房没有太多的讲究,却有一个特别的风俗,那就是每一对成婚的新人都要乘船渡过塔里木河,然后在罗布麻婚房中度过初夜。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这个可能是罗布人的婚车吧?!
      现在的罗布人村寨虽然依旧沿袭古老的传统风格,但却已然固定了下来。以原木和稻草为主材,搭建的建筑村落,仍然保留着浓浓的罗布人原始气息。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千年的胡杨树草棚旁,停着一辆电动车,象征着罗布人也走进了现代人的生活。
       前面人游人聚多,有罗布人的露天烧烤摊摆在路旁,我们来到了罗布人家。
       这位头戴长寿帽,正在进行忙碌烧烤的壮实的罗布老人,和蔼可亲。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村寨后门外的罗布人祭坛,据传那是神衹常驻的地方。祭坛是“一个太阳八个星”,即中间是一个高大的土台,象征着太阳和男人的阳刚,四周分布着八个矮小的图台,象征着生育、婚姻、祖先、大鱼、洪水、大风、疾病和平安。每到重大节日,寨民们都纷纷赶往这里,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岁岁平安。

到罗布人寨的另一边,经过塔里木河。我们走上遥遥晃晃的跨河铁索吊桥,凝视着眼前的塔里木河静静流淌。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塔里木河,在维吾尔语里、意为“无缰之马”,形容河流经常改道像一匹野马。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北部。发源于天山山脉喀喇昆仑山,沿塔干拉玛沙漠北缘,穿过阿克苏、沙雅、库车、轮台、库尔勒、尉犁等县(市)的南部,沿最后流入台特马湖塔河主干最早曾注入罗布泊、后由于河流水量减少、河道摆动而改道、1972年以前尾水可达若羌县城北的台特马湖、后终点进一步退缩到铁干里克的大西海子水库。21世纪初开始全流域治理后,开始有水流复达台特马湖。塔里木河,是南疆地区的母亲河,天山以南的绿洲基本都是靠塔里木河水灌溉。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塔里木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千米。全长2179千米(还有2327、1321之说,若以最长支流和田河为源,全长2376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为世界第五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沿岸有42万亩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天然胡杨林。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这条中国最长的内陆河,被誉为塔里木“母亲之河”的塔里木河在这里流淌而过,与湖杨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了一道自然奇观。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风景如此好,凭栏留个影。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过了铁索吊桥,一条木栈道,弯弯曲曲穿延进三面黄沙围绕碧绿的海子中,金黄色胡杨遮天蔽日,主宰了这里的世界。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有水则灵的罗布人村寨,胡杨林倒影水中,构成了一幅幅壮美的风景画。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蓝天白云,胡杨倒映在海子中,美如油画。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这里便是罗布人村寨的“金银滩”,三面倒影进海子中的起伏曲线造形的沙丘,便是塔克拉玛干沙漠。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七站:罗布人村寨之“阿不旦”
       罗布人村寨是通往丝绸之路的和古代三十六国的要塞,如今仍保留着古代“大漠驿站”的繁华。现在的大漠驿站内仍以吃为主,西瓜、烤肉、生意非常兴隆!
       我们在这湖光沙影、胡杨芦苇、相互辉映的美丽的山水画卷里留影。

走马观花游览了这个神秘的世外桃源,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阿木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