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的徒步日记 | 希夏邦马大环

一直到2点半才停下来集体吃路餐。
△ 真正的徒步起点△ 牦牛工正在给行李称重、打包
不得不说,徒步中国这包路餐有点寒酸,我刚下车的时候就把一小包每日坚果吃掉了,剩下就两片旺旺雪饼、一块小面包、一小根士力架、一颗雪梨和一盒维他柠檬茶,正式爬山前一口气吃完,庆幸自己还自备了路餐。
山里的云雾越来越厚,领队阿瑶嘱咐大家把厚衣服加上、防雨装备换上。我把背包防雨罩套上、换了顶抓绒帽。
等大部队汇合了,大合影、粗发。

抬腿就是令人崩溃的大长坡,爬升400米,还飘起了小雨。
我背着单反,颠到肠胃抽筋了。

不知道是来之前食物中毒还没恢复好、还是因为头一天吃了神奇小粉丸、或是刚才带皮吃的那颗梨。只好半路离队,找了个地方方便(捂脸)。

然后基本就押尾了,忍着肠胃不适慢慢挪。翻过垭口刚好10km,海拔4500左右。没什么风景、满眼大雾。

继续前进就缓和很多了,但是下起了雨,不算大、冲锋衣软壳裤还能应付,就是手冷。肚子又饿了,又不敢停,停下来更冷。

偶尔喝点热水、吃点猪肉脯啥的。一个710ml的水壶早喝空了,还剩一个550ml的,喝了大半瓶。后来饿的不行,还是冒着寒冷开包拿了点巧克力和栗子补充能量。

△ 黄色不知名地衣有一股迷人的芳草香

走了14公里,大概7点多、终于到了传说中的营地,已经有不少帐篷搭起来了。当然除了徒步中国,还有其他团队。
我们幸运的拿到了一顶搭好的帐篷,赶紧钻进去避雨取暖。换上营地羽绒服,吃了点东西。稍微缓过来一些,出去找驮包。

然后去大帐篷休息,有桌子有椅子,舒服很多。还有个厨房帐正在烧水,方便取暖、但不宜久留(有煤气罐防止缺氧)。

天色渐暗,厕所帐也搭起来了,但是看起来好遥远,目测并不会去使用。
大帐篷陆续坐满了人,也没有灯、大家亮起了自己的头灯、抱团取暖。有一位姐姐低血糖,感觉还挺严重的,而且吃了东西都没缓过来,受到了领队、向导和团里的医生团友轮番照顾。

我自己感觉还行,测了个血氧:83。

一群人窝在帐篷里,呆了大概有两个多小时吧,只有两盒红枣花生瓜子。

直到10点才吃上蛋花挂面,太难了。据说是因为有三头牦牛走丢了,好不容易找回来耽搁了时间。

匆匆吃完面条,出去领防潮垫,也懒得去找发电机充电了,直接回自己帐篷收拾洗漱,折腾到11点半才钻进睡袋。好在这次的帐篷和睡袋都很给力,前者够宽敞、后者够暖和。睡前外面又淅淅沥沥得下起了雨,希望一夜好眠。

D5 9.29 晴转冰雹转晴转雨

欣德营地-祖祖营地@4910米 6km

12点睡、差不多6点醒的,一直窝到8点才从睡袋钻出来。史上最舒服的一次露营过夜,让我对后面的行程又有了信心。我戴了蒸汽眼罩、塞了耳塞、脚底还有个暖宝宝,枕着充气羽绒枕,整个头都窝在睡袋里,暖和得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