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梦中的露营地——云南行随笔(三)

【写在前面】这又是一次随心行。一周前才有的想法,一周后就出发了。八个人,两台车,一路向西,云南行。曲靖大理丽江,普者黑,行程约4200公里。有湿地,有古镇,有名寺;有雪山海仔,有激流峡谷,有高山草原;或露营,或住民宿客栈。天气给力,路途顺遂,平安圆满。感恩。

受同行驴友委托,辑些照片,写点随笔文字,留作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又见丽江

又见丽江。离开高速,车子驶出收费站,扭头回望,车窗外,天蓝云白,阳光正好。收费站上方,“丽江西”三个字分外亲切。

车子继续行进,前方便是丽江。高原里难得的一块山谷平原,没有高层建筑,一大片房屋栉次粼比,蔚为壮观。左手方远处,隐隐可看见玉龙雪山,雪白的山峰高入云端,阳光下微微有些耀眼。

这是第二次到丽江了。第一次来,是七年前,随电白区政协考察团来的,在大研古城住了两晚,上了玉龙雪山,看了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记得离开那天中午,也是阳光正好。看着车窗外的蓝天白云,看着渐行渐远的玉龙雪山,心里有个念头很强烈:丽江,我肯定还会再来。

七年后的今天,我兑现了当年的承诺。

到文海去

没有入丽江古城,直接到文海去。

文海是一个高山水库的名字,也是水库边村子的名字。是在网上搜到文海的。做行程攻略时,想在丽江找个露营地,网上一搜,就蹦出文海来了。粗粗浏览几篇游记攻略,对文海的评价都很高,说文海是一处尚未开发的风景,是藏于玉龙雪山中的一处世外桃源。

从丽江到文海,三十公里路程有二十公里是盘山路。一路爬升,山高林茂,空气清新,很是惬意。沿途适合观景的地方,停下车子,观赏一番,拍几张照片。午后阳光正好,玉龙雪山巍立前方,丽江山谷尽收眼底,好不壮观。途径国福寺,遇上两个徒步下山的姑娘,不约而同的互打招呼。她们来自北京,一副阳光健康的模样。

翻过一个山头,车子开始往下盘旋,转过一个拐角,眼前一亮,就看到了文海。停下车子细看,斜阳下,眼前的文海真美:这是玉龙雪山南坡的一处高山峡谷,一汪静静的水面,边上一个小小的村庄,水面与村子之间,是绿绿的草甸,草甸上盛开着各色的野花……果真是一处世外桃源!

梦中的露营地

就这里了。看到这一方草甸,大家意见难得的一致。

这是文海西边的一处草甸。左边是山粱,右边是海,环海路从山与水中间穿过,草甸在路与水之间。首先是宽阔,路与水面的距离有好几十米,维持着这个宽度延伸,有好几百来,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其次是平缓,从路面到水边,落差不过几十公分,大部分草甸都是平整的,随便选个地方,都能扎帐篷。再次是干净,都是矮草,草地上没有石块,也没有其他杂物,活脱脱一块大地毯。

这么一块草甸,谁见了不喜欢呢。当两台车子由东北方下来,沿着环海土路一路转悠,看到这一块草甸时,都不约而同的停了下来。无需商量就定了:今晚就在此露营。

几个驴友都说,梦中的露营地,不外如此了。

“穿越中国”

找到理想营地,难得好心情。从草甸走回车子的路上,见两个徒步者迎面走来,乘着兴奋劲儿,大声打招呼。

两个徒步者,一个年轻女子,一个八九岁模样的男孩,开始以为是一对母子,打招呼攀谈,才知不是。原来,她们是一项徒步活动的两个成员,年轻女子是组委会的,孩子则是参加活动的成员。

这是一项专门针对孩子成长的徒步活动,总主题是“穿越中国”,活动宗旨都印在每一个成员的胸前马褂上,四个词:理想、行动、坚持、超越。

年轻女子很阳光,也很热情。她告诉我,她们今天的活动徒步二十多公里,前面不远的村子就是终点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已经在那扎好营地,准备好了晚餐。

我们到村子找饭店吃晚饭吋,刚好经过她们营地。在一家民宿里。前后两个院子,前面院子开阔,扎了个绿色的大帐篷;后面院子,种着好几株苹果树,苹果正是成熟季节,红通通的挂满枝头,苹果树下,长条状排了三行桌子,有后勤人员在忙碌摆放碗筷。

很热闹,很温馨的画面。走进去,想蹭个热闹,在这里找饭吃。主人告诉我们,店子小,接待能力有限,腾不出功夫招呼了。无奈,只能抱憾离开。

文海村

不得不写写文海村。

是在斜阳夕照下走进文海村的。村子在文海北边,很小,很祥和,很安静。车子沿着水泥乡道蜿蜒进去,一路上听不到一点声音,没有犬吠,没有鸡鸣,甚至也见不到行人。都是些黑瓦灰墙小院,院里或门前部植有果树,有火棘,有苹果,都结果了,一派秋天景象。

火棘果红得像火,一串一串的,很是可爱,初时不识,找到一家民宿,问了主人,才知是火棘。这里的村民很好客,也很豪爽,我们说那苹果红通通的好可爱,她随口就说,都去摘来尝尝,可好吃了,能吃多少尽管吃。

民宿主人还告诉我,这里初夏时节最美,文海边草甸上的野花都开了,五颜六色的,可好看了。

村子藏于深山,不但风景纯净美丽,人也一样的纯静美丽。

黄昏扎营

黄昏扎营,文海水边多了道风景。

在梦中的营地扎营,本身就是一种享受。选块心仪的地方,铺地垫,扎营钉,撑起内帐,披上外帐,扎牢绳子……有条不紊。风不大,草地干净,整个过程没遇到丁点困难。特别是扎营灯,这草地太理想了,高原粘土,扎下去不花力气,又快又牢固。户外扎营,这么享受还是第一次。

营地扎好了,天边还剩一抹晚霞。霞光下,北边的玉龙雪山白云轻绕,像仙女披上了面纱,静穆中有些许神秘。东边的文海,波澜不惊,静得像一块蓝色的翡翠。

此刻,水边草甸上的几顶帐篷,营灯依次亮起,安静又温馨,宛如一个童话的世界。

星空银河

梦中的营地邂逅星空银河,简直就是绝配。就样想着,真的就心想事成了。不得不承认,这一路上过来,我们的人品指数爆棚。

首先发现银河的,又是摄影师峰哥。一行人在车子边摆了茶几喝茶,喝着喝着,就听到峰哥叫起来了:快看,银河!就在头顶上。

喝茶的心思被打乱了。先是峰哥,揣起相机就走——找好机位拍照去了。再是谭老师和一声响,一声不吭的也跟着去了。后来是我和马大哥,实在顶不住诱惑,也跟着起身离开了茶台。

几个离开茶台的人,或找机位拍照,或找张椅子到帐篷边看,各取所需。看星空是幸福的,拍星空也是幸福的。拍星空不是件容易的事,得专业相机,或手机有专业拍照功能,还得有固定拍杆——星空照片,一般得曝光二三十秒,没有固定器,肯定拍不了。

我和马大哥在帐篷边看银河的照片拍出来了,峰哥拍的,效果不错。夜空中,星星密密匝匝,中间一条银河,分外璀璨。星空下,披着薄云的玉龙雪山,黑如墨玉的文海,可看到芽尖的草甸,几顶不同颜色的帐篷……朦胧中有些漂渺,如梦似幻。帐篷边两个执手看星空的人儿,此刻最幸福不过了。

文海的早晨

在文海的早晨里醒来,感觉不大真切。从睡袋里伸出头颅,看到橙黄色帐篷晃着亮光,才忽然忆起这是在文海边露营。

天亮了,怎么没有人喊早,日出呢,是不是错过了。这样想着,赶忙坐起,立即连续拉开内帐、外帐——哇!我被帐外的一幕惊喜到了:晨曦下,黛蓝色的玉龙雪山云霞覆盖,顶部泛着一道道金色霞光!

喊叫着钻出帐篷,看到峰哥携着三角架,早在外边拍照了。峰哥说,现在霞光淡许多了,刚才更美,满天都是金色的云霞,喊你们好几声,没见大家起来。哎,也许这里太舒服,大家睡得太沉了。

不过还好,太阳还未出来,没有错过文海的这轮日出。文海的日出安静,短暂,不奢华:从东岸的山头探出头颅,未让你看个真切,便金光四射,云朵,山峦,水面,草地,帐篷,一下子就都亮堂起来了。

新全阁农庄

拔了营,又回村里农庄吃早餐。这次,才留意农庄叫“新全阁”。

邂逅新全阁,也算是一场缘份。昨天下午车子从山上下来,沿文海环行时,曾遇上几家农庄,当时急于找营地,没有停车进去。在西岸找到营地了,进文海村,一连进了几家看像是农庄的院子,不是吃闭门羹,就是停止经营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又被“穿越中国”活动组包揽了业务,不再对外接待。有点沮丧,差不多要拐出村子时,终于遇见了全新阁。

全新阁农庄的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男主人寡言,女主人热情大方。见我们对门口一园结满红果的苹果树感兴趣,女主人说,随便去摘,都尝尝,这里的苹果可好吃了。

农庄的饮食没有什么特别,倒是房子的设计,院子的布置,以及院子里摆放着的大大小小的盆景树给我留下印象。

第二天的早餐,是男主人老母亲接待我们。吃过早餐,与老母亲闲聊,才知道房子、院子是她老伴设计的,而盆景是他儿子种的。老人家育有一男二女,两个女儿都是教师,都成家了,住在山外的丽江城里。听说我们来自广东,老人说前几年有几个来自广东的大学生到这里支教,就住在她这里。一个大学生的母亲听孩子说这里美,每年都带着孩子重回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呢。

离开文海的路上,我在想,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来。

(部分照片由锋哥及同行驴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