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那山、那湖——格聂半转+亚莫措根穿越手记(下)

[复制链接] 查看:32000 | 回复:83

转山之后,我们接着开始转湖——亚莫措根探秘寻幽之旅。它绝对是川西一段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徒步秘境,有着绝色的风光,原始、静谧、狂野……今儿就让我们一道去探寻那尘世之外的自然和本真吧。

10月12日行程:格木村(包车)——无名措徒步起点——(海拔5053米)守格垭口——翡翠湖边营地,徒步8公里,累计爬升550米,下降310米。

我们8:30租车从格木村出发前往徒步起点。今天又是个艳阳天,我们乘车行驶在理塘至巴塘的崭新公路上(S459)。它原是一条凶险的土石路,如今已是一条全新的景观大道,沿途风光无限,风景独好,移步换景,让人惊叹不已,目不暇接。前天来格木村的路上已初步领略了它的风彩,我想它不输任何一条川西北的景观公路。

车子沿着峡谷蜿蜒爬升近五分四处,就到徒步起点。这里有个左急弯时速30公里的牌子,右侧有座黑灰的高大山体呈锥状,比较好认。

我们从公路右侧进入沟谷,并顺着沟谷方向缓缓爬升。经昨天的修整,今天大家状态出奇的好,既便重装,无论是在石海上蹦哒,在碎石上行走,还是爬坡过坎翻垭口,都感觉身轻如燕。

从起点到无名措,缓缓拔升,沿途基本上是荒漠的峡谷风光,两边山体大都是经年累月风化呈不规则破碎状态,充满荒凉沧桑感。

约十一点半我们到无名措,这海子我们到时从高处远眺大部分呈墨色,只有朝向我们的湖畔边有一小部分呈蔚蓝色,微风下泛着小小涟漪,湖中倒影大致清晰。

我们先后卸下背包跑到湖畔边游玩、拍照,衬着蓝天白云,远处的巍峨山体,湖光山色还是不错。

等我们返回高处边午餐边欣赏湖景时,发现湖面随阳光折射变化,由墨色幻化成蓝色,很是奇妙!只是这海子还没个名字,我们估且叫它精灵红梅海吧!

离开海子,我们开翻守格垭口,这垭口就在海子的后头,前半部拔升较缓,后半段陡峭,且大都是两侧山体滑坡或风化破碎溜下的碎石片,路迹不明显,相对不好走。

但翻过垭口后的风景十分震撼。雪山、群峰、峡谷……豁然呈现,荒漠沧桑中尽现繁华,幽静狂野中展现生机。听说这里有狼出没,我想,这一点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