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秋之韵

稍稍地亮了亮外帐,我是最后三个启程队员之一。

拔营之后就是翻垭口,成了一般规律。垭口风景尚可,有雪山,有云帽,有彩林,有滑坡,有“措”,具备一般高原应有的景观。

上得垭口来,早早出发的队员已经在“姐妹海”边晒帐篷,摆拍。队员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不曾相识。但此时此刻,根本没有“陌生”二字的存在,队员间有说有笑,各种口音的语言交织在一起,各种搞怪的摆拍,有打伞的、有用地垫做裙子的等等等等,引人哄堂大笑,其乐融融。这也许就是户外带给人的乐趣之一。

雅拉友措

翻越垭口,经过大约3公里的下坡,便是海拔4006米的雅拉友措。“措”水清澈,层林尽染,“措”后雪山巍峨。实为不错的打卡点。

在上雅拉友措时,路上的马帮告诉我们说:看完雅拉友措后要原路返回到台站沟,前面没有路直接下到山沟。我打开轨迹,轨迹上显示前方可以通行,以为轨迹有误或飘移,又打开另一条轨迹,同样显示可以通行。不顾其他队员卸下背包空手上“措”,坚持背着背包上。

然而,轨迹上的路哪能称为是路呢。开步就是一大片石头,得拿着手机精确导航找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切入口,走了五十米左右,又没了方向。至此,17人的队伍开始显得零乱起来,最后是三人成群、二人成组,还有的不得以单打独斗。开始时还能相互呼应,队伍后来就完全七零八乱了

丛林中,毫无路迹可寻,一会儿悬崖峭壁,一会儿荆棘丛生,一会儿石海,一会儿淤泥。导航轨迹让人生疑,始终坚持用两条轨迹交替使用。边走边悠闲地拍照、休息。走着走着,感觉光线不是那么的明亮了,一看时间,接近黄昏,心里有点不悠闲了。查看等高线,还是二百米的海拔高差,约1.2公里的路程就下到了沟底了,坡度也平缓起来了。我的心又和这地形一样:开始平缓起来了

下到山沟,以为到了营地。一查实,还有约6公里路程,但路上有队员陆续扎营。得知有五位队员走在我前面,我想他们的目标一定是温泉。我们也是五个队员结伴同行,一路上左冲右突,涉水过河七、八次,摸约二公里的路程后,感觉口渴,对着水袋吸水,让我大为失望的是,怎么样都吸不出水来。放下背包,取出水袋一看,水袋里空空如也。早上明明灌了约0.5升的水,路上一直喝的是保温杯的水,这是怎么回事呢,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仔细思量着,找到了可能的原因,应该是气压低的影响,把水全部吸出来漏了。同行一陌生驴友问我要不要水,我瞄了一眼,他带的水还不少,他说在前面接了点泉水,户外我从不喝外面的生水的,他又说还有一瓶矿泉水,我拿出水杯给他,反正吧,水是人家的,他倒多少我喝多少。这个陌生驴友还是蛮实在的,整整倒了一半甚至一半多给我,冲上一杯葡萄糖,嚼两块士力架后,上包走起。行进中,得知驴友姓唐,长沙人,自称户外时间不长,高原线路走的不多。也许是自谦吧,看他走的还不错,自下山后一直跟着我,就是喘气声音比较粗一点,其他没发现什么毛病。继续几百米的路程后,另三个队员卸下背包,就地扎营。我看这地方根本不是个营地,地方不大,临水太近,吵闹得很,如果在此扎营,估计一夜不眠,也许是他们中有队员太累了。我目标仍然是温泉,唐姓驴友没动静,便问他是一起走还是就地扎营,他坚持和我一起走,就这样,俩个人沿着热浪谷向着温泉进发。

也许是下午下山时体力消耗太大,水份消耗太多,没走多久,我们都又感到口渴。卸包煮水,既补水又保暖。就在煮茶时,唐忽然说:今天是我生日。“哇,生日快乐!”我马上祝福道。户外以来,我也经常在外生日,还有就是过年过节的也常常在户外。一杯热茶,祝福生日,简单且快乐!

走着走着,顿觉前方雾气腾腾,且空气中飘着暖暖的硫磺味。温泉,温泉到了,我高兴地向跟在其后仍有一定距离的唐姓驴友喊叫着

试试水温,很适合人体温度。俩人合计着,此时能确定后无来者,前面的队友也肯定扎营了,应该无人打扰,决定裸泡。适宜的水温,将我们满身的疲惫和寒意一扫而光,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享受着高原温泉带给自己的无尽惬意。二十分钟左右出浴,整个人顿感神清气爽,斗志昂扬,唐称隐隐作痛的右膝盖也不痛了,神奇吧

起包约十来分钟,(晚上九点半左右)眼前隐约一马平川。营地,营地应该到了,我判断着。“有人吗”,我们拉开嗓门呼唤着。果然,远处传来了回音。继续几分钟路程,远处的呼唤声向我们传来,头灯光影向着我们移动

忽然听到队员说:是悟哥,是悟哥来了

队友们从温暖的睡袋中爬出来迎接我们,来自永州的细雨马上从帐篷里钻出来帮我们做饭、热菜、还烧了酸菜汤。来自桂林的兰花先协助我们找平整的地方扎营,接着又戴着头灯冒着呼啸的寒风到河边去给我们取水。来自长沙的五个字帮我们烧开水。等我们扎好营后,饭熟了,菜热了,汤也烧了,开水也送到了我们的眼前

多么温馨的场景,多么善良的队友[抱拳][抱拳]悟哥感恩你们!

晚上美美地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仍然是7点起床。艳阳高照的天气,队友们接二连三往温泉赶,不亦乐乎。我慢慢地收拾着行装,良好的天气给了我无穷的信心,顺利的话,今天出山。但横亘在面前的是怱上忽下的群山,横亘在面前的是海拔4700余米的行程中的最高垭口,不得轻视。昨晚优质的睡眠,丰盛的早餐(米饭、蛋汤、肉、酸菜、牛奶)我有足够的信心完成最后的冲刺。

营地7名队员,除一名队员主动留在营地等后面的队伍一同出山外(这行为令人费解),上午9.30分,六名队员整装出发,向着大山深处,向着雪域高原欢快地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