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大中华 | 再访台湾(2):高雄和垦丁

阿里山出来,在嘉义火车站转往高雄。天黑到达,在六合夜市吃了麻油猪心面线、炒油麦菜、臭豆腐干,和心心念念的释迦。这次在高雄住的酒店餐厅酷似特拉维夫的亚伯拉罕,简洁明快的工业风。坐一站捷运到西子湾,又见打狗领事馆的红砖房,阳光明媚,海天正蓝。然后步行到驳二艺术建筑群,一路逛荡,去了评分甚高的大成路55号港园牛肉面馆,牛肉拌面和猪脚汤面都不错吃。

英国打狗领事馆

秣二艺术建筑群

下午2点拼车直达垦丁,落山风大,有如台风。淡季吧,垦丁夜市没有当年那么多人,略显冷清。翌日依然大风。我们先是坐公车去了鹅銮鼻,宝岛的最南端,也是我上一次访台虽然到访了垦丁却遗漏的点。下车之后,穿过灌丛草地,走到太平洋滨。天气阴沉着,海面自是不够漂亮,但见浪花被强劲的落山风反卷,激起层层水烟,亦是好看。最早落成于1883年的鹅銮鼻灯塔自然也不容错过,因处于原住民的地盘中,建成前后,清朝派500名官兵在此守卫,鹅銮鼻灯塔院子有着炮垒式的外观与满布枪眼的围墙,围墙外还有壕沟,以防洋人自由活动勾结原住民肇事,也因此鹅銮鼻灯塔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武装灯塔。鹅銮鼻灯塔因其照射距离27.2海里,被誉为“东亚之光”。

鹅銮鼻

鹅銮鼻灯塔

回到垦丁街上,坐蓝线巴士到小湾,吃了一餐海鲜:生鱼片、香煎海鱼、炒花蛤、爆炒猪肚,还有一种叫做山乡的蔬菜,好吃的。随后继续坐蓝线小巴,沿着海岸线行驶,经过猫鼻头(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点),天色放晴,碧海蓝天得好赞。恒春古街颇为冷清,甚或凋敝,不知道是不是也因为淡季,一路走去《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

山乡

恒春

在垦丁的最后一日,慢悠悠沿着天主教活动中心(我上次访台的住处)前的文化巷走到沙滩,看潮,看后浪翻过前浪。然后退了房,公车到南光路口,去到垦丁潜水馆。进门认出老板娘,跟她说9年前我来这里,詹教练给我上课,带我浮潜,今天就是想再来看看他们。老板娘仍然开朗而健谈,却言詹教练6年前中风影响了语言能力,如今只懂台语。其间詹教练也来坐了会儿,我几乎不能认出,又无法直接语言交流,心下戚戚又惴惴,坐了一会儿,告辞而出。潜水馆的小狗子老了,也胖了。

垦丁的沙滩

08年时垦丁潜水店的小狗子

17年的小狗子

继续公车到枋寮,吃了个午餐,又在85度C喝下午茶,亲身对比了一下,此地物价约只上海的六成。随后火车北上台东,转赴花莲。

枋寮火车站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