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首战海坨未果

2020年,继箭扣全程穿越、黑龙秘境探险后连续第三周挑战京郊户外十险——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登顶失败,走成了啤酒溪松山景区小环穿。此次难度却不亚于登顶海坨,历经七小时仅仅走了六公里,后面走上正轨后穿出景区公路行走加跑步共用超过12小时累计穿越21公里+,升降千米左右,到家已近晚十一时,又是一次艰辛过尽难以忘怀的征程。

开启征程即偏离正轨且路径难觅、愈偏愈远、异常艰辛,我自己在择路时更是面临险峻陡峭、上下两难、孤立无援的绝境,与部分队友汇合后继续穿越丛林、攀爬断崖、跋涉陡坡觅路,直到下午四时左右才走上路网一条通往松山景区的支路穿越至景区返程。白云奔涌、漫山叠翠、雄壮苍莽的大海坨此次只能望其项背,但有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草木清新蓬勃,山花如火如荼,林间清风徐来,野径曲折清幽。每次攀登虽道道险关,重重考验,皆有赏心悦目,灵魂飞扬,期待下次再战海坨。

又是一个逸兴遄飞的日子,我们一行14人怀着对海坨山的向往,啤酒溪附近出发,做好了长途跋涉和大幅爬升的准备,今日晴空万里,空山新雨后,草木清新蓬勃,芳香沁人心脾。

明亮的晨光耀亮了山野,山野跋涉的我们也沐浴着初夏的日光。龙哥是我们一行唯一走过海坨的,一马当先,走在最前,开始了第一程丛林觅路和大幅爬升,强驴小队紧跟其后,形色匆匆,无人落伍。

一眼望去不见尽头,陡坡直拔、参差错落的乱石岗,常常需要四驱攀爬,核心力量稍弱的我更是拼尽全力,就在大家攀爬乱石的途中,无边丝雨说右边的路似乎好走些,于是我们两人不自觉误入歧途,与大家渐行渐远,开始路况还可以,渐渐向上坡度渐陡,泥土松动的陡坡比乱石岗更加难爬,爬上一步可能下滑半步,看着山顶似乎不远,左边能听到大队伍的声音,想着到顶与大家汇合,可没料想渐渐险象环生,丝雨身手敏捷很快不见踪影,而我自己爬过几个小断崖再往上就是惊心动魄的大断崖,不敢再上,下撤路也异常陡峻,而且几无立足之地,面临上下两难、孤立无援的绝境,无奈用手台加大声呼唤与大家联系,很快在左下方听到了格物哥的声音,信心勇气倍增,自己冒险下撤,终于安全着陆,与等我的格物、摩尔、花儿朵朵汇合,其余队友已经走远。经过一个小小历险,再次回到安全的路上,有队友们同行,虽然仍然偏离轨迹,路径难觅,但与刚刚独自历险相比微不足道。

我们四人继续丛林穿越,草木青翠,枝繁叶茂,荆棘密布,藤萝丛生,我常常走在前面,钻林寻路,披荆斩棘,历尽艰辛,伤痕累累。又有一个高耸陡峻的断崖,我尝试从右边攀登未成撤下,摩尔按手台队友指示从左边攀登,之后是花儿朵朵和我,格物哥在下面保护我们三位女士,小队顺利过关。可依旧偏离轨迹且愈偏愈远,离路网最近的支路还有很远的距离,有的地方能看到前队走过的足印,由于植被繁茂,几无人行,常常无迹可循。仅仅五公里左右路程,已耗时六小时多,看来今日登顶海坨时间不足,毫无希望,只能调整线路,尽快走上路网最近的支路,再沿备用轨迹下撤至松山景区返程。

攀过断崖之后我们四人很快与队友无边丝雨汇合,他是一个人经历多重艰难险阻才得以和我们安全汇合,虽是实力超强,此次也愿意和我们一起寻找松山景区。

之后一路沿山脊行走,仍然是丛林觅路,但有绝美之风景, 远望蓝天澄澈,白云荡漾,远山叠翠,巍峨壮观,至高海坨,望其项背,唯有高山流云,景致如画,观之既可忘忧,亦可解愁,且将红尘过往、世事纷扰,抛于深沟浅壑,九霄云外,只看云卷云舒,日落月升。虽然年轮渐增,赤子之心不减,千磨万击,本色依旧,任而东南西北风。

风云变幻,云涌风起,青翠蓬勃中,惊涛骇浪里,我自笑靥恬然,自在行走,自由如风,恣意逍遥。愿做山巅云,天空是我家,朝随旭日升,暮送夕阳下。愿做天边云,自在又潇洒,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