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川西,有一处秘密花园

而我到这处秘密花园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给藏族老板打工

徒步中途拍摄的一张照片,被好多人都会问这是哪里,鲜少见到过这样的风景和山形。

那我就用下面这些文字讲讲我在川西的秘密花园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故事吧。

川西秘密花园的标志性风景
说起来,最早我也是不知道这个地方的,有一天有一位藏族人从网上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加我的微信。并给我说:在我的家乡,有一处地方,是我们以前放牧的无人区,那里有原始森林,有山川和河流,美极了,请你有时间一定要来看一看,帮我们把这条路线走通。当时正值登山和徒步的季节,我也一直在西藏没有时间好好的计划和规划这件事。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成都准备好的大部分装备

后来,终于从西藏回来了一段时间,和藏族大哥在成都见了面,他是阿坝州小金县的人,前几年做工程赚了钱在成都买了房子,家也安在了成都。见了面沟通后在藏族大哥的安排下我又请了一个摄影师,还有当地的两个一老一小两位向导我们这样四个人的超强配置便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小队,在川西雨季的末尾中开始了这次的川西秘密花园之旅。我们所走的这段路线是从阿坝州的小金县汗牛乡开始徒步,经原始森林,4600米无名垭口,窝嘴沟牧场,然后在翻一个4600以上的垭口,穿越无人区至甘孜州的野牛沟,在从野牛沟里一路徒步到康定的捧当乡,这样经过五天四晚便是我们计划的路线。

秘密花园里的原始森林
其中的一个向导是63岁的阿伯,他只有年轻的时候大概2-30年前走过这条路线,后来只走过半程,几十年的生涯中也只有2次左右完全的走通了这条路线。然而,时过境迁,这些年山里发生的变化,还有位于阿坝,甘孜的两州交界处的敏感地带,路上迎接我们的又是什么?网上,所有的户外ap和软件上完全查不到这条路线的任何信息轨迹或记录,我们只能去当这条路线的探路人,然后一路收集所有跟这条路线有关的信息。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63岁的老向导阿伯
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是一直沿着树林走,走着走着就进入一片完全茂密的原始深林里面,沿着原始深林里面的路蜿蜒爬升,在深林里我们甚至发现了长在树上的野生灵芝,挂满松萝一人宽的大树,这里只有原始的痕迹,见不到半点的垃圾,一直到临近下午3-4点的时候,爬升结束了,一大片开阔的山川溪流出现在眼前,也就到了第一天的营地。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原始森林里的野生林芝
第二天,我们继续探索着这片原始的土地,出发不久便看到右边一排奇异的山峰,孤立的山体矗立在天空中。这一排山的对面,便是我们今天要爬的4600米的垭口,远远的看只能看到陡峭的山体,看不到半点路径,随着慢慢的爬升,慢慢的接近,才看到垭口是一片铺满碎石的区域。我背着相机,单手持着手杖,一边拍照片一边率先登上了垭口,又陡又俏的山路对应着一步一步上升的山川和河流,风景也在一步一步的递进和提高。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4600米的垭口,据老向导说最近的一次高度测绘记录是多年前的地质队

登上垭口之后,两边不同的风景同时出现在两侧,一侧是孤立的群山,一侧是绵延的天地。等所有的队友到齐后,我们便开始下山,一路沿着两山中间的峡谷下到牧场,也许是我们路上用的时间太多了,也许是雨季晴朗的天气用完了,下午便开始下雨,淅淅沥沥的雨越下越大,我们冒着大雨在雨中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一处阿坝州藏民牧场的房子,晚上我们便在这里修整和烤被雨淋湿的衣物和装备。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垭口下来后的高原湿地和向导们
第三天,下了整夜的雨,在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天气露出后面三天为数不多的阴天,但也是仅仅我们出发的时候。一个小时后,又开始下雨了,而我们也从阿坝州正式跨到了甘孜州的地界,在走了一段机耕路的尽头后,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开始翻越此行中第二个垭口,随着海拔的上升,雨越来越大,雾也越来越大,几乎只有十多米的能见度,在老向导的带领下,我们艰难的爬升。到后来徒步到4400米处的时候,我们已经迷路了两次,在兜兜绕绕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第三次迷路了,向导还是没有找到翻越垭口的路,此时摄影师进鹏已经又冷又饿,老向导阿伯也衣服基本上湿透了,几轮的找路未果也消耗了过多的体力。此时,迷路,大雾大雨恶劣天气,以及人员状态的不稳定,已经很难让我们继续前行,无奈我们只能拖着我们疲惫的身躯和湿透的衣物返回第二天休息的地方修整,等待天气,在做决定。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能见度极差的天气,从4400米在往下撤
第四天,早起,雨淅淅沥沥还在下,朝我们要翻越垭口的地方看去,还是在云雾中,与向导商量,向导说:这样的天气再上去,还是会迷路无疑,也无法在穿越至野牛沟。天气预报后面几天也是持续的阴雨天气,无奈,只能放弃原定的穿越计划,经窝嘴沟牧场的机耕路出山至两河口,留着下次机会在从甘孜州捧达乡进入野牛沟翻越这个未走通的垭口完全把这条路线走通。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阿坝甘孜分界线的机耕路
至此,这便是我在川西,秘密花园里面的故事,有辛苦,有快乐,有开心,也有遇到迷路和川西的雨季,还有探寻无人区的乐趣。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带出了这些美丽的风景,留下些时光在山里
线路总结:
总结来说,川西秘密花园这条路线是一条纯原始风光的徒步路线,值得探寻,也值得深度挖掘,遗憾的是未走通第二个垭口,据当地人说野牛沟里面的风景比这边的还要漂亮。而前两天徒步拔高累计2000米,对一般的爱好者来说不太温柔,容易高反,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强度。还有不要遇到雨季走,糟糕的天气会让你的衣物湿透和本来就不太明显的路迹更加模糊和迷离。目前也没有完整的轨迹,我们也只取得了路线一段的轨迹,没有完全走通,也是一个遗憾,但天气也实在不允许,只能留作下次,但进去之后还是有一些收获和了解。
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从左至右依次是我,向导阿伯,年轻向导,摄影师进鹏
故事后记:最后出山后在成都又和藏族大哥见面说明沟通了这次在山里的情况,因为天气,迷路未能走完全部路线。如果跨州走到甘孜也会遇到一些让藏族大哥不太好处理的问题,考虑良久后,藏族大哥最后放弃了开发这条川西-秘密花园路线的计划。而这条路线因为属于川西,又有满满的植被和原始深林,如果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应该会是一处无人打扰的秘密花园吧。川西-秘密花园 | 我给藏族老板打工的日子
好天气时的垭口和迎风劲舞的经幡

如果你对我感兴趣,可以加vx:1414734316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1-11-1 14:31

在川西,有一处秘密花园

[align= ...

景色太好了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还会有机会的,安全第一。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1-11-1 14:31

在川西,有一处秘密花园

[align= ...

点赞
川西多秘境,好活动。照片太暗了,曝光问题?
不知道还有没有未曾发现的美景呢
太美了,勇敢的探索者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11-1 16:18 景色太好了

谢谢
zhb001 发表于 2021-11-1 16:56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