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一路西北、追寻惊鸿一般的绚烂夏花(一)--甘南秘境扎尕那

扎尕那

仙女滩其实是山坡上的一片草地,从仙女湖流下来的湖水潺潺地从草地旁流过,经年累月地滋润着这片草地。
七八月份正是仙女滩最美的时候,刚没脚裸的青草、五颜六色的野花、空中洒下的阳光、绕着草地流淌的溪水,还有从山岭后吹来的阵阵凉风。难怪 洛克 先生来到此地时会说:这里原本应该是上帝的伊甸园。

站在仙女滩,梦幻般的 扎尕那 尽收眼底:东哇村、业日村、 达日 村以及更远处的代巴村如婴儿般静静地躺在群山母亲的怀中。他们在这里已经安宁地存在了几百年的光阴,如今却被我们这些猎奇的游人闯入打破宁静。这些村民们原本都过着自给自足的平静生活,因游人增加而带来的商机也许会在他们之间逐渐拉大贫富差距离,从此他们就平添出许多原本没有的欲望,开始痛苦的生活。

扎尕那
西边山坡上有着金色屋顶的拉桑寺,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作为郎木寺镇达仓郎木格尔登寺的属寺,它是 扎尕那 地区近3000信众心中的精神家园,阳光下它威严地矗立在东哇村后的山坡上,时刻俯视着整个村落,护佑着信众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如此仙境般的地方美女们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在鲜花盛开的草地上用各种形式尽情的放飞自我,连小小的花环在手也快到被玩枯萎的节奏。

藏民们的各色帐篷在碧绿的草地上如天上的星星点点,寺里的喇嘛们熏着香坐在太阳伞下,谈笑风声地喝着酥油茶、品着茶几上的各式糕点水果。此时此刻无论是外来的游人还是本地的藏民,都陶醉在这世外 桃源 般的风光中,怡然自得地享受着 和平 安宁的生活,不由得让人想起哪一句歌词:今天又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东方小瑞士郎木寺
站在仙女滩最高处的观景台,吹着阵阵凉爽的风,眼前的一片安宁祥和尽收眼底,这才是我心中世外 桃源 般的“ 甘南 秘境”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愧为 洛克 先生“上帝的伊甸园”的美誉。

郎木寺
当我们离开 扎尕那 驱车前往郎木寺途中,天空中渐渐下起雨来。在越来越大的雨中路遇一队前往 舟曲 抢险的武警车队,当兵的小哥哥很正规地来到我们车前,行了个标准的军礼后以征求的口吻要求我们暂时靠边,等待有重型车辆组成的抢险车队先行。
虽然事情不大,给我的感觉却是: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强大的同时各方面都在改变着。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物质生活的更加丰富,人们的素质也会随之提高,国家的治理会变的更加法制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的更加友好 互助 ,整个社会也会变的更加和谐。

快到郎木寺时天空开始放晴,公路两侧草原上鲜花遍地,一群群的羊儿咩咩叫着在草原上啃食青草,这场景同行的伙伴们当然是不能免疫的,停车后雀跃着冲进草原,拍人、拍花、拍羊......忙得是不亦乐乎。

郎木寺
到达郎木寺后天空虽然已经放晴,但黑沉沉的乌云仍然布满天空。七八月份本应是郎木寺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但今年 川西 连降大雨导致从 红原 、 若尔盖 方向过来的游人寥寥无几,街道上也就显得有些冷清。郎木寺是小镇的法定地名而不是哪座寺院的名称,是由藏语达仓郎木演化而来,很多媒体将镇上分属 甘肃 和 四川 的两座寺院称为郎木寺,其实这是很不准确的。
一条不足两米宽的“白龙江”穿镇而过将小镇一分为二,北岸的“ 安多 达仓郎木赛赤寺”属于 甘肃 碌曲 县,而南岸的“ 安多 达仓郎木格尔登寺”则属 四川 若尔盖 县,除去两座格鲁派的寺院外小镇还有一座清真寺,在如此小的镇上喇嘛寺和清真寺各据一方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藏、回两族人民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着。

北岸的“ 安多 达仓郎木赛赤寺”,门票30大洋,里面有着近400年历史的 安多 地区最大的开放式天葬台,如果你喜欢又恰好遇有天葬时完全可以自由的前往观看,这也是郎木寺吸引游人的一大亮点,寺院后山上的晒佛台是观赏小镇全景和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郎木寺
南岸的“ 安多 达仓郎木格尔登寺”,门票也是30大洋,里面有着镇寺之宝--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还有着风景优美的纳摩峡谷。本打算去格尔登寺游览一番,可看着同行伙伴们全都索然无趣的样子,弄的我也没了进去的兴致,只好在小镇上漫无目的地游逛着。

郎木寺地处 川西 和 甘南 的交汇处,自古就是南来北往的商旅必经之地,红军长征也曾经路过此地。如今的郎木寺更是连接 川西 和 甘南 的重要小镇, 甘南 旅游必去的地方。因此小镇发展很快,镇上小资情调的商店、客栈、酒吧、咖啡馆比比皆是。只是小镇的规划有点问题,给人杂乱无序的印象。今晚我们在这家名为“白玛梅朵”的小酒馆用餐,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还是被店外悬挂着的“藏式火锅”吸引而来,既然来到 甘南 藏区当然首选具有民族特色的藏式火锅。

郎木寺小店内等餐的空闲,梧桐雨给我们来了段手鼓。
郎木寺
说实话这藏式火锅确实不敢恭维,锅中五颜六色的菜品看上去秀色可餐,其中内容和味道却令人大跌眼镜,除去几片牛肉和火腿肠外全是素,关键的关键收费还蛮贵,和在 金川 沙耳乡娜姆家吃过的藏式火锅相比无论是味道或菜品都相差太远。

菜肴不咋的但大家的心情还是没受影响,依然很嗨地品着火锅喝着小酒,商议着晚上世界杯决赛的事。
照出发前的安排晚餐后选个酒吧,一边喝着小酒一边欣赏着世界杯决赛的盛况,在出发前从网上查得这郎木寺可以算得上一个“国际化”的风情小镇,理所当然地想着寻家酒吧看看球赛应当不是难事。可是,当我们用罢晚餐沿街寻找才发现这小镇上并没有专门的酒吧、酒馆,有的都是酒吧、咖啡吧、餐馆合一的小店,根本不可能浪漫地喝着小酒看球赛。无奈只好各自己回下榻的客栈,一个人缩进被窝见证了高卢雄鸡的第二次封侯。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lz乞丐 发表于 2021-11-2 14:33 出行计划青海湖 之行归来已经有段时间,对于此次出游不是很满意,以至 于都 木有记录游记的激情。这本是一次年初就计划好的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