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新疆天山飞狐道冰川探路12天重装穿越(轨迹+攻略)

孤独--行者 发表于 2021-11-3 14:31 又见林林大作,风光震撼,感谢分享!

感谢浏览,很美的路线,但是挺险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11-3 16:31 风景如画,欧洲小镇一样的感觉

是的,很美也很难走

林林152 发表于 2021-11-5 20:01 [

第7天,老海盗的大嘴鞋[/font ...

第8天,8月9日:诡异的山谷
    千百万年来在地球上,有一种冰体与地球相生相伴,它就是冰川。被称作地球固体水库对于调节气温,热平衡和水平衡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安集海源头这里有大大小小数十条冰川,是依恋哈比尔尕山脉现代冰川和古冰川比较集中的地方。都在快速的消融,裸露出荒凉的戈壁以及光滑顺溜的大山石,河水也在不断的增加,气候变暖导致的,保护这里迫在眉睫。

今年有点怪,河南暴雨,和田出现极端降雨,干旱了无数年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突现创记录洪水。都与全球气温升高有关系,如果地球的雪山冰川全部融化,人类将会何去何从。大自然给人类的报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我们只有关注冰川变化,从点滴做起。我们现在的位置就是安集海冰川群,属于山岳冰川。这两天都需要在冰面上行走,近距离接触了解。

明着的危险可以躲避,的危险才是可怕。冰川雪地行走像探雷似的,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一脚下去会多深,脚下的情况是万丈深渊还是及大腿深的雪坑。一天之中,过雪槽,过明河,跨雪桥,过冰裂缝,经历了无数次。

今天堪称历险记。统计如下:玲玲滑坠1次,掉冰裂缝1次。野人不野掉冰裂缝3。老海盗掉冰裂缝3次,滑坠1次

(玲玲滑坠)在神秘的安集海源头冰川群中,有一面冰坡,靠近山体,大约60℃的样子,坡面上有少许的落石和灰尘。我们需要从这条冰川过渡到另一条冰川上,必须横切这面冰坡,距离约5米。
     开始我用登山杖试探,杖尖使尽蛮力插入冰中,然后迈步。冰坡又硬又湿,根本没有容下脚的位置,鞋只能踩到半个边缘。结果半个脚边不足以支撑我整个身体和大包的重量,我极速下滑,伴随着惊恐的历声尖叫:啊啊啊…… 整个人面朝下背朝天成大字形摩擦着冰面像过山车般瞬间坠落到底。好在这坡不长,滑坠5米不会危及生命。我努力爬了起来,认真检查自己。我的10个手指火辣辣的痛,我戴的手套指肚位置已经被磨破,其中食指中指无名指指甲边缘早已破碎,嵌进肉里。疼痛了好几天,直到出山了甲沟开裂化脓也没有痊愈。幸运的是,我当天为了拍照好看,上身特意穿着红色羽绒服徒步,起到了缓冲作用。衣服比较轻柔、防水也很好,摩擦冰面的时候没有造成我的肚皮开花。我除了手指以外,其它身体部位毫发无伤。这件衣服无意之中保护了我。

(老海盗掉冰裂缝)老海盗在前方沿着山体冰岩混合的地带行走,看起来很安全。走着走着,突然一脚下去塌方了,整个人和包掉进了大冰裂缝他急中生智反应迅速,横着躺下伸长,脸贴着冰面,整个人的身体悬空着,用大包作为卡点,面积增大了,他没有掉到底。我赶快拉住他,可是我的力气起不到一点作用,根本拉不起他。我又不能乱使力气,那样他会加速下陷,并且惯力也会把我带下去。野人掏出一条扁带让他抓牢,以防继续往下陷,当做备份的安全保障,喊我赶快腾出双手去找绳索。我迅速的拿绳子拴在海盗哥的两个背包肩带上,我觉得自己手臂力气小,干脆把绳子的另一端套在脖子上,这样子就能用身体的力量拉海盗哥上来在他正确的指挥下,并使浑身力量自救三人齐心协力,终于逃出了巨大的冰雪深

我们站在了安全的地面,一阵后怕。向坑里探头一看,好家伙!黑乎乎的深不见底,石头下去测,估摸着最少有3米深。我们发现这一块的地面都是悬空的。野人说:不管你有多害怕,面临多么大的险境,都不能慌都要理智的判断,采用最安全的方法。海盗大哥要是掉到底,凭咱们二人之力想拉他上来非常困难。拉的不对,万一造成大面积的塌陷,他很容易被雪你和我二人也容易被带下去,那样人都掉进去,就真的是个故事了。咱们只能给他投喂一些食物的和水,他缺什么给他投放什么让他在住着。只要他不受伤,在下面住几天很安全,也不会冷。我去打卫星电话叫救援的人来,带粗绳子和上升器把他吊上来。你在这里驻守盯着他,我去接应救援队,用3天时间就能来到这里。野人想的真周到,各种应对的思想准备都做好了。谢天谢地,大家都平安。

(野人掉坑,沿着冰岩混合的地带向达坂方向行进途中。有一块大石头,不规则型的,约一米多长,50厘米宽,很稳固。我和老海盗先后踩在上面顺利通过,野人随后。当他双脚踏上大石头以后,咕咚一声,连人带包随着脚底的大石齐刷刷地塌了下去,深度直到腰间,可真齐整,周围别的地面完好无缺有大石垫底,他拒绝队友的帮忙自己爬出来。他不解,你们踩着过没事,我怎么一踩就塌下去了?我的体重很轻呀,估计是经过你们两个踩踏这里不像之前那样稳固了,我是压塌这里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里到处都是陷阱,稍不注意就会遇到危险这条沟太邪门,咱们无论如何不能走了,你数数今天咱们发生了多少次意外,每次都是死里逃生。即使上到坂顶,下坡路还不定会有什么样的危险等着咱们的。咱们是玩户外的,不是玩命的,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该撤退时就要撤退,安全回家比什么都好,兄弟们,咱们回乌鲁木齐喝酒吃肉去。

下撤路,尽量避免踩危险的冰雪,沿着山体乱石阵以及滑石坡慢慢横切。到不能再切的时候,三人结组,采用上来时候的办法,老海盗在前,我第二,野人第三。我们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一步一步行进,海盗哥前面趟雪,我们跟着他的脚印按部就班的走路。就这样,终于下撤到了没有雪覆盖的冰川上,有冰裂缝也能肉眼看的见。解开串联着的绳子,分开走,来到一面平整的冰川上,冰面上有清澈的小股明河水。天即将黑,我们就地扎营。明天原路返回,走安集海河谷3天时间下撤到牧民点。

• 林林152 第9天,8月10日,惊险与惊喜的一天 昨晚天空像是炸裂了一样,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先是暴雨,然后是雨夾雪,再然后是鹅毛大雪。雷声轰隆隆,在我们头顶上一阵阵呼啸而过,闪电撕裂了夜空,一束光而下,大地瞬间亮如 ... 2021-11-9 05:01
15829987102 发表于 2021-11-5 11:59 非常感谢

别客气。谢谢浏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林林152 发表于 2021-11-6 20:26 第8天,8月9日[size=12 ...

第9天,8月10日,惊险与惊喜的一天

昨晚天空像是炸裂了一样,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先是暴雨,然后是雨夾雪,再然后是鹅毛大雪。雷声轰隆隆,在我们头顶上一阵阵呼啸而过,闪电撕裂了夜空,一束光而下,大地瞬间亮如白昼,每当亮起的那一刻,我们的心都在揪着。这个营地地方高,空间开旷,身下是千万年前的古冰川。都是水做的,很容易遭受雷电袭击,如果击中就会导电进人体,后果不堪设想。帐篷旁边紧挨着明河,如果涨水,无疑会连人带帐篷一起冲走。加上猛烈的狂风袭击,我们担惊受怕了整整一个晚上。

老海盗的帐篷被吹塌,内外帐粘在一起,睡袋被打湿,他一晚上没睡用手扶着断掉的帐杆支撑帐体,把损失降到了最小。天亮以后,他爬着出来修理。

由于昨晚坏天气,今天我们很磨蹭,野人经过研究附近路线,计算出坡度,公式是:tana(坡度)=高程差/ 水平距离,只有15度,我们决定换个垭口碰碰运气

我们11点才出发,向相邻的一条冰川行进通常冰川的下端冰面都比较好走,冰裂缝肉眼可见冰面比较脏,有灰尘泥土以及山体崩塌滚落的石头块。行进起来速度很快,我们不用顾及太多有明河的地方顺着走,安全,通常明河沿边不会有冰裂缝。

越往上坡度越陡,雪也越来越深,雪下面暗藏着可怕至极的冰裂缝。和昨天一样,我们三人结组行进。海盗大哥依然在前。他这次带的手杖给力,加强型的结实锋利,在冰雪中使用起来像小冰镐似的。每一次手杖使劲力气向前插入雪中,试探多深,是否有冰裂缝,大多数时候都是能够试通的。有时候比较窄的冰缝试不出来,脚踩下去陷空,人要立刻躺下来,以防重心掉下去。然后从冰裂缝中缓缓的拔出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冰裂缝卡住鞋,要调整好角度,慢慢抽出,以防鞋掉进去,没有鞋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中是不可能行走的。做这些动作的时候,首先要保证人的身体是安全的。

由于昨天冰川行走积累的经验,我们采用迂回的走法,绕过危险的裂缝区。这里的冰川,缓坡的地方裂缝少,坡度越陡裂缝也就越多。行进到低洼处的雪槽,有以前的积雪加上昨晚先下的,一脚踩下去,到大腿根深了。同时又要堤防雪下的冰裂缝、暗河。我们已经在冰雪中连续行走了三天,虽然戴着雪套,早已经鞋袜湿透,再好的装备架不住连续持久的奋战考验。此时已经下午3点,我们离垭口还有几百米的雪路,走起来非常费体力。一脚下去,咕咚一声,不知道会陷多深,再拔出来,像拔萝卜似的,费时间费体力,把人折磨的精疲力尽。下午的天很热,雪粘在身上很快就化作水,湿就湿吧,这些都顾不上了。我们只想尽快走出危险的松雪区,可是白忙忙一片,貌似都是松雪区。

我们选择切往山体冰岩混合地方,暂时逃离这磨人的深雪。可是越靠近山体,雪越松,最后不得已,100多米的路程,我们只能爬着行进,像动物一样四肢着地,登山杖抓在手里横着贴雪面,增加面积,面积大了就不会陷进雪中,三人就这样连成一串爬着匍匐前进爬累了直起腰来,跪着行进,用双膝和整个小腿做脚,一步一步摩擦着雪面,向有石头的地方横切。终于到山边了,可以休息一下了我们刚才爬过的痕迹像长蛇一样弯弯绕绕在洁白的雪中清晰有趣。

此时我们的位置距离达坂大约500米,可是现在已经是下午5点,时间太短不适合翻未知的达坂。翻过去的路况如何,没准比这里的雪还厚,因为是阴面。看等高线地图达坂对面坡度比这边还陡,不能冒险了.我们达成了共识.再次原路下撤回去。每个人心里空落落的,领队野人不野一步三回头,望向垭口的位置,依依不舍。我随口说了一句,早上雪硬不容易往下陷。野人突然间和我们商量,要不咱们明天早上早点走,天一亮就出发,赌最后的一把,能翻过去更好,翻不过去立刻折回,当天下撤到安集海河谷那个有野蒜的营地扎营,最多耽误半天时间。大家一致赞同赌一把。

共识瞬间扭转了,做好了决定,立刻就地扎营。这里海拔4000米,达坂海拔4100米,距离很近,明天我们可以直奔目标达坂。这个地方可真够冷的,我们在三尺多厚的雪上扎帐篷,地钉是不可能打进松软的雪中,把用登山杖分拆成四截,撑开外帐两侧绳子,我们都是全自立的帐篷可以行的通。没有地钉的固定,晚上狂风来了,只能靠自己的身体和装备重量压住帐篷不被吹走。同时祈祷老天爷,今夜千万不要有恶劣天气。

睡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始终心里不踏实问野人:你说咱们这个位置的冰裂缝是横的还是竖的?要是竖的我身下刚好有怎么办呀?半夜要是塌去,我连人带帐篷都消失了。还是你好呀,把帐篷扎个斜的,不管身下是有横的还是竖的裂缝,你都是安全的。野人说你就瞎担心,这一块根本没有,这地方平,老海盗刚才不是探过了吗?使那么大劲也探不到冰裂缝。晚上温度那么低都冻住了,即使有小细缝也不会有任何影响那些登8000米雪山的人,不都经常在这样的环境中扎营吗?有时候一个能容下帐篷的雪坡就住下了,人家都好好的老海盗以前没有睡袋在树上住过,在悬崖缝隙中窝着待过,咱们这营地够好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躺下,一晚上虽然有阵风吹帐篷摇摇晃晃,还算安定。

• 冰糖葫芦XB 好可怕!三人太厉害了 2022-2-10 10:41
  • 林林152 8月11日,成功翻越冰雪达坂早上天还没亮,野人的闹钟就响了,好几遍后大家都起来了。扎营在雪地的好处是在自己的帐篷门厅里,能够挖干净的雪用来融水,融水很费时间与燃气。我是昨晚融的多,今早能够省点力气。可是外 ... 2021-11-13 08:03
林林152 发表于 2021-11-6 17:56 是的,很美也很难走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天更新一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林林152 帐篷还被吹塌了,海盗大哥是挺艰辛的。这些都不是问题,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1-9 18:35
景色真不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荒野探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路线,有如身临其境,感谢玲玲的详细记录。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11-9 13:24 老海盜怎么这样倒霉,新买的斯卡帕掉底。又跌落裂缝差点没命!不会是受名字拖累了吧?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