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引用户外的几句话作为前言:

"徒步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问,每一个行走的人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因为每一次行走都是一次短暂的"脱轨",也是一次叩问生命的意义。

徒步,是和自己独处的空间,让人明白人生需要积累。徒步,有时候是灵魂上的独处,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人生的旅途,总有一些路,需要自己走。徒步的旅程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没有人能跨越山海直达终点,只有一步步累计,才能达到向往的终点,人生亦是如此。

徒步,让人学会了坚强,让心态平下来。有人说,徒步过的人,都懂得坚强的意义。没有经历过双脚起泡,没有经历过深夜前行,没有经历过暴风骤雨,没有经历过夜宿山野,没有经历过冰天雪地,怎么会懂得徒步能让人变得勇敢和坚强。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握好适合自己的人生节奏。

乌孙古道的简介,在网络上、游记里基本每一篇都有描述,有兴趣了解历史的可以百度,本篇游记主要以记录此次徒步的所见所闻。

以下是我出行的原计划9天,实际行程略有改变,后文叙述。

【Day1】9.29-10:00~15:10  上海虹桥-乌鲁木齐 (飞机)
备注:乌鲁木齐机场到乌鲁木齐站驾车25分钟
【Day1】9.29-19:06~5:53   乌鲁木齐站-伊宁站(火车)
备注:伊宁火车站到伊犁州客运总站驾车15分钟
【Day2】9.30-10:00~13:00~16:00 伊犁州客运总站-特克斯-琼库什台村(车程3+3h,未含购买物资)
【Day2】09.30-16:45~21:15  琼库什台村-松树林营地(4.5h-9km)
【Day3】10.01-8:30~18:30   松树林营地-小木屋营地(10h-18km)
【Day4】10.02-8:30~18:30   小木屋营地-科克苏河营地(10h-21km)
【Day5】10.03-8:30~17:30   科克苏河营地-天堂湖(9h-16km)
【Day6】10.04-8:30~18:40   天堂湖-博孜峡谷营地(10h-20km)
【Day7】10.05-8:30~18:45   博孜峡谷营地-博孜峡谷营地(10h-20km)
【Day8】10.06-8:30~12:50   博孜峡谷营地-黑英山(4h-15km)
【Day8】10.06-12:50~14:50   黑英山-库车站(包车
【Day8】10.06-22:24~6:46    库车站-乌鲁木齐站(火车)
【Day9】 10.07-驾车18分钟    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机场
【Day9】 10.07-16:20~21:15   乌鲁木齐机场-上海虹桥(飞机)

三地联系方式(因考虑意外需反穿)

1、特克斯~琼库  15999281916、18194947762、13179996979
2、特克斯北山羊户外店  13394920305
3、黑英山~库车  13899219289
4、黑英山~库车  15352563651
5、库车户外店陈  15292357335

因本人不是轻量控,因此只用毛单统计个人需用物品,欢迎大神指点建议。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以上所有物品称重17公斤。
2021年9月29日

上午10点的飞机一路往乌鲁木齐,下午3点多到地堡机场,下飞机打车赶往乌鲁木齐火车站,提醒一下,现在乌市高铁和火车站都在一个站,火车站人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的原因,人山人海,火车站扫描小程序出示二维码顺利进站,等候晚19点的火车,10个小时的车程到伊宁。

2021年9月30日进山第一天天气晴朗徒步16.7公里

早晨5点半到伊宁,一下火车吓一跳,全副武装的疫情防控人员等候着每一位从火车上下来的人,依次排队,分别站立在不同目的地的牌子旁等候安排,我也无语,从没见过这防疫阵势,默默地、默默地原地等候,专人指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从哪来往哪去,配合完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包车前往琼库什台。好在火车站旁有一家牛肉面馆不错,抚慰一下心态,建议品尝。在这里碰到了5人小队,正好他们车位有一空位,搭车一同前往,组成了6人小队,非常感谢。

到达特克斯网红八卦城停车补给吃饭,八卦城也就航拍才能看得清楚,地面没啥感觉,只是八卦中心五条分叉路而已。吃完牛肉包子顺便在北山羊户外店补充气罐等物资,出发前往起点地琼库什台村。中午时分到达琼库什台村,略作休息,拍照留念整装进山,此时为6人。

此处有必要介绍一下行程队员:

闪电侠……
此行队长,途中行程太快,连屁股尾灯都没见着,不雇马帮是为了还清300年的房贷。

磨光机……
此行摄影师,拿个破相机这摆摆,那瞅瞅,连堆牛粑粑都得研究半天,据说他最大的技能是造人。

收割机……
生长在一个颜值时代真好,年轻真好,据说俘虏了不少芳心,可见刀刃之快,收割力度之狠。

千里马……
装备极具轻量化,一双走过狼塔大环的小脚丫,坚韧不拔,我怀疑是不是打过马蹄钉。

蔡老板……
一头倔强的女悍驴,据说此行是来观光觅哥的,乌孙不算啥玩意,第二天双飞了。

老磨驴……
本人,一头半百老驴,五毒俱全,每天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收尾。

第一天一路还算平稳,没有大坡,缓慢的爬升,此时的北疆已略显秋冬的景色,大片的黄草地,耸立的云杉,独有的新疆景色。

和着阳光一路前行

磨光机倒地休息,据说痔疮犯了(*/ω\*)

老磨驴体力有点跟不上,把自己收尾,最后一个到达营地小木屋。营地依山傍水,溪水潺潺,简单就餐早早休息,到是蔡老板挺照顾磨光机的,炖羊肉、煎牛肉的一大堆,一顿招呼,混帐就是好,只是出山后一个月磨光机也没解释清楚蔡老板怎么网购来了,以及混帐之类的约定。新疆和内地时差2小时,八点开始天黑,包扎墩达坂前的小木屋营地。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2021年10月1日进山第二天多云转雨夹雪徒步19.63公里

8点的新疆天色还没全亮,深秋的新疆山里也确实冷,昨晚磨光机和蔡老板混账,估计晚上不会冷。今天的任务要翻越3700的琼达坂,上午九点半出发,向着琼达坂进发,一路上看着轻装队骑着马翻达坂,那个叫羡慕啊,除了我们六个装逼货,其他人都是轻装。咽了咽口水一路上坡,沿途发了情的小石块不断落下,呼呲呼呲爬上垭口,闪电侠、千里马、收割机早就没了屁影,妖怪,咋这么快。只剩下磨光机拿着破手机凹造型,举着国旗非要拍个背影留念,正面不香吗?蔡老板带着变色眼镜土匪帽,在一旁对他翻白眼,嘴里不停的咕哝着什么,估计没啥好话,也听不清楚,垭口风大。

就这么一个破背影,瞅着也没咋地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像我这样不香吗,o(* ̄︶ ̄*)o,庆祝国庆,我心依旧。

刚照完相,天气突变,说翻脸就翻脸,阴沉着脸开始飘起雨来,随后雨夹雪变成了雪,这冷风嗖嗖的,几天吹下去估计我这张老脸得变成老树皮了。赶紧的,离营地还有几公里,垭口上捡了个重装哥们(简称半路哥),说加入我们队伍一起走,队伍从六人变成了七人。

谁知此后,下山途中,蔡老板和半路哥双双失踪了,营地晚9点多,商量着怎么把一对宝货给接回来,闪电侠往回走了2公里也没见着人,从轻装队向导打听才知道他俩半路扎营了,蔡老板还把半路哥的帐篷烧了个洞,O(∩_∩)O哈哈~无语啊,第二天刚组成的七人队伍变成了五人小分队。

库诺萨依河谷营地,马帮占领大片区域,只能丛林中另辟营地,磨光机摆上了茶具,丛林露营别有意境,带着茶台走重装我也是第一次见,妖货。

2021年10月2日进山第三天阴转多云徒步21.82公里

依然九点半出发,后面几天基本都是这个点。今天要坐溜索,科克苏河河面宽,水流急,另外还要淌河,也不知道河的状况到底咋样,游记里只提到第三天过河,第五天过河。

科克苏河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小鲜肉开启四驱模式,说回去还得收割,牛逼哄哄,咋不问问你的稿子啥意见。

溜索挺爽,但委屈磨光机了,蹲在我屁股后面闻半天(???),我保证没漏气

每人200大洋,否则自己游过去,或者顺流而下,直达特克斯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溜索过后意想不到的惊喜,捡了一袋西梅,四个大男人研究了半天,决定收下,带往天堂湖享受,收割机看着几个大男人,一脸的无语......这都要?

溜索过后开始淌河,之前看过游记,但没人说和的流速很快,看到眼前这河,心里没准备,有点发酥,水流湍急,连人都站不稳。闪电侠第一个上,随后几个跟着渡河。双脚踏入冰冷的河中,一股凉意直接上身,像触了电一般。理论上说,趴在河里一直往下,可以到特克斯,省时省力,只不过人生没有明天了。

闪电侠一马当先,先入为主

千里马提鞋光脚直接上

小鲜肉收割机直接懵逼中

老磨驴差点被水冲走,幸好抓住树枝逃过一劫,否则一路向下到特克斯。

湿身的磨光机

队友们光脚溯溪鞋,我直接防水袜解放鞋,实践证明,这防水袜狗屁没用,袜子进水还流出不来,倒不如解放鞋实在,防滑硬实。好多游记里只提到第三天需过河,但没人说今天七条河水流很急,水量很大,也有可能昨天下雪的缘故吧。水深直接到裆部,闪电侠说我的手在颤抖,嗯,爷们稿子俩蛋也冻得够呛......

晚七点到达第三天营地,五人小分队到齐,蔡老板和半路哥是真的双飞了,没了,不知道磨光机现在啥想法,混帐一天后蔡老板飞了。听后来的马帮向导说是跟着某一支队伍走了,所以也就放下心来,营地还算可以,草地柔软避风,取水方便。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太阳公公马上要回家了,黑夜降临之前远处的山头。

篝火晚餐搞起来,烤馕外加手撕包菜、蔬菜汤,得劲。

把几千大洋鞋子烤糊了,小鲜肉收割机偷偷抹眼泪,这抓拍技术杠杠的。

2021年10月3日进山第四天多云徒步12.62

早早起床,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路程短,爬升也不多。每一天出发我是最早的,到营地我是最晚的,每一次进山都会骂自己好几遍,在家不香吗。今天的营地是天堂湖,来乌孙的目的就是在天堂湖待上一晚,目睹一下传说中的天堂湖,看一下心中的日照金山,老虎口打卡留念。每一次朋友都会问我,你干嘛要去徒步,是的,徒步者的心里别人是不能够体会的,只有一步一步的踏入大山深处,才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否则你永远停留在照骗的世界,仰望.......

天堂湖,磨光机摆上茶具,喝茶聊人生,悠哉悠哉,一生能有几回。

天堂湖,我为你而来

夜色中的星空

难得露出半张脸的闪电侠,每天把脸遮的像中东恐怖分子,烟鬼老磨驴,我。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根据马帮向导提供的信息,估计明天有大雪,后两天下雨,纵观整个乌孙线路,到了天堂湖基本已经达到了目的,后两天除了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以外就是不断地过河加碎石路,下雪下雨也没好的景色。研判了一下目前的状况,大家一致同意骑马完成余下路程,后面两天印证了我们的决定非常明智,也享受了一下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豪华徒步,骑马。

第五天出发前湖边5妖合影

天堂湖羊头,磨光机的杰作。

图中前方就是阿克布拉克达坂

2021年10月4日进山第五天大雪转多云徒步25.31公里

第五天,仿佛隔了一个世纪一样,风雪交加,大风夹扎着雪粒吹打着每一个行者,偶尔有失恋的石块滚落,达坂顶端更是更是惨烈,轨迹上走的人多了,使得路面变得湿滑,上两步滑一步,加上垭口的狂风,足以让你的眼镜帽子直接起飞,有些人直接趴在坡上不敢站起来,滚下山坡估计凉凉了,一个字险......

沿着山谷上达坂

漫天飞雪中的千里马爬的够呛

风雪中的老磨驴仅存一口气

伴着风雪,一路直奔营地,天色尚早,太阳出来了,还能看见日照金山的景色。闪电侠早早的点起了篝火,晚上烤火烤鞋,各种牛逼吹起来,小鲜肉收割机又把鸟牌烤了个洞,打掉门牙往肚里咽,咬牙切齿说:出山换装备,有钱任性啊。

博孜克日格峡谷营地

2021年10月5日进山第六天雨徒步24.88公里

自今天开始,我又成了独行者,一匹孤独的狼。因为队友6天行程,今天要出山,所以道别以后早早的上路了,我是七天行程。习惯了几天的团队生活,队友走了,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伤和孤寂,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直至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据说图中向导有点小坏,除了要收割机的手套鸟衣外,还想招他上门女婿......

唉,人啊,都是感情动物。上路吧,我也得走了,还有两天的路程,我的兄弟们,咱江湖再见。最后两天除了过河就是碎石路,山里下雨,一片雾蒙蒙,灰不溜秋的山体没啥风景可言。

第六天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一个人的篝火,孤独而清静。

2021年10月6日进山第七天雨徒步13.5公里

今天下雨,一路过河,原本想数一数到底有多少条河,结果没把河数清楚,把自己给数迷糊了,反正好几十条。骑了两天的马倒也适应了,从进山看到轻装队骑马时的羡慕嫉妒恨,到最后两天自己在高高马背上的的感觉,突然发现,原来徒步也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享受,装逼也要适可而止,骑了马不用湿身,不用湿鞋,不用走乱石堆,只是骑马屁股略显生疼,胯下膈的慌,不知男女骑马的感觉是否一样,下午两点半到达黑英山,出口打卡留念。
乌孙5妖.....痛并快乐着!

看到大铁门外守候着的疫情防控人员,我知道完了,完了,连车都备好了,自投罗网,甘心被俘虏,心情直接跌落到地板。

至此,我的乌孙古道之行也已结束,来时好好地,回不去了,我就想到乌孙爬个山,结果爬进隔离区,爬了个寂寞,接下来的是一个星期的隔离期,此后省略10万字,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人人有责。隔离过程中还有四兄弟的隔离曲折故事,半路被劫持,这里不再叙述,往事不堪回首啊。

经过此次行程,我觉得应该把我的所见所思表达一下,仅供参考

1、出发前你有必要详细了解你所想去的线路状况、轨迹,这是基本,哪怕是团队活动抑或AA。

2、根据你所走的线路配置你所需用的个人物资、装备,轻量化是个建议,不是根本。

3、户外徒步必须以安全为前提,确保了安全才能走的更远,远离各种攀比,伤人伤心更伤钱。

4、在徒步中,放下岁月的浮躁,静下心来看看沿途的风景,因为每一条线路你不一定会走第二遍。

5、保持一颗爱心,帮助别人也可能侧面的帮助了自己,每个人都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6、人生如旅途,过去了不能再追回的,是岁月,行走后留在记忆中的,是风景。

山永远在那里,相信自己,你能走的更远!

~?╮荭狼╰☆╮
2021年11月5日
╮荭狼╰☆╮ 发表于 2021-11-3 14:41 2021年10月3日进山第四天多云徒步12.62早早起床,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路程短,爬升也不 ...

这条小路太经典了
荭狼 发表于 2021-11-03 14:40 2021年10月2日进山第三天阴转多云徒步21.82公里依然九点半出发,后面几天基本都是这个点。今天要 ...

热烈欢迎您,来我们琼库什台徒步去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