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单骑环百里山水画廊赏秋景

北京的秋天很短,上次去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公园感觉就是错过了,应该是前几天的大风直接把秋天刮跑了。南面一点的百里山水画廊经常被宣传说是北京的最美秋色,关键是每次去看,始终不清楚它最美的该是什么样的,也许美景除了季节,还需要天气等因素配合。

趁着30号这个周末天气不错,骑着我的爱车,来个百里山水画廊骑游。鉴于疫情下的特殊时刻,不便聚集,只得单车前往。考虑到路上的餐馆和农家院停业了,就带了露营装备。索性来个户外装备使用方案的测试试验。

计划测试的试验目的:

1、了解如何使用自行车装车包

2、第一次尝试带自行车上高铁,了解要求和流程

3、背登山骑行最大负重多少感觉才可以舒服些

4、露营时是否可以用蛋巢银搓组合充气防潮垫来提高R值

周六行程计划:先高铁到延庆,从延庆站开始骑行,中午逛永宁古城,下午路过白河堡水库到滴水壶景区附近露营。

周日行程计划:顺白河而下,中午直接到琉璃庙,下午到怀柔北或经密云水库到密云坐火车回京。

周六,天气晴好,提前买了G8883北京北站(8:51)到延庆站的高铁,39元,仅需要46分钟就到,北京到延庆是爬坡路段,60公里起码节约了2个小时。G8883还停靠清河站,所以看家离哪个站近就去哪上车。

因为要携带自行车上车,需要拆卸部件和装车,怕有意外之事发生,我提前半小时骑到北站。出门的时候把所有东西都装在登山包里了,这段路才半小时就明显感觉到费劲了,比较难受,得想办法在后面的骑行路上减轻负重。

在北站广场入口处开始装包,先打开装车包,把前轮快拆打开卸下前轮,这个时候特别注意了,一定要把油压碟刹垫片插入来令片中间,防止勿捏刹车把来令片推出来,否则调整起来非常费劲。

把车装入装车包内,需要耐心的从底下慢慢拉上拉链,突然发现车把竖过来已经超出包的长度了,除非卸车把。怕时间不够,赌一把了,就这样露着车包拎着包进站了,真心沉啊,裸车就13kg了,加上其他估计15kg,还背一个登山包装备。这一段进站路走得够呛,都已经浑身出汗了。

安检机前被拦下来了,一个对讲机回信说只要我能过安检就可以上车,就这样直接塞入安检机,顺利刷身份证进站了,坐扶梯上站台的时候,一定要一只手扶好,我可是背着个大家伙,怕伤着后面的人。就近进一个车厢在尾部找了地方放车,车还是长了点,就这个位置放进去的时候还得举高过座椅才能进去。

距离起点223.64km 当前海拔38m

开往延庆的高铁是冬奥专列,经过八达岭,中间不少下车的,延庆是终点站,我最后一个下车,随机拦住一个民警,喊了一声,大哥帮忙拍个照呗。

距离起点0.04km 当前海拔500m

出站整理装备,能放车上的就尽量放,比如防潮垫、帐篷、淋浴袋等细软可以一起用绑带在后货架上,至少眼下登山包背着还没有负担。

出发第一站,永宁古城。之前带阿树骑游官厅峡谷的时候就是在永宁古城交界附近掉头的。这次要好好看看永宁古城的真面目了。这是玉皇阁正在翻修,背后就是老街。第一印象是豆腐,就这玉皇阁附近,至少有五个大叔在卖老豆腐,永宁豆腐是贡品:”南京到北京,要吃豆腐到永宁“。可惜时间仓促,只得下次约上几个朋友停留下来好好品尝这个豆腐宴。

距离起点21.30km 当前海拔519m

而另一种小吃”火勺“感觉就像肉夹馍,似乎更适合满足我这张嘴,香脆又不黏口,还可以夹各种馅料,相比西安的膜,它更薄更脆。

距离起点21.33km 当前海拔519m

在这里还可以现场欣赏驴打滚是怎么打的,切了一小块带在路上加餐吃。

距离起点21.83km 当前海拔509m

循着地图指示来到了一处写着古城墙遗址的地方,刚踏入的时候,根本啥都没有,反而满是地雷,有明有暗的,加上乱扔的卫生纸,看起来更像地雷迷魂阵,准备离开的时候碰到当地人提示,说城墙在小树林里面,怎么办,来都来了,怎么也得目睹真容吧,只得冒险踏入雷区了。这就是城墙遗址了,一堵石头和土块垒起来的残垣。不幸的是,出来的时候左脚踩到地雷了,唉,想不到历史变迁至此,一个守护世代民众的地方竟成了方便之所。

距离起点22.25km 当前海拔509m

这里还有京郊最老最大的教堂,就在玉皇阁附近,听说里面绘制了目前为止北京最美的教堂穹顶壁画,可惜疫情期间闭门谢客了,只得下次再来欣赏。

永宁古城还是非常值得下次再来的,下一站直接导航白河堡水库了。一直用着两步路记录轨迹,这次也是用它来设定导航线路的,发现居然跟高德的线路不同,高德让我走成熟的昌赤路翻山过去,而两步路让我走一个没通车的云龙山隧道,信谁的?既然在户外,我优先考虑了两步路,再赌一把吧,赢了就省劲了,输了也不耽误多少。很快从大路就拐进了乡村水泥小路,进而到了田间地头,最后一段是土路和碎石路,没法骑了,下车往上推吧。上面就是隧道了,把我都累出大汗了。

距离起点29.58km 当前海拔557m

距离起点31.22km 当前海拔605m

距离起点31.65km 当前海拔651m

距离起点31.67km 当前海拔632m

云龙山隧道分左右两个洞,走哪个呢?我又赌了一把,看着地面上的干净程度,选择了左边的进去,里面没有一点亮光,需要开前后灯。里面基本上收拾很干净了,尽头有工人在安装线路。出来那一刻也是难掩兴奋啊,接着马上就是下坡路,没有任何车,可以一路狂一下,注意安全就是。

但是也不能飙过头了,因为路的尽头跟交叉路那是封闭的,撞上就麻烦了。导航指示拐了个右边小路出去,小路上来就是去往水库的盘山路了,还需要爬升的。

距离起点38.28km 当前海拔593m

欣赏白河堡水库的时候要注意来往车辆,还可以寻到路边的小路上山看看不同角度的风景。个人感觉白河堡水库的观景点不是在大坝上,而是在一些小山头上。

距离起点43.45km 当前海拔629m

距离起点43.49km 当前海拔623m

从白河堡水库开始就是一路缓下坡了,途中经过干沟民俗村,疫情期间,基本上每个村都拦路谢客了。人气最旺的是百里山水画廊游客中心,聚集了一大堆机车党,显得我这个单车单薄很多。偶尔见到一个骑行的,可惜方向不同。游客中心基本也没工作人员,只有自动售货机在服务。

今天因为有了隧道便路加持,下午可以从容开启漫游模式,好好欣赏沿路风景,而且上游这一段又是精华所在。

距离起点48.94km 当前海拔560m

距离起点56.08km 当前海拔514m

距离起点56.37km 当前海拔518m

距离起点56.41km 当前海拔515m

距离起点60.79km 当前海拔501m

距离起点72.12km 当前海拔442m

距离起点76.51km 当前海拔439m

距离起点76.60km 当前海拔438m

经过一家农家院准备买水,主人家非常客气,直接送了一瓶农夫山泉,骑友们可以下次来此享受主人家的灶台鱼手艺,而且他们前面的风景很美哦。我也想啊,只是时间有点早了。

距离起点76.62km 当前海拔440m

距离起点77.01km 当前海拔432m

五点多基本准时到达滴水壶景区,青年食堂已经提前歇业了,今晚的晚饭怕是没有着落了。多方打听下,还是能找到吃的。营地就选择了村子下面景区旁边的空地。这次的最低温度0度应该出现在第二天的凌晨6点左右,所以最好早点睡早点醒。寒冷天露营,内帐可以不带就可以减负了。这次要测试的是在充气防潮垫上垫半截蛋巢银搓来提高R值,从而保证睡袋下方的热量不流失。一晚上证明此方法非常有效,还稍微热出了汗,要知道我这个用了7年的羽绒睡袋,已经不复0度舒适温标了,国庆期间的扎尕那5度下冻了一晚上,当时明显感觉到下方冰凉,应该是防潮垫的热量流失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