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四姑娘山长坪沟

2021年10月17日,四、色、丹、稻川西游第二天,四姑娘山脚下毕棚沟。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途经汶川时停了一下,参观了2008年“5.12”大地震震中遗址,原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

5•12汶川地震共计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374643人不同程度受伤、1993.03万人失去住所,受灾总人口达4625.6万人5•12汶川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无心快语请的解说员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当年地震的惨烈和漩口中学遇难师生的相关情况,许多女驴友流下了眼泪。好象真老了,自己越来越听不得见不得伤心的事情。不由得快走几步,只用目光抚摸那些倒塌的梁柱,在心里祭奠那些遇难的同胞。

窃以为,领队安排大家参观这个地震遗址不错,灾难会让人越来越热爱生活。据说汶川大地震后,四川人民的消费意愿迅猛增长,在全国消费水平都是领先的。算不上及时行乐,但肯定是有所影响。毕竟,享受生活才是王道,死了就全没了。

我们到达长坪沟景区已近中午时分,简单收拾一下,大家纷纷随领队无心快语进入景区。

长坪沟,古战场遗址,为四姑娘山三沟一山之一,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四姑娘山景区内。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

长坪沟沟口至沟尾长29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在这条绿色长廊上,分布了21个观景点。长坪沟内的原始植物种类非常丰富,而且植被保存完好。成片的原始森林里,古柏高大挺拔,青松枝密叶茂,杉树、杨柳密密匝匝,遮天蔽日。头上,阳光穿透树冠,洒下万缕金光;脚下,长满青苔的沃土诉说着特有的幽静与原始,俨然是一幅林深不见人清泉石上流的诗情画意般的美景图。森林尽头,豁然开朗,只见一片草甸置于群山环抱之中,其间有一条溪流潺潺流淌,蜿蜒回转,俨然进入另一番天地。

长坪沟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因为她是登三峰、四峰的重要营地,也是攀岩攀冰的理想场所,同时,从长坪沟还可以穿越到理县的毕棚沟

我们当日的行程是沿景区栈道自入口处经虫脚瀑布一直走到枯树滩,再走那里原返出景区。

因为是第一天经历高海拔途步,当天的海拔应该是3200米到3700米左右,所以大家都需要适应一下。比如不能走太快,适当停下来休息。

事实上也走不快。眼前的美景会不断拽住你行进的步伐。参天的古树,随处可见的那些丝丝缕缕的松萝,清清河水中的巨石上,雕刻有佛像和藏族的六字真言,马上有了别样的民族风情。加上天气晴好,蓝天白云相伴,这美景真的是眼睛的盛筵。

去虫脚瀑布两条路,先选了一个容易的。标牌上标着上升100米。因为一直是上坡,其实走起来也并不轻松。终于到头了,这个角度看瀑布却并不理想。因为还是到不了瀑布脚下,前方栈道因为落石被拦了起来,还有一位景区的工作人员,其实是当地的大妈值守。我问了怎么样才能离瀑布进一些。大妈一指,走那条路啊。

于是一个人下来,再去爬上升350米的木楼梯。一个人边走边回头拍下面的景致,栈道旁边的小草也很漂亮。这回终于到达瀑布脚下了。刚拍了几张照片,同队的女驴友也上来了几位。于是帮她们拍照,也让她们帮自己拍。帮她们拍的一个个满意的不得了,她们帮我拍的也就差强人意了。没办法,整个川西行除了色达外,基本没有什么满意的个人照片,这大概就是摄影师的悲哀吧。

从虫脚瀑布下来,一个人急着去追赶大部队。事实上,那天大家走得都很分散,基本是三五成群而已。

那天的景致,最精华的还是枯树滩景区。算是景区的尽头吧,至少是木栈道的尽头了。这里地势平坦,群山怀抱着一泓秋水。水很清,却因了湖底的沙滩呈微黄色。湖不深,随形就势,湖中有一些枯死的树木仍立其中,衬得湖水清幽静怡。蓝天中有一些白云在轻轻地飘着,阳光撒在群山的彩林上,这前景,背景马上又有了不一样的味道,美极了。

我们在这里拍照,风景的,人物的,个人的,合影的,玩了许久才往回走。

在这里,有牵马人不断问游人是否骑马回去。

问了一下,走路回去大约两个半小时,而骑马回去只需要50分钟。关键是回程的马便宜,只要100元。索性骑马回去。这几年应该是骑过很多次马了,我甚至有些喜欢坐在马背上看风景的感觉。身子随马蹄的颠簸而摇晃,用这个独特的视角看眼前的绿树、碧水,远方的群山和白云,那种感觉惬意极了。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四姑娘山长坪沟

映秀以前,现在都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