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山的诱惑之亚丁大转山

稻城亚丁大转山行程回来已经快一个月,思绪仍会不经意被回忆带回那片神圣的雪山之中,崎岖的山路,宝石般美丽的湖泊,庄严肃穆的雪山,迷人的营地,甚至于垭口的风声,河水的潺潺声,温暖的队友们,都是记忆里一道道镌刻的印记。一直想写点什么却老是懒癌发作,再加上路痴和从来记不住地名的特性老是阻挡我的创作。亚丁实在是一个太美好的地方啊,哪怕我记点流水账,想到什么写什么,那些承受过的痛苦和享受到的美景也会有一个释放的出口。

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加高原徒步纯小白,身份比较矛盾。在参加亚丁的行程之前,我对高原的向往一直是低调可控的,不带激情的图片欣赏。总有人怀疑你一个玩户外的居然没去过高原就好像你就不配在户外界,我决定无论如何还是要体会一次,于是有了亚丁,我的亚丁之行。
订行程的时候已经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我是插队被带入这个全国约伴的队伍。前期的各种担忧和反复的物资清单更改都几乎要崩溃,还好还好,我克服了自己被折磨的脆弱的神经线,在反复质疑是否会高反和是否影响工作中坚持了行程安排。
9月27号拿到核酸报告从上海西安,夜里12点半才在西安睡下来,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的飞机飞亚丁,一夜的雨声断续敲击在沉睡的大脑深处,西安出发汇合 的三个同伴给了我勇气,睡的很好。
28号早上四点半被同伴的morning call 惊醒,去赶西安飞往亚丁的飞机。我们西安转机和出发的7个人提前汇合。谢谢山东大汉一嗔,不仅帮我提超重的大驮包,还分享了托运份额给我。
亚丁机场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出发前有一个假设,如果高反,到亚丁机场就立马有反应了,根据这个反应也可以决定需不需要提前撤退了

山的诱惑之亚丁大转山
一行13人28号终于亚丁汇合,上海3个,陕西3个山东一个,北京两个,广西一个,广东3个。重点介绍队长,来自广州的央央,出发前我俩已经在群里混的很熟了,见面就成了老友。四个妹子九个哥哥,典型的户外人士模式,见面就是兄弟了

28号汇合以后机场大巴到香格里拉镇,酒店派车把大托包运到亚丁村,我们在镇上采买物资解决午饭,当晚住宿亚丁村,海拔3900。高海拔的睡眠质量考验从这一晚开始。这之前我的最高海拔是曾经登顶太白山的拔仙台三千七,露营记录也只有三千一,带我入群的同伴在出发前还在质疑我的高原徒步能力。队长反复提醒大家不许洗澡洗头,第一个对我的考验来了,因为知道进山了不能洗,我原计划在进山前一刻洗头的愿望被敲死,从上海出发算,我已经是没洗头的第三天了。室友青儿看着我打开热水那蠢蠢欲动的眼神开始警告我要告状,同伴也说如果你因为洗头高反是不会陪我下撤的好吧,作为高原0经验的菜鸟,我妥协了

9月29号第一天
原来的行程计划是冲古寺出发,营地波用措,但是因为冲古寺有检查,改从七号站出发,绕路3公里左右。

第一天的行程是紧凑的,兴奋的,也带点对无法预测的突发状况的担忧。马帮绑行李的时候我们队员先出发了,一路不时看一眼手机信号。到一个圈马的木栅栏的时候停下休息等马帮。带着对新鲜队员的挖掘兴趣大家聚一块开始拍照哈拉。木栅栏里的马儿也好奇的伸头打探我们这帮陌生的入侵者。

绕路的这一段能看见山下的冲古寺,海拔一直在爬升,高原徒步的那种压迫感也在攀升,都知道第一天会是难度最大的一天,需要自我调节适应。但是雪山蓝天的诱惑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当仙乃日透过树林露出轮廓时,我们只是停下脚步跟它微笑对视,然后继续往前。当走出丛林进入开阔地带,三座雪山都出现在大家视野里的时候,所有人都兴奋了,那种震撼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9月29日 营地 波拥错
这一天都走的非常艰难,大幅度爬升加高海拔的不适应,到巴玉的时候,陕西的两个哥哥已经趴下了,雇了马先走了。马帮先到营地,告诉我们要绕湖走,就是这一段路我大意了,走到湖边的时候已经快七点,看到营地就只有一个念头,赶紧的到了就可以休息,最后这1公里多的湖边乱石路都是狂奔过去,也就是这一段路给晚上的高反埋下了隐患。
波拥错营地海拔4750,出发前有个老驴曾经问过我是不是疯了,从没有高原露营经验的第一次就上到这么高。所以夜晚来临陆续有人高反的时候我对自己是有心里准备的。第一个高反的是跟我结伴的小伙伴几米,嘴唇指甲发紫。他一直忍着以为自己可以扛过去,开始意识到发烧的时候就有点害怕了,湖边很冷,我给他泡了两袋板蓝根,跟向导打好招呼有可能随时要下撤,然后找什么都懂的带头大哥给他测了血氧,大伙拿药的,烧水的都在帮忙,后来安顿好之后我发现我自己的指甲也是紫的,躺下的时候头是爆炸一样的疼,我神经绷的很紧,没怎么睡觉,感觉自己是撑的住的。同伴在狂喝了很多水之后烧退了,早上终于睡了一会儿。半夜跟他商量早上我们决定下撤了,当时的想法就是命重要。

9月30号 波拥错-嘎洛牛场-察贡牛场
新的一天在经历过高反和睡眠不足的夜晚之后到来,日照金山的美景完全震撼住了大家,早上在湖边刷牙洗脸,雾气升腾,从湖对面的山坳里过来,一层层弥漫过湖面,仙境不过如此吧。
早上煮了豆奶和面条,几米胃口不好,高反仍在继续。但是美景的向往让我们推翻了昨晚下撤的决定,第二天他骑马继续前行。
今天要翻越的垭口不记得名字了是整个亚丁行程重最高的垭口,海拔5100。李扬和大卫在前面保持跟马帮向导的联络,一颗葱收队。
我一直是个特别害怕独行的人,出发之前跟几米要过保证山上不可以扔下我,但是今天我不得不一个人走了,神经绷的很紧 因为之前还看过一个报道说有人骑马睡着了摔下来了,我的同伴因为高反从亚丁村那晚就没怎么睡觉了,我一直很紧张觉得骑马一放松也是很可能睡着的。后来知道是我多虑了,骑马那个状态是不可能睡着的 因为随时得注意抓稳,路都不是平坦的,上下都要调整坐姿。
这一天已经不太记得走了哪些路,据说应该是整个行程最轻松的一天,我一直在追赶马帮,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高反,赶上带头的李扬的时候我自己都被这个速度惊呆了。

垭口停下来等后面部队的时候带头大哥挑战了一下高原跳,我托着我高反的头很是羡慕。拍了一堆垭口的照片,后面才意识到我们只到4900。收队执拗的葱哥一直喊走错了,要按轨迹去爬那个5100。路上还遇到一株高山植物,不知道名字,觉得很美。最后一段白石滩路,沿着高山河流往上走,穿过丛林。突然发现原来走在我前方偶尔冒头的大卫已不见踪影,前后都看不到队友,安静的雪山脚下有水流的哗啦声,好奇心伴着恐惧而来。还好,偶尔失灵的对讲机拯救了我,带头大哥的声音冒了出来,确定我走的路是对的。
到达营地的时候还很早,四点多,这是整个行程我最喜欢的营地,就在夏洛多吉雪山脚下,海拔4000,也是我们六个营地中海拔最低的。

从贡嘎扎则牛场开始,我们后面的四个营地都有了高配的篝火,给晚上增加了很多温暖和乐趣。这个营地晚上的星空依旧美的惊心动魄,波拥错因为高反错过的欣赏满天星的大片在这个晚上得到了弥补,有篝火,有星空银河,还有暖男大卫的烤牛肉,晚餐腊肉炖豆角土豆的充实感完全抵挡不住篝火烤牛肉的诱惑。一夜好眠。

10月1日第三天 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垭口-万花池牛场
早上起床依然是日照金山美景大片,帐篷和周围的树木都结了霜。早起的大熊在烧水,赶紧蹭了一杯,顺便捡回了我昨天丢失的一个气罐,大熊帮我扛了过来。昨晚剩的大锅炖用来煮了一大锅面条,高反影响的胃口终于恢复了不少。恢复活力的几米同学差点把整斤面条都扔进锅里。马夫过来确认骑马的事,很自信的替他拒绝了。
夏洛多吉垭口依然只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我前两天被紧绷的神经压制的高反终于在今天反噬了,头疼,全身无力,死活走不动,拉肚子有点虚脱的大熊都赶了上来,我和被拖后腿的几米落在了最后面。

下午三点不到就到了营地。不记得营地的名字了 在一个很漂亮的山坳里,树林里夹杂着红叶,山地植被分层,望过去跟一块斑斓的大画布一样铺在山体上。到的太早正好加餐,中午的路餐省下来了,打算煮个米粉吃。还是全身无力有感冒的症状,煮了一锅姜糖喝,我坐在小板凳上指导厨房小白几米同学煮了一锅米粉,评价是很好吃,还不错,对自己做的东西还是很宽容的。吃完迟到的午饭没多久天开始变脸,下起了冰雹,赶紧收拾收拾钻进帐篷。也就二十分钟左右,高原的天娃娃的脸又露出了笑脸。

这个营地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虽然记忆不能全部复刻,留下来的感受依然清晰如昨日。这里我们偶遇了另一队洛克线的队友,晚上在篝火边一起玩狼人杀到十一点。山脚的一个小湖泊被一帮爷们改成了澡堂子,大家在湖里洗头洗澡洗脚,还差点被女汉子的小青儿忽悠的脱了裤子一颗葱的广普是永远的笑点,苏不醒的月亮椅羡慕了好多人,带头大哥的复杂故事经历,央央队长的高级伙夫厨艺,33姑娘强大的高原适应力,小青姑娘的复杂大脑神经元,大卫的小叮当背包,我们全队合伙吃饭那天我才知道砧板啊菜刀啊高压锅啊都是大卫掏出来的,上海来的一进群就自爆的单身狗的热心大熊,还有陕西舅舅外甥俩,一个是摄影角度强迫症,一个是扛寒扛冻的小嫩瓜....

10月2号,第四天 杂巴拉垭口-娘西牛场-新果小垭口-新果牛场
这一天是个转折点,逐渐适应了高原,对雪山的狂热转向低调内敛。天气很好,天非常蓝,飘零的白云点缀着深蓝的天空,空灵,干净,治愈,虽然还是伴随着高原的呼吸不畅和太阳穴的肿胀感,但我们已经可以和平相处的去适应它了。
一段爬升下降之后有一段的横切的沙石路,雪山就在身边,经过一个特别震撼的瀑布,如银链一样挂在山上,所有人都停下了脚步。实在是太能勾起人的欲望去探一探了,正好前面有两个小哥上去探过刚下来,给的反馈是上面和下面看没有区别,怎么会呢?离瀑布200m和离瀑布100米,一样的感受吗?不信的我还是拉着同伴坚持爬了上去。

第四天的营地记忆里存储的不多,我做了四个人的饭,顿了一锅土豆洋葱青椒粉丝炖牛肉,吃了好几天山之厨的一嗔和天天泡面的大熊都来蹭饭了。大家吃的很满足,厨师很开心。一嗔和几米用雨衣搭了一个挡风墙在两个帐篷之间,作为厨师我表示对新厨房很满意。
新果营地在央迈勇雪山脚下,看上去巍峨的央迈勇像一只展翅的巨鹰,我们的营地就在巨大羽翼的保护之下。水源很好,能听到河水的声音,队长央央的蹭饭队伍已经涨到9个人了,包括马夫和向导。我有点自愧不如的只满足于最多做四个人的伙夫
有月亮椅的苏不醒和热心带头大哥李扬在帐篷边摆了一个装逼的牛逼场景,有椅子,有咖啡,有书,雪山下的阅读照吸引着各位妹子哥哥们轮流摆拍,欢乐撒了一地。

第五天 10月3日
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蝴蝶石-蛇湖垭口-蛇湖头
这一天是我走的最艰难的一天,连续的垭口翻越,持续的冷风带走身体的温度都严重威胁着我走高原的自信心。出发的时候队长央央带了几个人还走错路了,多爬了一段再撤回。
走到黑湖的时候我有了点快要失温的感觉,想起出发前老驴给的警告,瑟瑟发抖的我在寒冷和体力不支中果断停下披上了羽绒服。
前队的李扬和大卫已经不见踪影 比我们中间的队伍提早了将近一个小时到达蝴蝶石。高原的寒风真是可以把脑子都吹到速冻,我只剩下了麻木的走和自己粗重的呼吸声。事后回忆这一段的时候总结就是我山上那个鬼样,差点要边哭边骂老子再也不来了。对讲机里一直跟前队确认确实没有挡风的可以休息的地方,所以前队的俩才跑那么快

山的诱惑之亚丁大转山
到蝴蝶石的时候终于缓过来了,陕西舅舅在煮茶喝,分享了热水的身体在太阳的温暖下活了过来。蝴蝶石是洛克线的路标,打卡点,洛克1924年开发这个路线的时候在此处留影,13个人,而我们本次队伍也正好13人。于是大家打算在次集结重现将近100年前的旧照。
后队的一根葱和青青,一嗔,还有大熊一直没有现身,我们等了很久还是决定找外援凑齐13个人先拍了
从这里往后面一直有遇到洛克线的队伍和木里去亚丁接客人的马帮,路上不时的传来扎西德勒的招呼声。

蛇湖是这次行程里最美丽的一个海子。每一个到蛇湖垭口的徒步者都会忍不住被它的魅力吸引而停下脚步。山坳里一条狭长的蛇状的绿宝石,垭口两边可以同时看到仙乃日的背面和央迈勇西侧。在亚丁转山是很神圣的一件事,站在垭口沉浸在天地之间的壮阔感里,有种莫名的感动,想起一句话以膜拜神的名义光临,投入你的怀里。
我们在垭口呆了将近一个小时,一边等后队人员 一边感受美景,陕西舅舅放飞机,我和央央拉着几米也挑战了高原跳,至此我想我们已经完全跟高反和解和平共处了。

今天的营地在蛇湖头,从垭口一大段难走的沙石路下降到湖边 沿湖走一段到蛇头 再爬升一小段就到营地了。到湖头的时候碰到正在写心愿瓶的苏不醒同学 在此埋下了一个愿望。
营地在就在仙乃日的背面,有两个牛棚,一个牛棚可以住四个人,正好我们4个女生分享了一个,晚上就不用搭帐篷了。

央央的蹭饭队伍还在持续增长,除了我和几米,其他人基本都加入了。因为牛棚可以做饭,我们两个亚丁伙夫终于炉灶前相见了。央央问我要不要合伙的时候我对着15个人的满地食材是拒绝的,但是高压锅米饭诱惑了几米,我们还是有了整个行程的唯一的一次全体联欢大聚餐。
必须要给央央队长一个大大的佩服,15个人的饭菜,掉队的大熊后来没有赶上。那个工作量是想也想得到的巨大,虽然有33小助理和细心葱的帮忙,整个过程我还是被央央的行动力惊到了。开始做饭前央央站在牛棚门口喊要蹭饭的拿食材了,然后大伙陆续的提着自己的各种蔬菜啊肉啊都来了,根据食材开始准备菜单,央央有条不紊的分配工作,33理菜打杂,我切菜分装,两个高压锅一个煮饭,一个煲汤。
晚餐是特别欢乐的,炖了一锅土豆腊肉豆子,炒了两个黄瓜腊肉,一锅白菜,还有一大锅羊肉粉丝白菜汤,配了辣椒拌肉,豆豉鲮鱼。饭做完还是央央站在牛棚门口喊大家,然后大伙拿着自己的饭盆都过来了,围着央央等着分饭。这个场景是我亚丁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之一,打开高压锅盛饭时央央脸上那种光辉是特别打动的一幕。可惜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吃食上,没有留下照片记录。

晚上的篝火仍然温馨又温暖,今天还有一件事必须提一下,大熊因为之前拉肚子有点体力不支,倔强的他坚持不骑马要自己走,掉在了最后面,还没有对讲机,收队葱在蝴蝶石等了他一个半小时也没等到,就怕他走错路去了蛇湖尾。大伙一直都揪着心,马夫蓝布也待命准备随时去找他。还好我们吃饭的时候他回来了。为了明天不发生同样的事情,我给了他一个对讲机。因为后来知道这家伙根本不是走错路或者真的掉队,他自己绕去了黑湖 也爬了瀑布,自己happy的一路晃悠不想那么早到营地。晚上继续狼人杀,有篝火有牛棚有茶水有同伴,山里的生活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呢?银河星空下营地美的梦境一样。

第六天,蛇湖-松多垭口-双湖打卡点-松多垭口-卡斯牛棚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一直感觉自己像一个掘金人,拿着一小勾子从脑子里挖取记忆。写完自己再感受一下挖出来的是黄金还是白银。第六天第六天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先拉几张照片按图索骥

不用拆帐篷打包的早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早餐依然先煮豆奶,李扬送来了奶粉,就变成了牛奶煮豆奶,糖分让一个早上都充满了甜。
早上跟大熊要来两袋方便面当早餐,我和同伴已经吃了六天的爱心手工餐了,没想到几米同学会想吃泡面尝鲜。虽然我对垃圾食物非常排斥的肠胃表示拒绝,还是觉得吃个一次可以忍受 但是显然我的胃并不同意并后来表示了抗议
到达垭口,然后卸包,去双湖打卡地,往下走看到牛奶海的时候手机开始有信号了,与世隔绝的单纯美好生活里开始渗入世俗的因子,从这一段开始 文明社会的气息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了
牛奶海和五色海都属于亚丁景区,牛奶海像一块蓝色的宝石铺在山坳里,我因为肠胃问题没继续往前,几米背着我的包和他的小飞机去了五色海。独自撤退的路上碰到央央 ,向导蓝布正打电话通知我们赶紧翻越垭口,亚丁大转在我们进山第二天就封了 我们是唯一一只十一期间走大转队伍,按政策是不允许的,五色海的小伙伴也赶紧撤回到垭口,据向导说检查人员不会翻越垭口 我们翻过去就安全了。
匆忙翻过垭口,后面的路有些记不清了,路上碰到小青儿一起走,拎了一下在她脖子上挂了六天的相机,三斤左右,看着小姑娘细细的脖子表示佩服。

记得我捡了一块很漂亮的石头,有山峦的形状,背面是化石一样的鱼的印记。虽然几米和小青都不相信它是化石且用理工科的大脑表示不理解,我还是坚持带走了它。快到营地的一段下坡,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拿出来把玩,还是很遗憾的丢了。
今天是最后一晚的露营,营地边有河流,到的时候雾气有点重,天有点阴。山里的最后一顿晚餐还是我分担了四个人 ,其他人加入央央的蹭饭队伍。所有的食材都拿出来可以不用算计全部吃掉了,物资丰盛人民生活富裕的感觉非常好,央央一直担心蹭饭的大伙儿没吃饱因为基本上她做多少最后都能全部吃掉汤汁不剩。
晚餐我这边四个人做了一个炒菜一个汤,还是一嗔和熊跟我和几米四个搭伙,剩的黄瓜青椒土豆洋葱全部和腊肉一起炒了,牛肉做了个汤,加了黄瓜片。米饭我煮多煮了一袋,我们吃完以后有个solo重装的哥哥没吃晚餐路过,用锅里的剩余给他热了一下,加点辣牛肉条,重装哥哥表示很好吃。我也算是破了记录,带了个五人蹭饭团。

帅爆了,想起很多事
发自8264小程序
Julie5190 发表于 2021-11-4 16:14 [亚丁回来一个月,思绪仍会不经意被回忆带回那些崎岖的山路,美丽的海子,迷人的营地,壮丽的雪山。一直想写点什么却 ...

壮观的雪山之巅
支持欣赏户外精彩好活动!!
见鬼,为啥不能编辑了,改个日期都改不了

太美了,怀念
为什么帖子1没了,谁能告诉我发生了啥
太牛了

第六日 营地卡斯牛棚
吃完晚餐五点多开始下雨了 把东西收一收钻进了帐篷,整个行程里唯一的一场雨,我的雨衣躺在包里都没拆开过。中间停了一会,出来烧了一锅水,洗漱后钻进帐篷,晚上又断续下了一夜。隔壁几米的帐篷漏了一点雨水,确认没有太大问题。有点迷糊的时候发现帐篷边有人,差点吓一跳,原来是几米在检查我的帐篷,把风绳拉紧重新打了地钉防止雨水进入。有一个有经验的同伴同行真是太重要了 感动。

10月5日 卡斯牛棚-松洛垭口-珍珠海-冲古寺
今天出山,整个亚丁大转的最后一天了。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自己倒霉的亲戚比计划提前一天来了,灾难的第一天,为了不掉队我和几米提前出发了。 行李打包已经非常熟练,多余的东西很多都送给了马夫。
出发第一段基本都是翻越垭口,不太敢走,磨蹭着往垭口挪,想着城里的热水澡心情很轻松愉快。几米同学把我的包分担了过去 前后各挂了一个,好吧,高反已经是n天以前的事了。
这个垭口是经幡最壮观的一个垭口,层层叠叠的经幡在垭口形成了一小山洞,彩色的经幡被风吹着哗啦啦飘舞,很漂亮。喜欢掉队的大熊也提前出发了 在经幡下汇合,被这层叠的经幡阵给迷住了脚步和思绪。

一路下了垭口手机信号就全面侵入了,行程变的不那么单调和纯粹了 看机票的看股票的打电话的凡尘俗事都涌了进来,前方是太平盛世,繁华喧嚣,回望是大山深处的静谧安宁 不一样的美好 不一样的诱惑。
走的很慢,路边遇到玛尼堆都会停下来,搭一块小石头证明我来过,这么美好的地方 这么长的路,我忍不住在出山的日子对路遇的每一个石头每一棵花草树木露出微笑,很自豪于即将完成这一段旅程。感觉我的快乐已经快要溢出来了。

最后一段路是进入景区的珍珠海,仙乃日的正面最佳角度,在此休整一下,再到冲古寺,出景区。整个转山行程结束。
最后的插曲,山里打混了7天的形象跟普通游客实在区别太大,冲古寺出来去坐车的路上就被逮住了,后来我们一行13人不得不补票才被放行。

当晚住宿稻城,心心念念的热水澡和火锅都安排了 ,吃完火锅去广场看大家跳锅庄舞,然后回酒店打包准备第二天早上的离开。6号早上央央带了几个人走318回成都 ,我和几米成都转机回上海,陕西三人组则要等7号的直飞。 这个队伍在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相亲相爱之后不得不面临分离。

最后还是想写一点总结 亚丁大转是我第一次走高原,第一次高原露营,第一次约伴走户外。很多第一次 但是好运爆棚,没有大风,没有大雨大雪,天气给力的就像是专门为我们设计的一样。看到了日照金山,星空银河,也经历到了寒冷霜花,冰雹满地和雨声入眠,甚至是高原的睡眠不足和头疼高反,都成了亚丁大转行程里很美好的经历。
第一次走高原的经验分享第一点,有一个同伴非常重要,他或者她会是你被自然折磨的时候的精神支柱,单调的路程也会因为有同伴而减少很多痛苦。第二点就是饮食,尽量自己做饭吃 山之厨和泡面都会让你对食物失去信心,最好每天都有蔬菜。黄瓜是我在亚丁转山里觉得最好吃的,路餐当水果还是正餐炒菜,都非常给力。最后一点,不要轻易放弃。不越过底线的尝试,会有惊喜。

山的诱惑之亚丁大转山
截取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送给带给了我们无限美好的亚丁。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能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