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1988年的初次远方骑行

新疆库车 1988年 初春  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飘飘扬扬 从天空中纷至而下 室内火炉内的煤块在熊熊燃烧  烟雾缭绕中章大江和我坐在方桌旁  边聊天边对弈  玉石的棋子落在木制的棋盘上 发出清脆的响声  “挂角” 我说道; “飞” 章大江说道 “我想等到夏天学校放暑假的时候  骑车经独库公路到巩乃斯草原看看 不知你是否有时间和我一起去?”  “好啊 好啊  我原来就在北疆伊犁那拉提当兵  离开后 一直想回去看看呢” 我说:“那里的风景漂亮极了  不过骑车去 还真没有想过 ”   “我研究过了 应该没问题  自行车  配件和维修工具我都准备的差不多了 ” 章大江回答我,“好吧 我也准备一下 到时候我就修探亲假 我们一起骑车去巩乃斯草原”。这就是我和章大江的约定  但不幸的是我失约了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 没能和朋友一起骑行去巩乃斯草原  8月底休假回到家里 总有点耿耿于怀  在家里无事可干 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决定骑行北京

这次骑行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也没有带任何修胎工具  就是一辆自行车 一个军用挎包 一个军用水壶  还有另一个挎包 于1988年9月6日 带着一本司机行车地图出发了  我弟弟保军还特意陪着我骑行到东花坛后返回 或许他不理解 或许他被我的行动震惊 但他是支持我的这次骑行的  对我来说 这次骑行是对朋友章大江在新疆骑行独库公路巩乃斯草原的回应 意思就是朋友抱歉了 不能陪你在新疆驰骋千里了

当时的骑行 留下了少许照片 但骑行回来后 没有写日记 所以现在是尽最大可能回忆那次骑行了  凡以后有纪念意义的骑行活动 一定要写日记 切记

第一天的骑行是9月6日 从洛阳新乡 共计骑行180公里左右 路线是从洛阳出发 经东花坛 唐寺门 会盟镇后过黄河桥 然后向孟县骑行 经温县 武陟县 获嘉县到达新乡 我买的司机地图是分段标注距离的  第一天多少有些兴奋  多骑了些  晚上住宿在道路旁的一家简易旅店  住宿费用5元

记得那天天气很好  温县经武陟县到获嘉县的那段路  太阳照在身上 火辣辣的 就一个军用水壶 水也喝完了  只好路边休息  让时间来降低饥渴的欲望  骑到新乡时 夕阳已经在地平线上直照过来  当时我也惊叹  我一天竟然骑行了180公里  我的天啊  虽然以前也就是上学时骑骑车 也都不远  但入伍后的军旅生涯锻炼了我 使我的身体素质提高了不少

这是全程骑行的路线图

洛阳——新乡——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北京——天津——塘沽——天津——沧州——德州——济南——菏泽——开封——郑州——洛阳   全程约1800公里

原计划是第一天 洛阳——新乡
              第二天  新乡——邯郸
              第三天  邯郸——石家庄
              第四天  石家庄——保定
              第五天  保定——北京
到北京以后的路线当时没有规划  因为我都不知道我是否要骑回来(骑回洛阳)

第二天从新乡骑行到邯郸  距离大概120公里左右 已经比第一天少了很多  初次骑行的兴奋已经开始消退 继之而来的是疲劳 这一天的骑行过程竟然也完全想不起来了 只是晚上到邯郸火车站的一张老照片

这张照片是千真万确在邯郸火车站照的

想起来了  这张照片是在安阳照的  当时的我 身高169cm  体重60公斤  比较瘦

第三天 计划从邯郸骑到石家庄  但最后由于体力不支  最后住宿在石家庄那边的元氏县 少骑行了约30公里   当天骑行约120公里左右  只记得早餐是在永年县(现在叫永年区  我在北京工作单位的一位同事老家是这里的 所以记住了)喝的羊杂汤  并且当天路过邢台  是因为邢台大地震  才记住了这个城市
第三天骑行   元氏县——望都县  骑行130公里

第四天原计划是石家庄到保定  但第三天少骑行了30公里   第四条顺延 也仅仅骑行到了保定南边的望都县

石家庄火车站留影

保定火车站

第五天 原计划   保定——北京
            实际   望都县——北京
第四天住宿的望都县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  所以第五天也就拼了 不顾一切地往北京赶  终于在晚上12点前  赶到了北京的亲戚家 但夜已深  怕打扰亲戚 最后决定在亲戚家门口的334车站的座位上休息 坚持到天亮了 才去敲亲戚家的大门  到北京的时间是9月10日  凌晨5  6点的气温还是很低的  谈不上冻人  但凉意深深   就这样用了5天时间 骑行接近800公里  从洛阳骑到了北京
在北京待了几天 该办的事情也都处理完了 就该返回洛阳了 原路返回不在考虑范围内 对照地图考虑了片刻  决定走天津 山东方向返回河南 路线为北京——天津——沧州——德州——济南——梁山——菏泽——开封——郑州——洛阳

1988年9月16日 从北京骑行返回洛阳 当天晚上住宿在天津 骑行距离150公里左右  由于长这么大 还从来没有见过大海  而天津又是个滨海城市 就决定第二天骑车到塘沽看看大海

天津火车站留影

天津火车站留影  当时照相是要用胶卷的 最具代表性的胶卷是柯达  富士  柯尼卡等等   一卷胶卷能照36张吧 买一卷胶卷要16元人民币 当时我的工资好像也就100多元吧  记不太清楚了

塘沽站

天津港客运站  后面能看到轮船

后面就是大海  轮船停泊在港口

从天津火车站到塘沽站 也就40多公里  在塘沽看过大海后 当天就返回了天津 晚上住宿天津
  第三天(9月18日)从天津到沧州 骑行100公里左右

沧州火车站  建筑物最上面有“沧州站”  照片不太清楚

当天晚上住宿沧州  当时的旅店没有标准间  一般情况就是按床位住宿  一张床位5元钱 你在服务台交过房费后 服务员会拿着钥匙去给你开门 房间内大多数是四张床位  期间会有陌生人来房间住宿抑或你在别人眼里就是那个陌生人  总之 如果房间能住满的话 就是四个互不认识的人临时住在了一间房子里 从现在的视角看来不能理解 但当时是很普遍的 也是很正常的
我是一个另类 骑车出来没目的瞎溜达  但有一个保定人和我住一个房间  从外表和穿着能看出来是一个乡下人(没有歧视  只是用别的词语不太合适)看相貌应该有40多岁了吧 他竟然从保定骑自行车到沧州来了  自行车后货架的两侧是两个用钢筋手工制作的扁方型的栅栏框子 底部垫着硬纸箱分解后的纸板  简单地聊了一会 他听说这边的核桃价格高 就从河北保定的老家里收了一些 骑车到沧州来卖掉  人啊 都不容易的!

第四天 (9月19日)从沧州到德州  骑行100公里左右

德州火车站

德州火车站 天边远山留影纪念  要是没这些照片 我可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第五天 (9月20日) 从德州到济南  骑行100公里左右

济南火车站留影

第六日 (9月21日)从济南到开封   这天的路程是济南——平阴——梁山——郓城——菏泽——兰考——开封   不过我并没有全程骑下来  骑到郓城后 可能是太累了  竟然在道路上挥手拦了一辆货车  然后把自行车放到货车里 自己坐驾驶楼 很疲劳地进入梦乡 而后就到了开封  到现在我都回忆不起来那个好心的驾驶员的模样了  但必须要从内心去感谢他  那以后的我 也学会了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这种良性循环多了 社会风气就会好起来

开封火车站留影

第七日  (9月22日) 从开封到洛阳  接近200公里  并且到郑州后 还去那里看了看在郑州武警医院的战友

这次骑行 是一次没有什么计划的懵懂骑行   沿途的城市都是一带而过 著名的风景区也没浏览  仅仅是锻炼了身体 增加了阅历  了解了些人生冷暖而已

写于2020年12月1日  洛阳  雨夹雪

天高地远风景无边,前来点赞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