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辽宁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稻城亚丁珍珠海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三,晴。

我们是昨天晚上住理塘县的。这座县城所在地高地镇的海拔4014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被誉为“天空之城“。也许是这几天在川西高原已经有些适应了,加之前一晚在色达没怎么睡,昨晚睡得非常好,甚至还在睡前洗了一个热水澡。

早上领队带大家去吃面。理塘县城很有名的一家面馆。闲来无事,大家凑在老板的操作台前看老板一样一样地把配料放进一个个小盆一样的大碗中,于是就有了衣着五颜六色几十个人的背影这样的一张照片。

从理塘县出来不久,就遇到狂风暴雪。我说狂风暴雪真的没有夸张。高原上的北风呼啸,裹挟着雪花辟头盖脸地砸了下来。不过半小时,远处的山峰已经白头,真的就是这么快。

司机师傅小心地开着车,坐在前面的90后队员优优不时拿抹布帮他擦去车窗上的哈气。车上的几位来自福建广东的南方佬难得见雪,乌里哇拉地乱叫,兴奋地隔在车窗拍着外面的景色。

车过兔儿山,领队让车子停下来,司机师傅休息,大家下去拍照。

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关键是风雪中实在站不久,太冷了。自己感觉带五色经幡的好一些。我们要上车时,又一辆大巴驶过来。几个女孩子穿着裙子跑下来在风雪中开心地笑着叫着,舞着,年轻真好!

中午时分抵达稻城亚丁景区。我们今天的时间最远只够到珍珠海的,明天还有一整天的时间,领队让大家不要贪多恋战。大家笑着应允。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境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集雪山、冰川、海子、草甸、森林等高原风光于一身,被称为“香格里拉之魂”“最后的香巴拉”。

亚丁自然保护区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5.6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降边央、夏纳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保护区内仙乃日(藏语观世间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降边央海拔5958米,东峰夏纳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这是网上的说法。领队无心快语说他个人认为稻城亚丁和九寨沟黄龙,加上张家界,就自然风光来说,应该是中国前三,玩下来以后,我以为然。

稻城亚丁的主景区有木栈道也有供景区区间车行驶的盘山公路。走在木栈道上,欣赏着山谷两侧的雪山、彩林、流水、还有水中雕刻着佛像的巨岩,那种感觉很是惬意。

我们那天还走了段野线。从冲古寺后门出去这里沿小路直奔珍珠海。没有比驴友更喜欢走林间小路的了。小路蜿蜒,坡度还不算太大,在原始森林中绕来绕去,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珍珠海。

珍珠海是一个静谧的高山湖。湖面倒映着央迈勇雪山的雄姿。今天央迈勇被云雾笼罩,只能看到一半。珍珠海里的雪山自然也只有一半,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它的美。栈道旁边有树枝逸出,正好用来做前景。我们几个环湖一周,拍了许多照片,直到天空中飘起雨来这才回撤。

雨越下越大,打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小路也变得泥泞且难以辨认。终于感觉路不对了。我们几个人上到山坡上,看到半山腰处的冲古寺,索性直接生劈下去。

冲古寺内,领队和我们的几名队员正在避雨。过了一会后,见这雨根本没有停歇的意思,大家起身随领队下撤。

就是这么神奇。当我们跨出冲古寺的大门时,雨停了。下雨与否只有一道门的距离。回程的路乏善可陈。因为是原返,大家不再停留,一鼓作气出了景区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