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他念他翁,撷取揉措一抹蓝

他念他翁,位于藏东南地区,属横断山脉,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也是澜沧江与怒江的分水岭。平均海拔多在4000~5000米左右。其最高峰大米勇雪山,海拔6324米,周围林立着众多5、6千米的雪山,巍峨壮观。

他念他翁,以不计其数的高山湖泊、丰富多彩的花海及磅礴的大米勇雪山,吸引众多驴友。自2018年野人不野、大山、林林历尽艰辛开辟了这条路线以后,近年来成为户外徒步热线。其中,揉措是他念他翁的最大亮点。

初识他念他翁,是从接触户外圈开始,这个听起来陌生而奇怪的名字,被无数人提及,有人感慨于他的荒凉萧瑟,有人震撼于大米勇雪山的雄奇壮美,有人惊艳于揉措的宁静绝尘……各种评论,纷至沓来,于是,遥远的他念他翁,成为了我们心底的牵挂。在可乐提出计划后,我们念念不忘,以待回响!

计划中的国庆出行,在疫情的反反复复中变得一波三折,我们的心情,随着他念他翁的局势而起起落落:因为开放而期待,因为封山而焦虑,因为解封而雀跃,直到九月底,终于行程敲定,我们一行10人,踏上了征途……

从左到右:木子,沙丘,乐山,滇中可乐,云兮,风飞扬,李 红子,滇中橙子,LinDa,滇中大红芥。

• 周游.
  • zhb001
10月1日:飞来寺—盐井—拉岗(3500m)错来(4250m)—一字泵(4400m)

前往他念他翁,梅里雪山是必经之地。慕名于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30日晚上,我们特意宿在了德钦飞来寺周边,期待第二天能如愿以偿。

早上七点多,高原上的阳光没有如平原一般,穿透层层浓云将阳光洒向大地,而是将第一束阳光投给了梅里雪山最高峰——卡瓦格博!于是,卡瓦格博的最高点上,终年覆盖的白雪,赫然出现了一抹金色,这抹金色随着太阳的升起自上而下慢慢扩散,而终年覆盖的白色则自上而下慢慢消退,直至被金色完全掩盖!

须臾之间,我们的眼前,现出了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图,如金龙涌动,光辉灿烂,奇特壮观!

面对缓缓呈现的自然奇观,大家的心情,有着膜拜自然的庄严肃穆!

到了盐井,我们不能免俗的打卡了“盐井加加面”。所谓的“加加面”,30元一个人,每人一个小碗,每碗从一口面吃起,吃完再加,吃完又加,每加一次算一碗面,用石头计数,目前记录是103碗。如果能够打破记录,则可以享受某种福利。

音乐响起,大家愉快的开始了加加面……藏地特色的音乐中,氛围热烈而融洽,我们从供不应求吃到了供大于求,直到放下筷子,一数石头,最多的不过二十几个,而我,非常惭愧的只有8个石头而已!但加加面的特色,却映在了记忆里!

大概13点左右,我们坐邓珠的车,一路蜿蜒曲折,到了徒步的起点——拉岗村,开始了我们的他念他翁之行。

沿着村子右边机耕路行走2公里,开始进入山间小路,沿溪流右侧逆流而上,坡度渐渐变高,溪水淙淙,欢快悦耳,秋意浓浓,映入眼帘!

山林的秋天,色彩格外绚丽。大自然对这里情有独钟,将各种颜色浸染其中,浓郁的绿、明媚的橙、艳丽的红、淡雅的黄……随意挥洒却又自然和谐,虽未万山红遍,却也层林尽染,浑然一幅色彩缤纷的水彩画。

在这五彩的山林间行走,心情格外惬意,远峰近树,高低参错,红叶黄花,色彩斑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前行不久,伴随着泠泠水声,见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措——丁差措。潭水不深,清澈见底,细石浮木,直视无碍,水面上泛着粼粼的波纹,倒映着山石林木的影子,为五彩的山林更添了一份灵动的气息。

丁差措以后,便是漫长的碎石坡,大大小小的石头,从眼底蔓延开去,不见尽头……今天是高原徒步的第一天,大家体能各异,节奏不一,可乐、橙子、木子、乐山、风飞扬、红子、沙丘他们远远的走在了前面,不见踪影;LinDa饱受了两天晕车的痛苦,精神萎靡不振,大红芥作为收尾,陪她远远的走在最后;而我,身体还没适应高海拔,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最佳,便不紧不慢的走在了中间,调整状态的同时,顺便饱览一番藏地秋景。

碎石路尽头的错来牧场,地势平坦开阔,左侧山崖上,一道瀑布飞泻而下,如同一匹白练悬挂于山前;右前方另有一条瀑布呼啸翻涌,奔腾不止,到牧场右侧便化作宽阔的溪流,汩汩流淌,循山势而去!小小的牧场,山环水绕,流水潺潺。

大红芥的身影终于出现在视野里,看见他的第一眼,内心格外震撼。分明是消瘦的体型,此时却一前一后背起了两个大包,LinDa该是有多虚弱,才会将重装包交给大红芥负重前行?大红芥该是多有担当,才会一力担起了两个重装包?内心里忽然泛起酸楚,为虚弱的LinDa,也为古道热肠的队长大红芥,更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自己!

暮色渐沉,营地不知相隔几里?回望来路,晚风拂面红日残,夕阳山外山……

当我们三人先后赶到宿营地一字泵的时候,不觉哑然失笑,无人区的旷野里,居然比城市里辟出的露营地还热闹!马帮、商业队、重装队等等都在这里宿营,大大小小已经支起了20多顶帐篷,人们在营地上来往穿梭,马儿在营地外悠闲自在地吃草,山顶上,斜阳草树,暮色四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