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已经不需要过多赘述,太过熟悉而了解又不够深刻。我们从16年对他探索开始,到如今新梅里外转这一条路线,才刚接近尾声。其中,这两年面世的全新路线梅里北坡、梅里南北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新梅里外转,明永冰川~梅里北坡段探路,深入梅里雪山东部冰川群! 卡瓦格博

此次探路的明永冰川~亚贡村段,同样是完成新梅里外转十分重要的一段,这也是梅里南北线的北段,是新梅里外转探索过程中最难克服的路段之一。在此之前查不到任何此路段完全走通的信息,只有19年为书籍《梅里——探寻卡瓦格博之境》做考察时的部分轨迹片段。去年11月由于天气原因,南北线只完成了永芝~明永段,后半段搁浅至今。

▲本次探路规划轨迹

梅里雪山山脉最大的特点,便是垂直落差极大,每条山脊与山脊之间都夹着巨大的山谷。从明永村至梅里北坡的亚贡村,将要翻过4条山脊,经过三大冰川。每条山脊的垭口到山谷的落差都在1千米左右,这也使得梅里雪山的每一条冰川都足够震撼。

▲斯农冰川

对新梅里外转的期待,完全超过我们之前探的任何路线,因为全新外转足够震撼,必将会为梅里雪山匮乏的徒步路线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户外界也绝对算得上超史诗级徒步路线!

从16年至今,梅里雪山探路轨迹汇总

怀着这样的心情,越是接近这条路线的成型,内心越是迫切。所以,这次探路,我刚在梅里北坡出山,便在飞来寺等着86、飞鸟、Long的到来,都是户外领队,知根知底。像86说的那样,一个俱乐部的几个领队出来探路,应该是最佳的配置,相互了解,没有矛盾,有安全意识,体能也有一定标准。

▲明永冰川

Day1 开局爬升2000米,在密林中爬至崩溃

8月底,雨季还没完全结束。清晨,天未完全亮,外面还下着小雨,我们已经在去往明永村的路上。几个人在车上摇头摆脑地补着瞌睡,一个小时到达了山脚下,不情愿地背起背包,负重前行。每次探路,有些折磨,却也有独到的乐趣,有种魔力驱使着我走进山里。这也许是从事户外行业久了后,最后一片乐土了!

▲明永村,对面山腰的路是我们上次探路的终点

为了能把轨迹与上次探路完全连接起来,我们舍弃了坐车至半山腰,选择从明永村出发,将多爬升6,7百米的海拔。明永村的海拔只有2300米,甚至比丽江都低,出发就是无止境的爬升。这里的路可以看出来走的人很少了,杂草已经掩盖了部分路迹,路上布满了蛛网,路边还能看到鸟窝。

▲拦路的蜘蛛网

▲路边的鸟巢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爬升了几百米,经过几户人家,但都房门紧锁,不知道多久没人住了。路过许多经幡,再走片刻便到了一条机耕路上,这里就是乘车能到的最后下车点了,不沿着机耕路走,继续沿左边向上再次进入林中小路。只是为了把轨迹连起来就多爬了2个小时,还是在没带够水的情况下。明知道梅里山脉的每条山脊都几乎没有水源,还是没带多少水,四人加起来不到2升,其中半瓶还是冰红茶,上次南北线探路化雪渣的教训一点也没吸取,唉~

▲路过人家

▲沿斯农村上山的机耕路

进了林子,没走多久便偏离了轨迹。这次探路的前半段路是有一部分轨迹作为参考的,有轨迹不走就是玩,唉~多钻了很久的林子。回到轨迹上已经是海拔3200米的山脊,边走边期盼着能遇到水源。终于,还是在路边的树根下发现一汪水,水还算干净,“清澈见底”。用纸巾过滤后烧开,每个人都喝饱灌满水杯后再出发,因为知道今晚山脊上扎营肯定又没有水。

▲回到正确轨迹

▲纸巾过滤水

沿着山脊小路往上,很多路段狭小陡峭,地上都是腐木和烂叶,登山杖往往插入地下半米深,行进速度非常慢。梅里雪山的植物分布,基本上3000~4000米的海拔都是竹林,林子里潮湿阴暗,长满了苔藓和各种野生菌。时不时下着小雨,在竹林中穿梭,往往是天上小雨,林中大雨,碰一下竹子就哗啦一片。这样的路段让人走得十分难受,身心俱疲,节奏越来越慢。

▲林中各式野生菌

▲漫长的竹林路段

终于在海拔3900的地方,开始逐渐变化为杜鹃林,要稍比竹林好走一点。可以透过林间缝隙看到山脊右侧的斯农冰川,由于是冰川尾部,加上一个雨季的洗礼,看上去并没有那么洁白幽蓝。再沿杜鹃林上升300米左右,来到灌木丛,山脊两侧变得陡峭,高低起伏。离预定营地越来越近,我们走得也几近崩溃,最后来到一个挂满经幡的小山包,这里勉强可以扎下两顶帐篷。时间已经7点多,整整走了12个小时,爬升近2000米,我们在4270米的山脊上扎营。

▲营地前山脊一侧的深谷

▲第一天营地

趁着天还没有黑,飞了无人机,穿过云层,拍到了斯农冰川最壮阔的视角。蜿蜒的冰河延绵漫长,像是一条奔流的长河,气势磅礴。斯农冰川,是由卡瓦格博东北坡冰川、布迥松阶吾学东北坡冰川、措归拉卡东坡冰川等几条冰川汇集而成,与来古冰雅隆川十分相似。

▲斯农冰川

营地没有水源,之前路过一道经幡的地方有个水槽,里面下雨积了点水,但此刻都只想搭起帐篷,早点休息。白天十分节约几乎没有喝水,用杯子里仅剩不到3升的水,分一些出来煮了几包面。还有白天竹林里捡了一些竹笋,加以调味。

雾又浓了,我们在细雨中睡去。

▲“丰盛”的晚餐

Day2 垂直下降1千米,惊险的下坡与过河

夜里的雨并没有使得第二天的雾散开,放在外面的锅里只接了零星的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吃了些干粮,收拾好背包,便出发了。沿着山脊继续向前,左下方山谷底部的明永冰川逐渐露出视野,这是明永冰川的末段。

▲沿山脊横切

▲明永冰川末段

到达海拔4400米的地方,来到岔路口,往左前方是去观看明永冰川的路,向右往下是到斯农河。我们先往左去拍明永冰川,前行100米左右,便可以看到被山脊半遮的冰川悬挂山间,这是明永冰川的中段。左下方有一个山口布满了经幡,阿龙一个人下去看路况。绕过山口,可以直面明永冰川,俯视下方的莲花寺,向下有一条小路应该可以到达明永冰川。雾气时聚时散,直到中午也没有等来晴天,只能返回,继续赶路。

▲明永冰川

▲布满经幡的山口

沿着山坡向下,路迹时有时无,开始是灌木丛,下到平台后开始往左,进入杜鹃林。往杜鹃林去的路十分隐蔽,一不小心就会走错。爬个小坡往前不远是个小牧场,沿右边向下,很多路被倒掉的树木拦腰截断,走起来并不顺利。从树林横切,切换到杂草丛生的山沟里,虽然快要入秋,但是偶尔还有蚂蟥。下到半山腰的地方路过一条小溪,终于可以放开畅饮。

▲垭口向下起初的路比较明显

▲中途牧场

▲沿着长满杂草的山沟向下

钻出丛林,来到一处碎石坡,视野开阔了许多,到谷底的距离不远了,可以稍松口气。休息片刻,继续往下,钻进了密林,几个人完全没入其中。没想到最后几十米是最难下的,直接到河边是没有路的,陡峭且长满了树,只能向右横切。河谷两旁因为雨季塌掉了很多,切到一处碎石坡的地方,可以勉强向下,但泥土松软,根本刹不住,几个人都是滑下来的。

▲斯农河,由斯农冰川融化汇集而成

▲在密林中穿行

▲河谷塌方处

▲最后的碎石坡,十分陡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