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年轻时在杂志上看到别人重装登山,总以为那是另一个世界的生活。女儿大学时买了一个登山包,和我说了一大堆登山包的功能,我一头雾水。我接触户外活动是在我50岁的时候,那是2016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大巴上看到一个我认识的女孩重装徒步归来.......从此我就疯狂的爱上了这个运动;常常周五一个人坐大巴要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集合点,为的是能在山上听两个晚上的风声,最不幸的时候是下了大巴立即又买票返程---因为"这个周末不休息继续上班"。

随着诗和远方的召唤,对神秘高原的向往,由于时间关系,重装徒步高原一直没有时间实现,直到今年9月底,我终于退休了,国庆节参加了原来队伍组织的韭菜岭5日穿越,6号早上回到家,清洗了装备,8号下午终于踏上了出发雅拉雪山的旅途。一行4人,我们2个女的9号到康定,8号有一位男同行已经到达康定,最后一位10号中午到达,双十节这一天13点我们开启了我们徒步的行程。

D1、包车康定--中古村(100元,徒步起点距离中古村还有4公里)师傅把我们送到徒步起点。今天预计徒步9公里到新店子营地扎营。走的都是机耕路,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户外大神,他很快超越了我们,他的装备很轻,不带睡袋,他说两件羽绒服搞定。17点20分我们顺利到达了新店子营。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徒步起点(海拔3400)

(走在最前面的大神)

(新店子营地海拔3700)
D2.新店子营地---雅拉友措

早上9点出发,一开始就一直在爬坡,10点20分海拔到达4000米,今天我们要到达传说中美丽的雅拉友措。走在一条很长的"枯树"林荫道上,偶尔有一两支不同颜色的树枝傲然立在树上,证明了这片林区生命的存在。下午3点半,我最后一个到达姐妹湖,姐妹湖现住已经有开发商开始投资,到处都有钢管置放路边,估计不久这里就会变成一个景区,想去雅拉雪山的抓紧时间拉。

4点我们离开姐妹湖向雅拉出友措出发,5点我们到达雅拉的友措山脚下,因为雅拉友措景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离开,我们计划在山下一片草地扎营,这里可以看雅拉雪山"日照金山"的美景。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位藏民,他告诉我们,工作人员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们晚上可以到雅拉友措边的大帐篷里住。其实从这里到雅拉还友措还有一个很高的坡要爬,我们在日落前到达了雅拉友措看到了雅拉雪山"日照金山"美景。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开始看到高原秋色)

(开发中的姐妹湖)

(雅拉友措山下的藏民和我们)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美丽的雅拉雪山"日照金山"美景,雅拉友措海拔4500米)
D3.早早起床,想看看雅拉雪山黎明的景色,7:30开始下山,今天原计划直达塔公镇,但我们下到雅拉友措景区时,笨鸟决定改变今天的行程,增加8公里的路程,在山里多住一天,明天再前往塔公镇。于是我们遇到了徒步这3天最美丽的秋色(感谢笨鸟的这个决定)。同时也经历了nn个第一次:第一次爬着过河,而且手机掉下河里,感谢华为荣耀HONOR50的设计,手机泡在水里5分钟,拿上来丝毫无损,继续可以......;第一次感觉特别特别的饿,任何路粮都解决不了问题,只好半路煮饭吃;第一次泡了高山温泉;第一次队友失联,我们不得不下撤,在下撤过程又奇迹般的又看到了她。第一次拥有了火一样的美丽营地.....

(黎明的雅拉雪山,海拔5820)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雅拉雪山景区)

(不小心手机掉河里,不过不过不影响路上继续看"两步路")

(高山温泉,开心泡一泡疲惫的双脚,前面的路还很远)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美丽的牧场营地)
D4。早上8点10分从营地出发,开始今天800米的海拔上升,到达这次徒步的最高点--塔公垭口海拔4800米。11:35分我到了昨天计划的营地(因为队友失联下撤换了美丽的营地),我是最后一个,前面的他们已经远远的走在路上,12点我远远的望见肖队友在山顶上向我挥手,在告诉我往他的方向走;1点我到了最后一个冲刺的坡底,看到了一群野山羊。看到林林队友马上就要到塔公垭口了,1:40我上到塔公垭口,发了一个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又一次挑战了自己,也开始了之后几个小时一个人的行程。从垭口往下,我走错了路(其实往塔公镇走的路就正正的在垭口对准下去,因为下坡走Z字路,所以到坡底走错了方向),很快两步路就告诉我,走错了,回头疲惫的我又翻了一个小坡,因为有信号了,得到肖队友的指点,找到了往塔公镇的路。一个人迈步在塔公草原上,欣赏着美丽草原的景色,享受着"灵魂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磨练,6公里的行程,望不见边的草原。5:20分我到了牧场,看到了公路。而他们三个已经到30公里外的塔公镇,还好队友们都说帮我们联系摩的来接我,因为他们也是这样到塔公镇的,最后林林联系原来送她的那个师傅到牧场接我(费用40元),谢谢队友们。

(远远望去,昨晚的营地已经在400米海拔之下的山谷里)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野山羊出没的地方,准备最后的冲刺)

(坐在塔公垭口,想想为什么会到这里?)

(美丽的塔公草原,在这里看到可爱的土拨鼠,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和它们匆匆挥手而别)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夕阳西下,遥望历经的雅拉雪山,说声"再见")
D5、塔公镇:笨鸟按照原来的计划今天出发道浮---党岭的线路了,我们三个需要在塔公镇整修一天。今天我们两个女的去了甲谷弄,都说甲谷弄是小色达,不错,有几分相似,当然不可与色达相拼论。有***台,有红房子,还有不可缺少的红衣喇嘛。今天我第一次知道转金桶是为了实现自己许下的心愿和别人许下的心愿,还有转金桶是回绕着许许多多的许愿碑达成的心愿塔转的。

(经书和心愿建成的经墙)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经书和心愿建成的塔)

(甲谷弄全景)

(小小红房子)

(我和喇嘛)
  • 微信用户8373 经过了走过了,人生无怨无悔,享受了大自然的美丽,磨炼了坚韧不拔的意志,为你点赞!!! 2021-12-25 16:03
D6.早上8:20我们三人包了一部车(300元)到达道浮县龙普村,踏上了挑战回望坡的路程。10:14分从龙普村出发,同行的男驴友因为走得快,很快就和我们走散了,林林一直等我,所以我们一直走在一起,到了10公里的观景点,才是看到真正的高原秋色,五颜六色的树汇成一片五彩缤纷的林,林下小溪潺潺,半山腰上纯一色的胡杨林金黄纯洁,让你真想呐喊:你为什么这么美?你会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地狱的磨练,才有你今天灵魂的升华。下午5:30我们刚刚走过11公里处,有一两摩托车追上我们,说我们的队友因为走错路已经返回龙普村,希望我们也一起返程,并且给我们看了他的视频(这里非常感谢这位队友的关心),但这时候我们已经不可能返程了,11公里900多米的海拔是那么说爬就爬说撤就撤的吗?还有1公里100米海拔,我们就到今天的营地了。于是我们的队伍就只有我们两个女人了。6:20我们到达营地。

(只有两个女人的高山营地,海拔:4378米)
D7.早上9点出发,400米的爬升,2公里到达回望垭口,11:30分我到达垭口,林林已经下撤在坡下等我,在垭口,我看到了不化的冰川,上山前村民说垭口前天下雪了,不知道真否?我们到这来只是阴天,烈烈冰风从冰川上吹来,颤抖,赶紧下撤。一路下撤走在冰川河流上,只听到水声没有看到水,终于到开阔地带,河水纵流,几乎不知道路在何处?左走佑拐,走了6到7公里开始下起了冰雹,还好上天眷恋,冰雹一会就停了,我们继续在小树林和河流中穿梭,经过了线路上的牛棚又牛棚,5点半到达三号温泉地,这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温泉有不少人在泡温泉,我们扎好营,有当地的藏民向我们收温泉费,每人付了20元。6点多泡温泉的人全部离去,整个温泉池成了我们两人的世界,不幸的是,8点开始下起了雨,今夜一夜风雨.....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通往冰川的回望垭口,海拔.4750米)

(刚刚经历冰雹洗礼的我们)

(温泉傍边的美丽营地,经历了一夜风雨的历练)

(三号温泉池)
  • 刀客、 搭帐篷下面的温泉没人收费的,温度也不低,四年前11月我们也扎营在这,下着大雪泡着温泉。 2021-11-22 19:52

D8.早上8点出发,天已经放晴,山间依然云雾弥漫。我们下山的路上,可看到有人已经开始上山泡温泉,一个、两个、到一群,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三号温泉是多么受欢迎,我们一路下山没有发现2号温泉池(也许是我们不注意),我们看到了1号温泉池,就在路边,但没有人在这里泡温泉,大家都说要到三号温泉池去。我们10点到达党岭,因为家里有事放弃了去葫芦海的计划,为了找车离开党岭,我们在一家农庄等一位师傅的车来接我们,说好1点到的,2点多的没有等到,于是我们两个徒步到通往丹巴路上的一个关卡,感谢上帝,我们在哪里幸运的搭上了一部车,谢谢开车的帅哥,一路上才知道千里遇老乡。我们5点半到达丹巴,8点达到泸定,第二天达到成都顺利搭上了返程的火车。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左边我们的营地,中间温泉,右边河流,三号温泉在河流的右边,神奇的大自然)

(一号温泉池)

(一路上到三号温泉池泡温泉的藏民和游客)

一只笨驴的第一次高海拔重装--雅拉雪山--道浮至党岭
(送我们到丹巴的帅哥的车子,谢谢)

这次的行程留下了太多的遗憾,特别是近在咫尺的葫芦海华丽错过,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我现在的想法很多很多,想去的地方比想法更加多。如果大家不嫌弃我高海拔走的慢,下次出行邀我一起,无论重装、轻装、自驾陪你们一起走天涯.....

诚心邀约者

2021年11月11日

必须点赞
发自8264小程序
天高地远风景无边,前来点赞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