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219新藏线32天骑行日记

聊了一大堆东西,罢了去商店买了两罐可乐送给他俩,进了后藏以后遇见很多伸手要东西的小孩,还有的直接掏包,某种程度上真的让我很烦。可他俩这么非常有礼貌,也没打算接受我的馈赠,谈吐下来我会感受到教育的力量……

回宾馆之后洗完澡我们就去吃饭了,突然收到珠峰姑娘被强奸的一篇热点文章,莫名就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受到过的那两次不被尊重的待遇,虽然我都解决了,但想起来依然会有点愤愤不平。直接转在了群里在饭桌上和队友录了20分钟的播客,女性话题我总是会激动,会敏感,但是听听队友的看法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全新的理解。想知道具体内容的话,还是等我之后的播客吧。

晚上震南阿荣我们三个真的顶着巨大的风去了珠峰观景台,风真的大到人都站不住,但几个人这种迎着逆风去追日落金山的经历真的非常值得。回程路上风实在太大,问了一个新疆开车上去的人可否搭个车下山,人家看着我说苦笑说只能一个人搭,后座东西太多了。本来我想要不就一起走下去的,他俩就很自然的让我搭车下去,风太大穿着裙子不太方便,我也没在推脱。转头一看,震南在车后方默默的拍下了车牌号……

事实上我没什么搭车经验,大部分情况下我也不需要路上搭车,自己的时候更是少之又少,遇到的人也大都很好,但这种警惕心我还真的不够。一方面我是感受到了队友的温暖,另一方面我得考虑一下我自己的警惕性问题,毕竟,一切安全问题了都得自己承担。

收获满满的一天,可以说是最开心的一天!

【禅与自行车维修】

上坡结束的时候总要踩单车换挡,但好几次都咯噔的响,震南说你看着现在不是上坡了,但其实还是。这种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脚,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新藏骑行|Day9 天地辽阔,谁主沉浮

nDay9

路段:刚嘎镇 门布乡
距离:61km
路况:小起伏路,10点出发,下午3点就到了,最后7公里路逆风不太好骑,不想经历逆风的话建议可以早点出发
难度:⭐️
风景指数:⭐️⭐️⭐️
住宿:门布乡很多藏民宾馆,床位40每人
三餐:早饭在刚嘎镇吃的面,中午路餐,中途经过几个村子可以吃藏餐,只是我们10点才吃完午饭就没吃,晚饭门布乡一家川菜馆的炒菜,略贵,味道还好。
【途径】
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是一路上车比较少,视野辽阔,骑起来非常舒服。

【骑行日记】

昨晚莫名就熬了个夜,往往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容易熬夜,然后因为熬夜状态更差,陷入恶性循环。

一早起来就挺晚的了,8点醒来一看手机强哥他们都去珠峰观景台看日照金山去了,脑子里想着自己可以再睡会,但已经进入不了深睡眠了,索性刷起手机来。满屏的毕业典礼消息,满屏的毕业照以及各种毕业典礼视频,刷的那一刻竟有些失神,好像我不属于这个毕业群体的一员一般,我被这个主流毕业群体遗弃了,有那么一点点的怅然若失。不管怎么样,真的毕业了呀,以后青岛就是个回都回不去的地方了……

看到兴雨发了个回家的朋友圈,一早起来我看时间还来得及就给她去了个电话,毕业典礼啥的也算是参加完了,就这么几天忙完了所有事情,多少有点劳累。“你有什么毕业的感觉吗”?“没太有唉”,毕竟,她要四年又三年,三个周之后就又回去青岛了。好久没见兴雨了竟然有种莫名的不习惯,依旧是打开话匣子聊不完的话,那些老朋友的去向,以及毕业期间的感动……毕业这个话题已经在我这里萦绕了两个多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奇奇怪怪的感受,忙碌又焦虑,那等得闲了我们几个聊一期毕业的播客吧,“我都行,主要看你的时间”……

早饭鸡蛋挂面,好大一碗,能吃完才怪,可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不能换小碗了,只得逼着震南又多吃了我的一部分面,终于轮到我来分给大家面的时候了,终于不是我一直吃大家的百家饭了

今天的路比较轻松,毕竟昨天123公里走不下去只剩了一半60多公里左右,总海拔也就爬升200米左右,可我心里就满满的‘’不愿意‘’的情绪,不想骑车的想法就极其强烈。突然就萌生了搭车的想法,出门看到一辆养护车问了去处,不同方向也就算了。其实我也很犹豫,一方面骑车骑得真的些许疲劳,但又不太能接受自己搭车的状态,后来俊哥说150公里都过来了,区区60公里的平路还不一会就到?还是上路了。

在路上的情绪一直不太好,没睡好的困倦感吞噬了一切,看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其实今天前半段30公里都是沿着雪山群骑行的,侧面一群海拔7000以上的雪山群在云里若隐若现,偶尔还能看到珠峰顶的全貌,冰川在阳光的照射下还反射着金色的光芒。一路苍茫辽阔,平均海拔4400的路段车辆极少,平均得10几分钟才能遇到一辆车,视野尽头是苍茫又带点荒凉的山。震南在后面说:“这个路和景色配上hotel California 什么感觉”,“你以为这是66号公路吗?”但还是边说边关掉了耳机里的播客,打开apple music 搜索起来,开始边骑车边外放hotel California ……骑行开始有感觉也就是从这首歌开始的。

219的风景和318真的很不同,苍茫辽阔,车子又少,更加适合骑行者,一人一车一世界。迎着希峰骑行,耳边响着的是美式的乡村音乐,眼睛所及,皆是辽阔,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好像有那么一点理解了‘’美国垮掉的一代‘’那种极强的反叛精神,融入过如此庞大的自然中的人无法再拾起世俗,见识过辽阔的人势必要争取广阔……

那么一瞬间,我陶醉在这片辽阔之中。

三个队友休息处等我汇合,毕竟早上出发太晚(9点多才吃了早饭)决定不吃午饭了,路上凑活点干粮就算过去了。震南拿出了自己上一站买的豆沙饼,刚一拿出来每个人一个瞬间就要没了。我是真的不太饿,但大家都吃的时候我开始馋了,那可是我喜欢的豆沙唉~挑食不过我,“我只想吃中间的豆沙夹心怎么办”……阿荣掰开自己的饼让我把中间夹心掰走吃掉,一边吐槽我一边吃掉剩下的饼的白边,然后强哥回头也把自己饼子中间的夹心掰给我了,突然就很感动,“我这辈子受到的照顾都不如骑行318和219这一路多是真的”,就很感谢大家一路的照顾,“女生要想被照顾就来骑行吧”,强哥道,“对!”

可能真的是一个人独立惯了,越发的容易对这些小细节感动,也越发的铭记这些被照顾的小细节,被投喂的每一口零食,被手忙脚乱照顾的每一口感冒药,逆风之时每一次的帮我破风,还有我有困惑时每一次的解答……都构成了我这场骑行中最宝贵的财富。

之前有一次跟小房子聊起来和户协这帮人的关系时,小房子说“晓燕你发现了没有,其实你在里面是团宠唉”,当时听到这句话我还没有想太多,是又好像不是,因为在同龄人中相对比较成熟的关系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但是在这里,我是团宠就真的名副其实了,一路上队友都非常的照顾我,各种事情也很尊重我的意见,大概这两段骑行经历真的是我学生阶段最纯粹做“弱者”和团宠的经历了。

因为和队友良性的互动,即使我骑车真的累了,即使我依旧没有发现我骑行的意义,即使我千百次想要回去处理别的事情,这一趟旅程也都值了……

很早到了宾馆,进到藏民家里看到了一只小牛,瞬间来了兴致。我推门而入的时候他正在躺着休息,因为体型小被我当成了一只大狗,推门那一瞬间双方互相被吓了一跳,继而恢复正常。小牛突然看到这么多人是惊恐的,我开始慢慢靠近它,兴许是女性的优势缓慢伸出手接近起来它竟然慢慢的相信我了,开始让我摸让我挠,一切动作都很温柔。后来强哥撕开的那包饼干被我一点点喂给他的时候,我竟有些失神,原来得到一只小动物的信任竟是如此的感觉,有些治愈又有些奇妙的感觉,虽然手真的都被小牛的口水打湿了,依然觉得很温柔。

茶馆内,阿荣震南和我三个人喝着甜茶开始聊天,旁边藏族大叔开始弹唱起来,我不太认识他们藏族本地的乐器,但感觉好像和吉他弹唱的原理差不多,三个人看着窗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旁边藏族人也是用我听不懂的藏族语言交流着,俨然就是闲暇的咖啡馆生态,像是认识了好久的老友,坐在一起喝茶发呆,好不惬意。

每次坐在一起都会聊很多奇奇怪怪的话题,我跟阿荣是完全不同的经历和生活态度,广东的开放和山东的保守也形成了我们对待地域不同的认知,震南简直不像个85后,播客游戏女权翻墙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话题和我贼投缘,莫名三个人就把话题转入了“性”系列。我很少跟认识不太久的朋友聊这些,虽然我经常看美剧觉得聊这些很无所谓,但是山东的大环境还是不够容许,大多人依旧很保守,但广东的阿荣就觉得无所谓,毕竟广东人一向开放,聊了彩虹,性少数群体,还有阿荣自己的一些遭遇,甚至还一起聊了部分的恋爱观,和前任的复杂关系……有些话题啊,真的是没有答案,只有每个人的选择和妥协。英雄之旅的英雄必须要全盘否定过去具有强烈的反叛精神才能走出去,见过世界之后再选择是否接受过去的部分,然后塑造自己,还好我的英雄之旅已经过了全盘否认的阶段,不然我一定不会吸收到这么好玩的东西,遇到这么多好玩的人~

晚饭开始的猝不及防,都尊重我的意见去吃了炒菜,等菜的瞬间就聊起来了我的“空心病”话题,也算我向强哥求助吧。父亲很早去世,其实我从小到大基本上没有跟成熟的成年男性深度沟通或者询问的机会,大部分困惑都是在书中寻找答案,后来出来久了认识的成熟男性都是当朋友处,偶尔聊天也很少问问题,今天算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我突然想要感受一下这种向成年人求助提问的感觉了,目的不是获得答案(我知道没有答案),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启发。强哥很早读过我的公众号,某种程度上来说透过文字是了解我的,“户外生活不是你真正的热爱,你的点在于你透过这个方式的感悟,或者你可以去寻找这一点真正的热爱”,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我不太记得了,但的确一语中的。俊哥说“李银河说生活就像一个钟摆,在无聊与痛苦之间来回摇摆”,出处叔本华,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也觉得被击中灵魂,但我没听过李银河的后半句“所以生活的关键在于寻找美”。我大概明白这个“美”的含义,只是我还不知道何处去寻找这份审美。可能自己就得接受这个不想接受的事实了,生活就是一个目标立起来完成再立新目标的过程吧,bucket list 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大家寻找生活的意义。

强哥,如果以后你的孩子像我一样“空心病”向你求助的话,你要怎么回答呢?“这还真的难住我了,我得好好想想”。

强哥是一个好父亲,亲测。

震南很实际,“队长明天几点出发,今晚你究竟要住哪?……”企图把我拉回这个无穷无尽的现实,这何尝不是一种解决方法,我何尝又不是用一个一个的事情填满生活拉回现实的?或许有些问题没有答案不代表追寻答案的过程就没有意义,这些回答于我来说,都是生活中可以铭记很久很久的温暖,在某一个想不开的深夜,想想这些回答就会觉得一切都还值得,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关于链条油污

新藏骑行|Day10 晚安

Day10

路段:门布乡 佩枯错

距离:70km

路况:一路小起伏

难度:⭐️⭐️

风景指数:⭐️⭐️⭐️⭐️

住宿:佩枯错只有一家宾馆,床位房,没有电

三餐:早餐门布乡给老板打电话开的门,那个乡一般9点多才会有吃的,可以前一天晚上就说好时间。午餐在希峰景区大门的一家川菜馆,青椒炒肉盖饭25一份,晚饭可以在宾馆吃泡面,也可以买藏民的青菜啥的用他们的锅炉做饭。

希夏邦马峰

佩枯错

【骑行日记】

这几天晚上都很困,感觉每天都是满满的,又是剪视频写文章啥的睡眠不够,今早要早点睡,必须得睡饱,不然上午骑车一直处在一种混沌的状态。

连续三天的骑行都还算轻松,今天也就70公里的路程,缓坡起伏路,风景还很好,所以即使一早很困下午也还是越骑越兴奋,真的会被风景美到不想走的!

上午出发的时候阴天,4600的海拔不是盖的,冷起来真的非常冷,全天我都穿着羽绒服骑行,甚至上午那会我都戴上了我的滑雪手套骑车才暖和点,平均温度也就10度。接下来的气候都是这样了,也终于明白了冷死是什么概念。中午到希夏邦马景区门口的时候还在狂风大作,阴云密布,一点希峰的影子都看不到,中午睡完一觉出发时依然大风飞扬,真是担心越晚逆风越大所以赶紧出发了。

值得开心的是侧后方来风,不仅不逆,还有些顺,天气也慢慢放晴,慢慢看到了希夏邦马的全貌。下午的骑行非常舒服,左手希峰,右手佩枯错,眼前又是一望无际的辽阔,进入219之后车子就更少了,实在惬意。唯一美中不足的还是略微阴天,没法出片希峰……但也很知足了。

确切的说,还是淋到了雨,最后剩三公里的时候我把学士服找出来拍了一组,于是一耽误头顶那片云就飘了过来,等我们到了宾馆,竟然就放晴了,高原上的雨才真是娃娃的脸,说哭就哭。

唯一一家的宾馆,床位房,窗户还漏风,没有电,甚至吃饭也只能泡面。问了几嘴,我们决定买他们的原料自己做饭了,于是一切都开始忙活起来,我也趁机学了点做饭的刀工~不得不说,一做饭才发现整个队伍只有我是个废物菜都切不好,不怎么会做饭,其他人都可以……

藏民家的两个小姑娘可真是遇到了女性,估摸着这条路上女生的数量可能一年只能遇到两三个女生,于是疯狂的跟我玩起来,又是给我塞东西吃,又是突然抓我手飞奔着带我去某地,真是有意思极了,要不是高反,我都有一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童年。

强哥做的饭量真的很足,队友也都很给力,全部月光……饭饱茶余聊生活艰辛,没工作的人听着~

【禅与自行车维修】

我的链条该上油了,正常两天一次,我出发还没上过……好像强哥帮我上过一次……

新藏骑行|day11 听到了大自然的声音

Day11

路段:佩枯错 萨嘎县
距离:100km
路况:出发30公里的缓上坡到达第一个垭口海拔4891,然后20公里左右的起伏路,4公里缓上坡,6公里的陡上坡到达第二个垭口4800的海拔,急下坡10公里左右到达补给点折巴乡,可以在这里吃点东西,然后10公里上坡到达第三个垭口4800的海拔,之后就是5公里急下坡,25公里的缓下坡到达萨嘎县。
难度:⭐️⭐️⭐️⭐️
风景指数:⭐️⭐️
住宿:县城宾馆很多,一般50一个床位
三餐:早餐在佩枯错可以吃泡面,我们是自己做的蛋炒饭,午餐吃路餐,晚饭在萨嘎县吃。
佩枯错和希夏邦马的观景台

【骑行日记】

一早7点多一点就听强哥说日出了,自己也就凑出头看了一眼窗外,万里无云,7000的雪山就真的矗立在我的眼前,飞速的穿好衣服跑出去,刚好看到日照金山的场景。

白日的希峰总是有一层云裹在顶峰,像是害羞的姑娘,想要看到这几座7000以上雪山的真面貌,恐怕也只有清晨了吧。推开后院门便看到了队友们在朝着雪山的方向奔跑着,除了阿荣,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