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荒芜祁连路,高冷哈苏行-记2021年5月6日祁连山哈苏线穿越

今天行程27公里,爬升1000米左右,需要翻过4980垭口,然后下到海拔4600米处扎营。

哈拉湖上行,有很多越野车压过的路迹。这片原野非常的空旷,大家走的很散。

新规贵带着登山观景和暗香盈袖一直不见踪影,Fenger两人在离湖不远的一个水洼里用完早餐刚追上来,岳珊和971各自拿着手机规划着自己的航线。

我一个人走在中间,进退两难。时而驻足回首,看看身后的队友有没有跟过来;时而加快脚步,四下眺望能否遇见先行的队友。我担心等到后队而撵不上前队,或撵上前队又丢了后队;更担心前后队还没遇上,却野兽半路拦截。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无人居住,无人放牧,一年当中偶尔有几辆越野车来短暂的撒个欢。

而这里有狼,有熊,它们是这片荒原的主人。

阳光热烈的照着,我下意识的去找水。不久前刚跨过一条小河,水质一般,我没有停留,现在大太阳晒过来,才知道应该珍惜。

运气还算好,走着走着,就遇到了一条沟,我顺着沟没多久找到了一小潭洁净的地下渗水。

我看了看手机,正在轨迹上,于是点水烧水,等着后面的队友。

在烧水的当儿,我蓦然发现湖边远远的有三个身影朝着雪山走去。

这不是新贵他们吗,怎么会从那边走?

我用手机拉近距离细辩。

是的,是他们!

我赶紧挥手高呼。

但任我大呼小叫,又蹦又跳,他们终究没有过来,我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消失在视线里。

在这个宽广的荒原上,我实在渺小,没人在意。

当烧第二锅水的时候,后队的几个伙伴都走了过来,我的心终于踏实。

大家补过水,向着垭口走去。

不想,走着走着,又散了,又各自拿着自己的手机自我发挥。

其实,这也难怪,每个热爱户外的人都有一颗自由的心。

垭口前有一条大河,宽阔的河面还冰冻着。

我在河边遇到了绝处逢生。

“他们已经过河了”,他说道。

我望了望了河面,看到新贵已经快到对岸。

我不假思索的跟了过去。

这条河有几百米宽,汇集了上游诸多冰川的融水,夏季应该非常壮观。

我踩着冰面,左顾右看,生怕突然裂开。

前面的新贵已经安全上岸,但是河面太宽,我不能准确判断他的过河路线,只能自己摸索前行。

突然噗嗤一下,我的脚踩破了冰面,但立即又被下层冰托住。此刻,我正在通过河面中央位置,心下骇然,赶紧取下背包,双膝跪着推包前行,以增加受力面积。

跪行一段后,我发现是一场虚惊,冰面结实的很,于是起身壮着胆子大踏步的往前走。

但是先前跪行已经吓到了岸边观望的队友,他们以为我陷入了冰河,立即失去了过河的勇气,沿着岸向前走去。

“登山观景他们呢?”,当我过了河遇上新贵,问道。

“他们没过来,沿着河往前走了,你看最好带他们过来一起走”。

我赶紧回头,但是走到河中央,也没看到他们的身影,只好回头。

我看了看轨迹,这一段是沿着河左岸前行,过河点还有3公里。

于是,我们隔岸相望,平行而走。

到了过河点,我和新贵下到河边,等着对岸的队员过来。

但是他们径直走去,并没有过河的迹象,他们可能是打算走到河谷尽头直接爬山。我担心山口会有冰瀑阻隔,会遇上更棘手的困难。

”这边可以过来“,我跑到河对岸,招呼道。

浑浊的融水,汹涌的流淌。我们寻着厚实的冰面,绕过。

在河右岸前行不久,我们发现这条河谷拐向了别的垭口,我们必须重新回到左岸。于是我们怀疑前人的设计并不合理,从轨迹上看在两河交汇处只要直行过一次支流。

当然我们的怀疑,还需实践的检验,这也是行走的魅力之一。

离开河谷前往垭口,是一个巨大的碎石缓坡,一直到雪线。

正前方是一个平缓的垭口,我们要在这个垭口前右拐,进入一条山沟。

这个垭口非常迷惑人,以至于后队并没跟着前队走,而是疑虑重重的抱着手机自己开路,原本体能就差上一截,如此一来更拉的老远。

进沟前,前队在一块干燥的砂石上等到队汇合后,一起爬升。

进沟不久,有明显的足迹和用完的气罐,可能是5月3日探线的队伍在这里扎营。

越往上行,积雪越深,十分吃力,最后一段爬升,我横切到了右侧雪少的山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