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逍遥龙脊,踏雪而行——记20210105-0108小鳌太穿越

2020年春节的鳌太穿越,脚步都踏上了列车,却还是被疫情挡了回来。

然后,这个心愿便一直在心底搁置着。

“夜色,你什么时候来高淳喝酒哇?”,11月的四姑娘山百公里越野结束后,龙问我,“我一个朋友想去鳌太,正好一起聊聊”。

于是,在酒桌上啃着螃蟹就把行程确定了下来。

2021年1月3日,元旦武功山穿越一结束,我便赶回南京

4日清晨,载着5个人的越野车,在灰蒙蒙的天色中飞速奔向太白。

一个白天的疾驰后,晚8点大家到达太白县,饕餮完一顿丰盛的火锅,在县城住下。

5日,清晨6点,队伍包车前往塘口。

7点,队伍下车,整装出发,正式开启鳌太之行。

此行鳌太队伍为高淳VIP小分队,除领队夜色外,张总、龙、冲天等队员都是高淳本地人,晓晖为高淳女婿。

小分队队员户外经历简略:

晓晖,15年1月参队行者无疆,一行五人完成了4天半标准冬鳌太穿越(塘口上,铁甲树出),此外多次带队常规鳌太和狼塔CV等线路。

龙,跟随行者无疆完成了狼塔CV、鳌太、乌孙、博格达、诸母岗等诸多大线。

冲天一怒为红颜(简称冲天),跟随行者无疆大线走过狼塔CV,小线若干。

闲云野鹤(即张总),虽然没跟行者无疆走过线路,但是徒步登山的经历也很丰富,体能强悍,必行鳌太就是为了圆他一个揣了两年的梦。

夜色,多次带队鳌太、狼塔、大雪塘龙眼等虐线;20年6月,21小时完成大鳌太穿越(塘口上,鹦鸽镇出)。

下图左起,夜色、程秀才、张总、龙、冲天、晓晖

元旦前的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秦岭,即便是山脚,雪也漫过脚腕,即便路被最近上山的队伍踩的非常硬实,滑溜溜的,走起来也有点吃力。

夜色领路,龙和张总紧随,冲天第四,晓晖收尾,就这么走走停停,3小时后,到达老警示牌平台。

冲天可能因为昨日开车劳顿,在今天一出脚就猛烈爬升的练驴上有点力不从心。

我们在平台上耐心的等候。

“背的有点沉了”,待冲天上来,我提了提他的包说道,“来,有什么沉的我们先吃掉一点,再塞点给我。”

离开平台,坡缓了许多,队伍很快穿过水晶梁,爬上火烧坡,向2900营地行进。

雪花不紧不慢的飞落,林子里没有风,感觉不出一点寒冷。

虽然爬坡比较辛苦,但看到白雪皑皑,飞花飘舞,大家心情愉悦。

想必每一个喜欢户外的人,出了樊笼,就忘了烦恼。

12点,队伍到达2900营地。

雪渐渐地停了,风吹开了云层,时不时的露出蓝天来,银装素裹的世界,更加妖娆。

放眼四望,林海雪原,玉树琼枝,让人心旷神怡,即是当下风景,便不枉来此一遭。

2900营地午餐后,爬升100米,我们走上盆景园。

盆景园是鳌山大梁的开始,路一下子开阔起来,风云再起,远山难见真景,但近处雪林风姿绰约,足以赏心悦目。

寒风凛冽,我赶紧脱去薄薄的抓绒衣,换上饱满的羽绒服。

盆景园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营地,从密集的脚印能看出近来在此扎营的队伍比较庞大。

我们没有停留,跟着脚印继续向前。

走着走着,不久就缓缓下行。

“怎么会往下走,应该上坡的呀,难道走反回去了”,我有点纳闷,看看手表,导航已经显示偏离轨迹。

可一路过来也没看到别的路,我拿出手机再次核查路线。

过盆景园就是白起庙,这里有一条从嵩滩上来的路线,稀有人走,我踏上的正是这条路。

白起庙一带比较诡异,走过若干次鳌太的我,在大雾的天气里,到这也常常迷路。想必是战国被坑杀的赵军的幽恨,汇聚在一起,而搅乱了乾坤;也或是近年走失的驴友的魂魄,给你引错了路。

我定了定神,收了收心,纠正好路线,继续前行。

近两天的降雪已经淹没了前队的脚印,我们边走边通过轨迹查看方向。

“冲天加油啊,我们得天黑前赶到药王庙”,我对拉在后面的冲天喊道。

“昨晚没休息好,今天没力气啊”,冲天有点无奈。

队伍走的越来越慢,下午4点半,还在导航架下的乱石堆里跋涉。

“今天不去赶药王庙了,上了导航架,风大的很,傍晚也将迅速降温,要是有队员体能透支会非常危险“,我停下来跟张总和龙说道,“梁上很难找到适合扎营的地方,这里背风点,我们找个地方扎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