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虎跳峡

没有“虎跳”

只有“心跳”的地方

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发源自青海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峡谷垂直高差3900多米,使得虎跳峡成为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虎跳峡徒步路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的入门级徒步线路之一。难度不是特别大,沿途均有客栈可供食宿,壮美风光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背包客”来这里徒步旅行

虎跳峡徒步路线图

上期说到从尼龙出雨崩后,又在飞来寺住下了,而且与雨崩队友顺利汇合,不仅如此,还勾搭上两个户外大神,打听到他们接下来要去虎跳峡徒步,我在另一个菜鸟的怂恿下,决定跟着两个大神一起去虎跳峡徒步,徒步一时爽,一直徒步一直爽。

第二天一大早,又是日照金山,运气也算爆棚了,在德钦四天,看了三天的日照金山,不说好运一整年,怎么也得走一段日子的好运吧!然后大家一起包了个面包车,准备今天到虎跳峡景区旁修整。吃完早餐,我们就坐上车走了,出德钦县城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台,看梅里雪山也很震撼,视角极好。

日照金山-卡瓦格博

观景台远眺

再往前就是过白马雪山隧道,以前没有隧道,走这条路是要翻越白马雪山垭口的,海拔接近四千三百米,时常白雪皑皑,现在还有许多人走老路到白马雪山垭口,能远眺白马雪山,非常震撼。走过隧道,接下来就是金沙江大湾了,被围起来收门票了,我们在外面看了看顺便休息了一下。

金沙江大湾

中午到达香格里拉,找了个店先解决了午饭,然后去独克宗古城,先是亲手转了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再就是到古城巷子里溜达。独克宗古城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但2014年一场大火,将大部分古建筑都付之一炬,现在的古城是在原先的基础上重建的,你能发现古城的房屋都非常新,而且基本都是卖工艺品或者特产,转了一会会我们就走了,继续坐车前往虎跳峡。

独克宗古城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傍晚到达虎跳峡镇,我们找了旅馆,在两位大神的建议下,准备动手自己做晚饭,向旅馆老板询问后付费使用他们家厨房。放下行李,修整一会,我们就出去找菜市场了,买了一堆菜,回来基本大神在做菜,我们几个人就打打下手,搞个凉拌啥的。成品非常好,红烧鱼、鸡汤、辣子鸡、西红柿鸡蛋、凉拌黄瓜、还有手撕包菜,都非常好吃,当然还有啤酒,我们一边喝一边聊天,真好不快活。饭后再来个西瓜,生活赛神仙。一直聊到好晚,我们才各自回屋睡觉去,带着些许醉意。

五菜一汤

一晚好眠,一早就起来了,早上还有大神做的蛋炒饭当早餐,别提多幸福了。吃过早饭,稍微把行李规整了一下,带了一些轻便的衣服,其他的就寄存在旅馆,毕竟还是要回来的。接着我们两个菜鸟级跟着两个大神上路了,只能希望大神们待会不要等我们等得着急。进景区,先买票,不管你是徒步还是旅游,不过当地的居民就不用了。

迎着太阳出发

开始是沿着大路往里面走就行了,一点点起伏,还好。然后看到指示牌就沿着指示牌走高线徒步路线,有英文(high way )的和中文的,走过一段之后,就开始沿着山坡爬升了,高线,当然就是要走高的地方,就这样,爬了一个坡,然后下降一点,然后又是另一个坡。一会在荒山中穿行,一会在树林中走过,沿途还有马匹可以骑,当然是要钱的,好像补给点不是特别多,在我的印象中,爬坡那一段就山里面有一个小卖铺。

山峰连绵起伏

经过的小村子

一路风景

就这样一直上上下下,着实累的不行,我们两个菜鸟一直在追着两位大神,还好大神们各一会就等着我们,不然我们估计都看不到他们的影子了。中午一点左右,到达一个村子,我们吃了点零食,再问饭店要了点开水,休息了一会,就继续赶路了。经过村子基本就是水泥路,走起来也轻松,不过一会会就有到了碎石路上,并且开始沿着悬崖边上前行,还是很刺激的。在此之前,我们在路上只碰到几位徒步的,还以为没多少人走这条路了。渐渐的,连着遇上好多位外国友人,之前就听说过徒步虎跳峡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今天一看,果然如此。

大神在等我们

如油画一般的山峰

怪石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Halfway,halfway也算是(途径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到达Halfway(中途客栈))虎跳峡徒步路线上几个比较有名的落脚点了,顾名思义,Halfway,即一半路程,如果是到中虎跳,已经走了一大半了。halfway位置非常好,可谓是依山傍水,还有一个超大的观景台,前面就是汹涌的金沙江和巍峨的玉龙雪山,视野极佳,我们都想在这住下了,但一看时间还早,而且后面也没多少路了,我们在halfway喝了冰可乐,休息一会没救继续上路了。

Halfway

露天观景台

畅饮

接下来一路就比较好走了,基本是沿着山腰上的小道走,不过偶尔还是挺危险的。再后来就是下坡了,一直下到公路边上,大概六点,我们到达Tinas(中峡旅店),是在中虎跳峡旁边,房间都能听到虎跳峡中巨大的水流声。我们晚上就在这休息了,晚上我们几个人搞了只鸡好好补了一下。

崎岖山路

晚上我们几个人又聊天聊了好久,不过睡觉也是一秒就入睡,毕竟一天下来都累的不行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旅店吃完早餐,然后就准备去中虎跳了,旅店老板开车把我们几个人送到一个叫核桃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