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2021.11.20 D156 曾田镇-桂山 83km

昨晚又没睡好,一大清早一大群大爷大妈晨练、散步。一上午懵逼。想想挺郁闷的,之前进入藏区也睡不好,但是不影响体能,杭州出发这半个月,只要睡不好,第二天铁定懵逼。生物钟估计也是一方面,在藏区习惯了8点起床,因为8点天亮。内地6点多天亮,生物钟一直倒不过来。

凌晨下了几次雨,天气预报明明没有雨。又带着湿帐篷。东西收拾好,旁边坐着一群聊天的大爷也走人了。这是在等我吗?不然还能多睡会儿啊!

早上去吃了云吞和包子。对了,饮食过好,这可能也是上午没力气的原因。我属于那种吃饱了没力气的骑友。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出发几公里,看到一个挑担子的大爷,步履蹒跚,很是辛苦,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打个伞。

这片云还是有点意思的。

G205国道,2777里程碑。突然意识到,这可能是关深线G205最后一个有意思的里程碑了。因为前面到了灯塔镇就得右转走S341省道,北上往连平县方向了,而G205则左转南下去深圳。每次南下和北上都会想起权力的游戏,雪诺和珊莎,在国王大道分离,一个向南,一个向北。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然后到了灯塔镇,犹豫半天,不知道往哪里走。在这之前看到S341全线修路,有点慌。继续顺着G205则是往惠州、深圳去,离之前规划的远离大城市的路书越来越远。在十字路口犹豫不决,迷茫的很。地图看了半天,最后发现河源市西边的万绿湖可以环湖,行者也有相关路书,决定继续沿着G205南下去河源市,然后环湖往龙门县方向。

貌似比昨天还热,一路都是拉石子的大货车,车流量贼大。路过几个集镇,又是犹豫要不要吃饭。然后,犹豫犹豫就进了河源市又出了河源市。吃饭!路边随便找了家,快餐,基本都是广式烧腊那种,味道一般般,可能我不适合广式烧腊,价格不便宜。豆腐要2块钱一块。喝了很多茶水。

米饭是蒸笼里面蒸出来的,一盆一盆的,这个还是第一次看到。电饭煲不好使嘛!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吃完饭就出发了,本想休息会,但有点不好意思。而且之前有过先例,吃完饭眯了会,被人家赶出去了。

想着太阳太毒,换了骑行眼镜,然后就阴天了。

进入万绿湖小道之后,吭哧吭哧爬坡,不到4公里爬坡,和昨天的坡差不多,就是热。到顶,有个反向轻装骑友在休息,音响外放声音很大,潇洒。再往前一点点,一个观景台,亭子、公厕都有,而且还可以俯瞰湖,有点类似千岛湖那种效果。一大堆中老年骑友在那里休息,看到我都两眼放光,好久没这么受欢迎了。哈哈

去台阶上的亭子里拍了照,下来时,有个大叔拿了两袋子吃的,一个是冬枣、橘子之类,还有一袋是两包、泡芙之类。他们说他们一会儿下坡就到河源市了,用不上了,有点不好意思的收下了。稍微聊了会,过了会儿刚刚山顶那哥们也过来了,说是领队,说了好几个段子,只可惜没get到。尴尬。有个大叔问我有没有扎胎。本想说,扎胎是家常便饭,结果有点激动,说成了家常便事。前天扔了个内胎,补了20来个洞。大叔激动的说,扎胎不要补,到县城换新的。额,这个,到这会也没搞清楚这什么逻辑。

互相道别,他们的祝福语都是,骑行愉快!我一般说,一路平安或者一路顺风。尤其新藏线,必须说一路顺风。

突然有点羡慕这种组团骑行,看样子确实出来太久了。今天一上午情绪低落,骑的累的很。

对了,他们没要求合影。好幸运

车把上的吃的都是刚刚他们给的,东西又多了。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继续出发,放坡,爬坡,10公里后到了桂山旅游景点。停车场、卫生间都很破,都赶不上路边的农家乐,看标语估计还收费。有点后悔刚刚就应该在偶遇骑友的山顶安营扎寨的。当时犹豫了一下,因为也太早了,才2点多,扎营太早了。

刚才几个骑友说的应该是万绿谷很漂亮,配套设施都有,肯定不是这里。但是过去还有15公里路程,看路书,估摸着一半上坡,一半下坡。虽然还不到4点,但是有点怂,不想骑了。

其实这种状态从新疆就开始了,每天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没有爬坡的成就感,也没有骑行的乐趣,也不想拼命赶路。所以每天麻木骑车,大部分时间都神游或者骑的很累。本想着这次南下调整调整,只是事与愿违。

景区就不进去了,没兴致。一会儿就这个石碑后面扎营了,不知道会不会被撵。

2021.11.21 D157 桂山-永安镇 100km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今天爬坡不是最多的一天,却是爬坡最辛苦的一天。40公里过山车路,而且热死人,开心的不行不行。果然,人都是被逼出来。

昨晚营地,果然归景区管的区域不让扎营,跑景区外面的私营停车场扎营,老板还问我要不要充电。

有时候纳闷,为什么大部分公共资源总是冷漠的拒人千里之外,小老百姓总是给人温暖和便捷。

凌晨快1点,被停车场倒车声音闹醒,大车停车完毕,帐篷外还是非常亮,迷迷糊糊觉得,什么时候开路灯了,印象中停车场没有路灯啊!睡到4点多,起来小解,原来是月亮。今天农历十六,难怪这么亮。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亮。

帐篷里外都是水,外面露水,里面蒸汽水。又要拖着笨重的湿帐篷。每天晚上会用防雨罩把驼包罩上,一来防雨、防露水,二来防止小动物或者小朋友动驼包。早上发现盖了防雨罩的驼包也湿了。这防雨罩不顶用啊!看样子得再买款新的。对了,这个防雨罩还是独库公路骑完在独山子休整时,美利达修车师傅给的,之前自己的那款特大号防雨罩快到乌鲁木齐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风刮飞了。这次也算应急用了。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和老板打了招呼,出发。出门就爬坡,然后一路爬坡一路爽,不一会儿衣服就有些湿了,然后到中午1点前衣服就没干。

一边爬坡了,一边注意右侧景色,看有没有看到全湖景色。其实昨天在偶遇骑友的那个地方角度最好。今天就有的无的随便拍了。确实和千岛湖挺像的,好像把无人机拿出来飞一下。但是,不想折腾。

有个大叔一路骑着小毛驴到处找最合适角度,有个地方停车拍照,稍微聊了一会。他说在桂山附近有个入口可以爬上去,那里看全景比较好,只是这几天被锁上了。然后又说到广东冷,据说2-3度冻死过人。再次还是之前说的,每个地方的人都觉得本地比其他地方冷。

我现在就盼着冷空气快点来,太热了。

拍来拍去都差不多了也就懒得拍了,后面也没什么好的角度,除非爬到那种小山坡上去。

扔下小毛驴去拍照了。

好像是香蕉

路边不知名花盛开,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一上午一直起伏路,到了快十点,正好有个叫东星村的村子,有个候车亭,停车休息,期间有个自驾钓鱼大叔停车聊了会。也是不理解这种旅行方式。他问我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一时语塞,貌似忘记初心了。

一直觉得自己骑长途的初衷不是别人那种要环华、环边境线、骑遍全中国之类,主要原因就是喜欢骑行。尤其喜欢在高原骑行。虽然写游记定的标题是环华,其实也还是比较抗拒的。因为内地的大部分地方完全不想去,现在算是破罐子破摔,再加一个环华的噱头,算是赶鸭子上架。

又是手机爱不释手,期间有好几次手机面部识别不出来,开了前摄,头发确实长了,感觉最近头发长的快的很,而且掉头发厉害。之前在高原,觉摸着头发都不长,估计头发生长需要的那点能量也被腿部肌肉拿去爬坡了。

抗到快一点,路边随便找了家广式烧腊,依然味道不怎么样,估计太热了,没什么胃口。不过自制的辣椒酱挺不错的。老板热情的很,问这问那的,也有颗仗剑走天涯的心,只可惜生活所迫、没那个命。

一下午没拍照,也没什么好拍的,走的乡间小道,全是各种工程车。附近的几座山都快被挖平了。果然还是房地产最能拉动经济,比愚公牛逼多了。

晚上营地

一下午没找到合适营地,本打算70多公里就差不多了,然后又赶了30公里。对了,一下子胃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喝茶水喝的,好像每次下午喝茶都胃胀。下次不灌餐厅免费茶水了。

到了永安镇,找了个广场角落扎营,因为这里是断头路了,看样子是想沿着河流修绿化带,但估计事与愿违。

对了,下午路过好几个度假区,路边全是各种农庄和温泉酒店,好多关于竹筒饭的店,感觉把关于竹子的成语都用完了。附近好像是南昆山森林公园。只是觉得这度假级别也太低了,路边酒店住一晚、吃个饭,就算度假了?想想之前公司年会,确实这么回事。昨天和今天路过的万绿湖的万绿谷貌似还是4A级景区,正在努力打造5A级。当然,没进去,不好评价。还是高原地区更适合我。

近期在考虑要不要开始尝试高海拔徒步。貌似,又要入坑。

2021.11.22 D158 永安镇-太平镇 83km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昨晚,糟心一夜。先是广场舞嗨到10点,然后几个钓鱼的嗨到1点,接着是冷空气降临,风呼呼的刮,4-5点之后开始零星下雨,断断续续的,一直到快10点才停。明明3点多起来小解还是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小解完,咦,地钉怎么突兀的放在包最上面,不是放进帐篷收纳袋的吗?卧槽,帐篷收纳袋呢!!刮飞了??算了,飞了就飞了,这时候再折腾也没多大意义。而且旁边就是草丛,昨晚几个阿姨还说,有蛇,让我离草丛远点。想着都有拉链,蛇蚁虫鼠应该不会进帐篷和我亲密接触的。

昨天有些迷糊,帐篷收纳袋有些湿了,就顺手放外面凉着了,进帐篷以后完全忘记了。

早上不到6点半醒来,依然小雨零星,天气预报明明说没雨。下雨,骑个屁。继续迷迷糊糊睡到8点多,实在睡不着,起来上了个厕所,发现,帐篷收纳袋真的掉落在在不远处的草丛里。呜呼幸哉!还好没有随风而去,不然只能在风中凌乱了,我都想着要是丢了,就那个方便袋将就一下。又吃了点之前买的饼干还有,吃完困了,继续睡,睡到快10点起来。像树懒一样慢慢悠悠收拾东西,想着让帐篷、地布多凉会儿。

说好的冷空气,一点也不冷啊!不过,起码也不热了。

有气无力、无精打采到了广州界。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后面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广州市增城区这一段,又是水泥路,路况差的很。

可惜没赶上荔枝上市的节气。据说荔枝只有从树上摘下来短暂的十几二十分钟可以保持新鲜,后面使用再好的保鲜技术,也不是原汁原味了。

秋风扫落花,果然广州是南方。

懒癌骑行环华D156-158
一路省道,路况极好,就是饿的发慌,其实上午出发半个小时就饿了。到了小楼镇腊圃,吃午饭,又是烧腊,不过这次应该是正宗的广式烧鹅,起码是很地道的。吃饭人很多,说明有口皆碑。而且量大,实惠,18块钱。比起昨天那个20大洋就一个鸭腿+青菜的广式,性价比高太多了,味道也好很多。那个酱也真的很香、很鲜、很辣。很想买点熟食带走,想着不好带,也不想带,作罢。果然,对于小吃,偶遇往往是最完美的。

下午就没什么说的了,除了刚出发那会儿困得不行,找了个公交站牌休息了会,想睡,风大,还冷。冷空气果然还是来了。

中午出发后的省道S380,路况好的无话可说。一切都无可挑剔。这才是真正的模范道路嘛!为什么没拍照呢?哦,单曲循环放了一下午。

到了太平镇,决定绕点路去北回归线公园看看,顺便看看能不能扎营。不能扎营,拍了照,走人。这几天睡的太折磨人了,决定住宿,网上定了房间,然后走反了,这段路车流量大,想掉头费劲。拉倒,不住了,又退了,决定找地方扎营。看地图S118旁边一个岔道有个公园,过去碰碰运气。虽然没有遮风挡雨的亭子,好在人迹罕至。现在,安静是第一考虑因素。又去街道上买了点水,吃了个饭,回来安营扎寨。

确实冷多了,明天要自然醒,最好把帐篷晾干再走。希望附近晨练的大爷大妈手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