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驴行天下四川行之慢下来的时光

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明天中午飞沈阳。其实,回到成都后一下子就把节奏慢下来了。成都本身就是一座闲适的城市,街上的行人不再行色匆匆,随处可见的茶馆到处有人喝茶摆龙门阵,甚至吃早餐的顾客也没有那么急着去催老板。就在这里玩着手机很安静地等着,由着老板一个人忙东忙西。人到了这里,心也一下子静了下来。

所以昨天会骑了自行车去逛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就为享受那份不慌不忙的舒坦。

今天还去宾馆附近的巷子里吃早餐,换了一家。小笼包、白米粥,佐以小咸菜,吃得很是得劲。

早餐后去逛菜市场。市场的规模不小,呈L形,一竖一横占了一条半巷子。卖猪肉的摊位上方支了许多架子,挂满了自己做的香肠。有趣的是许多香肠边写着纸条,诸如张三,多少斤,多少钱之类的。不用说,还带加工的。而且这边卖猪肉习惯是切成条挂起来卖,甚至猪肝、猪心、猪肚也挂在铁钩子上。卖河蟹的必定用绳子把它们五花大绑,整齐地放在案子上。不象沈阳这里卖河蟹多用那种大红的洗澡盆,任由它们在盆里爬来爬去。还有卖牦牛肉的,切成一条条挂在那里,48元左右一斤,还真不贵。还有,这里卖羊肉汤的有肉有汤,却没有一个很大的门市,自然也没有桌椅板凳让食客坐下来享用。应该都是居民们买了拿回家吃的。当然,最养眼的是五颜六色水灵灵的新鲜菜蔬,有认识的,诸如茄子辣椒西红柿之类,也有东北没有的。

本地人慢腾腾地在市场上走着选着,遇到熟人了也会停下来唠几句,一切都是那么温馨从容。真的挺好的。

逛了一大圈,虽然没买什么,却是很开心的。多说一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可能,我还是偏爱逛菜市场的。从细微处看本地人的生活状态,最好的地方当属菜市场。

上午没事儿,还是扫了台自行车去逛文殊院。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文殊院占地20余万余平方米,现存建筑乃典型川西平原古建风格,全木质建筑,六重正殿依次正对山门的中轴线上,气势恢宏、巍峨壮观。

这个是今天码这篇帖子时在网上查的,去之前没做功课。

应该也转了两个多小时吧,总的体验一是规模大,占地面积广,殿宇巍峨,建筑宏伟,布局精致清幽。其后院吧,建有一空林佛教图书馆。好家伙,竟然也是雕梁画栋,楼分三层,几千平方米的规模。拐进一楼大厅看了下,应该也兼居讲经泓扬佛法的功能吧?大厅里放有许多坐垫,却是多而不乱,井然有序。二是志愿者众多。从进门到各个大殿,到处都能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而且这里的志愿者多是年轻姑娘。我不知道她们是否也是信众,但都很安静地站在那里。我的意思是没有人需要帮助时,她们自己也不玩手机,挺难得的。

在这里拍了些照片。有几张满意些。其一是一殿宇前立有一对联,黑地金字: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细声佛号唤回苦海迷路人。一哥儿们白西装牛仔裤,剃着周围很高就头顶留一圈的那种很时尚的寸头,正歪着头看那副上联,我给拍下来了。惊不惊醒不知道,反正挺应景。

一张是一身穿僧衣的和尚从两个大殿中间走过,一边走一边看手机,也挺生动。科技影响生活,改变生活,其实和尚用手机也很正常了。

还有一张静物,看着象东北的红菇娘,枝叶却长得过人高,拍出来果红叶绿,很是漂亮。

中午时分,打道回府。买了些当地的卤味,鹅牚、鸡爪子、豆腐干、花生米之类,顺便说一句,四川的卤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随便一家胡同里的小店就行。前几年去重庆,战友阿川请吃过一次,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回宾馆一个人就着卤味喝了二两白酒,舒舒服服睡了一个午觉。

下午在宾馆看了半下午电视节目,成都友人来电话说晚上还要陪我吃饭。哈,还是谢谢她吧!我拍了一张自己光着脚丫躺在床上看电视的照片给她发了过去,其实就是想说我很享受这样的休闲时光。真的,一下子就回到了最舒服的游玩状态。象我们战友哥仨个在拉萨大昭寺门前晒太阳,晚上闲逛在西安胡同里听秦腔一样,旅行,一定要有张有弛,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多云。

上午10点,成都友人派来的司机小杨已经开车到了宾馆楼下。坐上车去天府机场。买机票时还真没注意,来时降落在双流机场,走时要从天府机场起飞。而且这天府机场距市区50公里,如果遇到堵车,真的会很狼狈的。多亏友人想得周到!

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已经抵达天府机场。顺利地过了机场安检后,向友人报了平安并向她表达谢意!她回了一个握手和微笑的表情。

当天13时,我们的飞机准时起飞,目的地—沈阳。

后记:

一个川西行加成都周边,一不小心就玩了半个多月。回来后,陆续写了14篇帖子,虽然是流水账,但还是愿意回顾一下,留下点东西吧。感谢领队和一路同行的队友,感谢战友老周夫妻提前回成都等我,陪我雨中逛都江堰,感谢成都友人的周到安排!

四川,我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