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原始丛林中的舞蹈---自怀穿越倒流水探险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464 | 回复:57

四面山成功 爬上山顶固然令我们轻松了许多,但也只算得上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接下来还有下山的未知道路在等待着我们去寻找。因此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甚至都顾不得休息片刻便开始寻找着下山的道路。
四面山山梁的这侧便是属于 江津 四面山的地界,虽然仍然没有成熟的山路可循,但山势已经变的平缓很多,树林也不再如上山般茂密。
没有成熟的山路,我们便沿着看上去曾经有水流过的沟壑前行。发源于山梁上的溪水,最终总会流下山去,顺着它走至少方向不会错误。

四面山
四面山走了一段后再次发现山民放置的蜂桶,一条山路也随着蜂桶的出现呈现在我们面前,大家禁不住欢呼起来,脸上都露出些胜利的喜悦,心情也顿时轻松不少。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四面山山崖边上生长着大串大串颜色鲜艳的“刺泡儿”,乘着轻松的心情摘下几颗放入口中,酸酸甜甜的味道立刻将人带回儿时的回忆。
站在悬崖边,品味着酸甜的“刺泡儿”,远眺着连绵起伏的翠绿群山和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心胸顿时觉得异常开阔,刚才累如死狗般的感觉全被抛诸脑后,户外的美好此时才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四面山寻着了山路就再也不用担心走错方向,下山的速度也快了很多,在泊岸的带领下我们兴奋的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向山下冲去。
四面山

四面山终于走出丛林,来到卫星地图上的那片狭长的开阔地带,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穿越行程,也如愿以偿地 成功 探索出了一条从自怀穿越到四面山的全新线路。休息的当儿大家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安大师脸上的表情足以看出我们当时的心情。
四面山从遗留下来的痕迹看,倒流水曾经也有过几户人家居住,不过目前已全部被外迁到不远处的垭口上,建在这里的房屋全部都已经被拆除,只残留下房子的基础在荒草之中。
这里是个三岔路口,从朝源观方向进来直行就是我们从山上下来的路,左转则是明天我们要经方家沟穿越到乾坤山庄的路。

四面山
四面山从倒流水屋基向朝源观方向走五六百米又是一个三岔路口,这里左转是经花坟、血阡岩、杉树嘴到自怀镇的路,这条路很成熟而且相当好走;右转侧是去朝源观。

四面山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朝源观,上次到此还是年初独自从斑竹园而来,一年时光这个小山村几乎没啥变化。脚下的这条水泥公路是水口寺到朝源观的尽头,公路向前经水口寺、四面山镇通向山外的繁华世界,也将这座深山里中的小村庄与外界紧紧联系了起来。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咕咚显示的全天穿越里程,我们用6小时走了7.3公里,山崖那段路程的爬行耗费了1个小时20分钟时间,单单从这组数据上就足以证明这条穿越路线的难易程度。
四面山

四面山客栈对面山上五百多米便是朝源观,因此习惯上也将这里称为朝源观。其实这里的地名叫垭口上,海拔1050米的垭口是个分水岭,右侧的溪水经鸳鸯瀑布在鹰嘴注入飞龙河;左侧的溪水则经血阡岩瀑布在杉树嘴注入顺阳溪。

山村夜宴
四面山今晚我们按计划在这里扎营。
这是朝源观李主任开的农家客栈,门口有一块宽敞的水泥地,给他言明准备在此扎营后,他很爽快地便答应了。

四面山扎好营便在李主任家的阶沿坎上摆开炉具准备烹制晚餐。
阴冷的天气烫烫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食材和火锅底料都是由漫游采购,大家一起背进山来:五花肉、鲜毛肚、海带、娃娃白、豆腐干、蘑菇......
四面山本来我们只想着在阶坎上用餐,热情的李主任却再三邀请我们到他家客栈的耳房用餐。李主任家客栈的耳房是按照山区传统格局修建,一间没门的房间摆上一副桌椅,是专门给过路人提供的歇脚场所。据李主任介绍,以前还会在耳房中铺上些稻草供过路人晚上睡觉。
右边这位黑衣服的大哥便是好客的李主任,年初我独自来朝源观时,也曾在他家客栈门口借坐用餐。当时他们一家正在用午餐,也是非常好客地邀请我共进午餐,还再三说明是免费的午餐,当时不便打扰再三婉拒了他的好意。
瞧,如此好的就餐环境乐的泊岸都手舞足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