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原始丛林中的舞蹈---自怀穿越倒流水探险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462 | 回复:57

四面山
四面山在这冬日山村阴冷的夜里,一锅热气腾腾的麻辣火锅,就着自酿的刺梨美酒,与同甘共苦的伙伴们围坐一起,畅谈着户外的点点滴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美好的令人难以忘却的夜晚。
乡村的夜晚因为没有尘世的喧嚣而格外宁静,李主任一家和附近的村民都习惯早早便关门休息。我们烫着火锅喝着美酒侃着大山,不觉便到了夜里十点过,虽然大家都有点意犹未尽的赶脚,但在这样寂静的氛围下也不好再继续叨扰,收拾妥当后便钻入帐内准备歇息。

四面山在以往的户外经历中,如此寂静的山村之夜、这样的劳累一天、这般的酒后应当很容易就入睡才是。但今夜的我不知何故却失眠起来,十一点钟入睡后,两点过便早早醒来,饥肠辘辘地听着雨打帐篷的声音、鱼儿翻身辗压充气垫的声音、有可能是安大师从远处传来的呼噜声,这样迷迷糊糊的听着便等来了天明。
不到七点,在山村鸡犬相闻的吵闹声中早早地穿衣出帐。山里冬日的夜雨早已停歇,婚纱般的轻雾弥漫在山村上空,飘飘绕绕地与农家早饭的炊烟混杂在一起,分不清哪是烟哪是雾。
四面山

四面山勤快的漫游哥哥依然是早餐的主厨,但见他大厨般叼上香烟,切菜、拌菜、打蛋、下锅.....犹如户外探路般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全在掌握之中,不多会儿丰盛的早餐便摆在我们面前:香肠、莴笋叶蛋汤饭、生拌洋葱、生拌扎耳根......
已经饥肠辘辘忍受了大半夜的我,那里受得了这番阵仗,捧着碗不多会儿稀里哗啦便是两大碗下肚。
朝源观--倒流水--关家沟--乾坤山庄
四面山
四面山用过早餐收拾妥当,想着已是第三次来此却从没逛过朝源观,原本打算趁此机会去逛逛。可安大师和漫游一致认为,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仍是一条未知线路,还是趁早发出发多留时间应对路上的突发状况罢。
9点半,告别李主任、惜别朝源观,开始今天未知的探险旅程。沿昨天来路返回倒流水,在出村的三岔路口向左便是去倒流水,向右是经花坟、血阡岩、杉树嘴、竹板滩到自怀镇。

四面山想着今天的线路有六只脚的轨迹可循,心里不免多了些底气。沿轨迹过倒流水农家遗址进左面山沟,在第二个上山路口便离开山沟开始爬山。

四面山从山沟上山有两条路:一条径直向山脊,一条却是向左在山腰斜切着向上。由于GPS定位的误差导致我们走错了路,选择了向左斜切着向上的山路,其实后来才知道应该直走上山脊才对。
四面山起初还有很明显的山路沿着山腰斜切着向上,可走着走着山路就变的越来越模糊起来,我们和六只脚的轨迹也离的越来越远。看来我们是走错了,必须立即纠偏回到轨迹上去,依然选择漫游传统的简单粗暴方式--直接冲上山顶再说。
好在我们所在山腰的海拔也有1100米左右,距离山顶也不到100米的垂直高差。经过一阵野蛮的横冲直撞,穿过茂盛的藤条、灌木、蕨基草后终于来到山顶,回到了六只脚的轨迹上。
这通折腾的后果是,裤脚被灌木丛中的露水完全打湿,衣服也被汗水完全浸透,大家直呼“被消耗掉了一碗蛋汤饭的能量”。

四面山到山顶后,就算是站在六只脚的轨迹上,环顾四周也找不到半点路的痕迹,除了自己的心跳和粗重的喘气声,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丁点儿声响,这是真正的人迹罕至的原始丛林。
从轨迹上看,这批人也是如我们昨日一般,采取直接爬山崖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从谷底直接冲顶。如果我们要沿轨迹走也要想办法直接溜下山崖,大家便产生了分歧:我和安大师觉得就按轨迹走,他们能从谷底直接爬山崖上来,我们也能从山顶直接溜山崖下去;而漫游则认为我们可以暂时放开轨迹,先沿山脊依山势迂回着绕下山谷,在谷底再去找路重新与轨迹会合。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四面山由于担心采取沿山脊依山势绕下谷底的方式,如果绕到前方没有下到谷底的路会被迫再折返回来,这样不但消耗体能而且浪费宝贵的时间,最终还是决定老老实实沿轨迹直接溜山崖下到谷底。
从山顶到谷底大约300米的垂直高差,中间经历了10余道高矮不一的山崖,我们抓扯着山崖上的树木、竹子、藤蔓、树根、灌木,一道接一道的往下溜。
过程中最讨厌的莫过于带刺的藤蔓,随时得留神不能抓到它们,却经常又被它们緾绕着或挂住衣服、或勾住背包,在与带刺藤蔓纠缠的过程中消耗掉不少体能。我的左手食指更是因不小心抓到刺藤而出血,成为此行唯一“见红”的人;背包的防雨罩也在与刺藤的搏斗中被撕破。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两位妹纸依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即使是而对10多米的山崖也毫无惧色,与我们一样或抓着树根、或攀着藤蔓、或干脆直接坐地下溜,翻越了一道又一道山崖。
另外一种风险则来自那些枯藤松枝,一眼看上去就能很明显分辨出的干枯树枝还好,至少不会去抓扯它们;可有的树枝或藤条看上去好好的,甚至前面的人都是抓扯着它们下去的,可当你抓住它们稍微用劲就会折断,此时若全身重量都转移到它们上面的话危险就会发生,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要将全身重量依靠到一个点上。
我就是快到谷底溪沟,和安大师在下一块约2米高的岩石时左路手抓的树根突然断裂,人一下就向后翻了下去,幸好离地面不是很高倒也无大碍,只是仰面四脚朝天掉下去后,背上的包被卡在溪沟的岩石中,左面是山壁而右面又是两根带刺的藤蔓,整个人就这样睡着动弹不得,只好等安大师下来后扯掉藤蔓提着背包方才将我翻转过来。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在这十余道山崖上折腾了两三小时后,终于还是沿着轨迹顺利下到谷底的溪沟中,虽然没有昨日冲顶般累人,但步步惊心的过程也还是令人心有余悸,个中艰辛也非言语所能表达。
下到谷底后回望山顶,发现我们所处的地方是两个山嘴之间,在溪沟边上依稀还看出有人工开凿的石梯痕迹,如果按漫游的路线沿山脊依山势迂回着下来肯定能 成功 ,而且也会省好多体力。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谷底的溪沟中平缓了很多,至少不用再拉扯着藤条树蔓如猴子般在山崖上飘来荡去。
但这茂盛的没膝草丛也一点不省心,露水打湿裤脚不必说了、满腿的“粘连子”也不用讲了、潜伏的树根磕磕绊绊也没啥,光是草丛中被溪水淘空的孔洞和长满青苔的光滑石头就足以令人伤透脑筋。
泊岩同学就因为两只脚同时踩入两个洞中而摔倒,我也因为急着追赶伙伴踩在光滑的石头上跌入溪水,同行五人无一人幸免的都有摔跤经历,用大家的话来说“不摔上两三跤都对不起这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