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11·20再访王寿山龙角石·游记

【户外人不留遗憾,又见龙角石!】

王寿山,地处我们永定洪山乡,横跨于闽粤两地。这是一座神奇又神秘的大山,因石头而闻名。山里奇峰怪石林立,就像是石头的海洋,号称为“石头博物馆”,吸引人们不断前往观赏。虽然历久弥新,但是更多的石头还待字闺中,藏在深山老林十分隐秘,不为世人所知。这更挑起了人们认识她们的欲望,激发出驴友们义无反顾的斗志,不断前往寻幽探秘,就是要目睹她们的芳容,一睹她们的风采,最终读懂她们。

十一月六日我们就已经被龙角石的魅力所折服!那天我们与她初次相识,倍感荣幸与亲切。那天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一行没有完成预定的轨迹,环穿未能成功,特别是蜡烛台与人字石。大家心中不服,有所遗憾,都默默在说:王寿山,龙角石,我们会回来的!

这几天,心神不定。哦,原来是她是龙角石在向我们招手,是她持续在向我们发出再次前往的邀约。那种诚意满满温柔细语的呼唤时刻在脑海里回响。对,就是余音绕耳,娇滴滴的那种,太迷人!是的,我承认,我们已被王寿山龙角石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并且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且户外人从来不留遗憾,更不会让悲伤逆流成河,必须再次向王寿山余脉发起挑战,大家一致决定在这个周末再次前往探秘,完成上次没有完成的环穿路径。

蜡烛台、人字石:我们来了!
11·20再访王寿山龙角石·游记

十一月二十日,我们欣然赴约。准备再来一场荡气回肠的人石对话;再来一场刻骨铭心的人山交融;再来一场水乳交融的山石之爱。这次康哥做足功课,吸取上一次的教训,我们走的是与上次相反的路线,即反穿路线。

一行二十人在旺哥的带领下依旧是从李公斜出发。今天天空晴朗,不过开始拔高就遇到两个老乡遗弃的野猪坑,似乎是在昭示今天的路程不会太休闲,依旧虐性十足。没错,行走在深山林里崎岖山路,依然要披荆斩棘,艰难拔高,克服蚊虫叮咬、湿热困扰和乱石围堵。挺进途中,在一沟壑山涧平整之地,我们首先发现一个天然的小瀑布。瀑布细长,溪水清澈,潺潺合鸣,落叶在水里发酵蜕变。溪水边上有一颗粗大的山楂树挂果无数。树根部一段锋利粗大的刺就像铠甲一样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果实。连最擅长爬树的才哥也望而却步,不敢造次上树摘果子了。美景山果自然吸引驴友们驻足停下欣赏,一边拍摄美图美片,一边捡拾掉落的野山楂。这次环穿,随处可见粗细长短不一的古藤错综复杂,盘根错节交汇在一起,显得百态千姿,雄浑苍劲有力。还发现有好几只竹鸡在山林里飞腾,一点也不怕我们的骚扰。这些山珍异果,绿野仙踪,给王寿山这个山间古道增色不少,令人流连忘返。

拔高到第一个山顶,继续前进约两百米,我们首先来到人字石。顾名思义,这块巨石因形似人模样而得名,又有人称为“人形石”或“人头石”。在山脊处遥望,她早已矗立在山绵之中,有头有脸有四肢,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此刻,它就像一个精灵,护佑着王寿山上的花花草草与其他生灵。此刻,它又像是一个仙者,站在山之巅,白须飘飘,道貌岸然,目视前方,不辞辛劳,日夜守护着洪山子民。驴友们纷纷站在右侧一块平整石头之上打卡拍照,留下美美的照片。才哥当仁不让迅速爬上了石头边上的一颗粗大的古树枝丫上装逼嬉笑。更有身手敏捷的驴友爬上石尖打卡欣赏棉棉起伏的山峦美景。也有驴友钻进横着的细长石缝里,就像是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的美猴王一样调皮可爱。是的,人字石,我们来了,一切都美美哒!

这次康哥因另有事务不能一同前往,但他一直心系驴们,在群里提醒我们不能过于留恋美色要把控好时间。所以,在有些简单粗暴的欣赏完人字石后,稍事修整,我们继续一路拔高,目标直指与人字石遥遥相望的蜡烛台。此时山风不冷不寒,天空瓦蓝瓦蓝,还有白云朵朵。山里除了有奇石怪树,还有反常的山花烂漫。这不,挺进途中一次偶然的抬头,发现不远处,半山中,一株枫叶已经泛黄变红,在温煦的阳光照耀下变得尤为透亮,成熟又不失稳重。微风袭来,她轻挥衣袖,曼妙身姿优雅的摇曳舞动。在枯枝蔓延的视野里,踩在厚厚落叶覆盖的山脉上,感觉尤为松软舒适,不断发出“沙、沙、沙”的轻吟。这株枫叶在山间美景中更显得耀眼可爱,实在漂亮!
11·20再访王寿山龙角石·游记

不知不觉,没有上次那么重的疲惫感我们就来到了蜡烛台。同样顾名思义,这块巨石因形似燃烧的蜡烛,石顶平坦宽阔而得名。抵达在蜡烛台下,大家准备午餐。在享受完各自捎带美食美酒之后,我们这次有八位强驴成功登顶!站在蜡烛台上,心旷神怡!看蜡烛台边,一块块石灰石就像是一片片乌龟壳从容地叠加在一起,像极了蜡烛燃烧过后留下的蜡油痕迹。这痕迹又像小姑娘无辜的眼泪,让人心酸又有几分俏皮。蜡烛台上,美丽的棉花滩龙湖全域尽收眼底。这里是欣赏龙湖美景的最佳位置与角度。龙湖又叫千岛湖,碧波万顷,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与王寿山相互辉映,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微风吹过,凌波荡漾,鱼儿在水里闹得欢。湖面上慢悠悠的游艇可以带游客领略龙湖每一个岛每一道湾的特色,更能靠近鱼排养殖场,看到密密麻麻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鱼儿在茁壮成长。湖面上疾驰而过的快艇,则能让游客感受到龙湖最大的热情与豪放,享受独特的速度与激情。这是一场惊险刺激之旅!

龙角石:我们又来了!

好事多磨,这次是反穿越,所以是在下山途中,且在三字经的带领下绕了一个大湾,拱了一段杂乱不堪的蓬笼之地,才终于再次来到上次康哥心之念念,这次大家日夜想念的龙角石身边!这次,她挺拔的犄角仍然岿然不动,直耸云间,不仅欲与天公试比高,还要摘星揽月。宽厚的项背不仅依然焕发出壮汉般的雄伟,又不失女子的娇柔。是的,你本柔弱,为石则刚,果然是块生机盎然又不造作的客家之石!一回生二回熟。今天的龙角石少了一分羞涩,多了一分老友间的熟络与随意。这次探访的驴友们没有客气,更没有宾朋之间俗气的客套与寒暄。大家直奔主题,强驴们纷纷跃上她温暖而又平坦的项背上打卡。爱了,爱了,彻底爱了!山川老师带来的无人机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他一定能够把龙角石的美魂留下,深刻印在每一个人的心怀里。

户外活动没有艳遇,只有偶遇,但总存在着奇遇。上次环穿遇到了自己二十来年不见的老同学阿翁,这次则遇到了名字跟自己一模一样的冷漠。她说我们永定一共只有十个人叫“清辉”的,跟她约好看看有没有机会十个清辉坐在一起把酒问青天,即使年龄跨度再大,那场观都一定很热闹好玩。不过估计很难成行,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也是一个户外强驴,今天第一次跟她一起拔高,翻山越岭,钻石洞,下陡坡。下拱有一段近七十多度的陡坡,手仗根本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只能靠手身边抓树枝一步一步慢慢往下滑,不时横向移动,一不小心就可能屁股先着地,像小朋友滑滑梯一样顺溜,极容易受伤。即使腿打颤,她也成功跟上大部队,发挥女驴强驴精神,值得我学习。今天我的手仗彻底报废,下山后直接扔了,下次开始使用康哥推荐的,其实今天就要用的,出发时竟然莫名其妙拿错了,搞得返程一路郁闷。

今时已冬,山林依然郁郁葱葱。今天依然有捡不完的野果酸枣,但已很少人会停下脚步,无人问津了,因为实在太多。今天依然有拔不完翠绿成片的草药石橄榄。不过,只有兵哥走私自己偷偷采摘了一些,没让啊兰姐姐失望,真男人!

山里到处千奇百怪、天然成趣的景物,令人称奇叫绝!其实,王寿山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还有厚重的人文历史色彩。有关各路神仙与先朝各代皇帝臣们的江湖传说不断。发生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腥风血雨,更给我们永定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与精神财富。雄奇秀丽的风景之下,我们大永定一定会发展的更好,勤劳的永定人民一定会更幸福!

落日时分,我们宣告李公斜、人字石、蜡烛台、龙角石成功打卡,顺利环穿!与上次环穿形成反环穿,弥补了遗憾,大家通体酸爽,快乐回家。
美哉,龙角石!
壮哉,王寿山!
2021·11·20

11·20再访王寿山龙角石·游记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1-11-23 11:01 【户外人不留遗憾,又见龙角石!】11·20再访王寿山龙角石·游记王寿山,地 ...

记录详实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