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三石穿越

[size=0.36]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小雪的前两天,天气晴朗。永定“驴行远方”15个驴友,与“龙行有约”5个驴友,早晨7点20分集合在永定区农村农业局门口,分乘四辆车直接驱往洪山镇田梓村的陈井塘,向着人字石、蜡烛石及龙角石方向。

[size=0.36]公路的分叉口,一段水泥路被铁栅栏阻挡车辆进入其间。根据两队的队长安排,驴友们在此下此,四辆车行驶到李公斜,留下三辆车。另外一辆车载着驾驶员返回此处。

[size=0.36]路边,海拔只有200余米,一块馒头石突兀山坡,下面一块小石牌。有人说,这是公王神灵,保佑山民平安幸福。

[size=0.36]全部驴友到齐后,“驴行远方”与“龙行有约”两队驴友集合在栅栏前合照留影。

[size=0.36]驴友们进入栅栏,沿水泥公路上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柚林,只是难见成熟的柚子。

[size=0.36]初冬时节,天气凉爽,阳光普照,还不算寒冷。驴友们一路拔高,并没有大汗淋漓。

[size=0.36]水泥路尽头,是开阔机耕路,视野开阔,远处的人字石与蜡烛石,被青翠碧绿的山峰拱托而出,在蓝天白云下,分外清晰,这是我们此次驴行的目标。

[size=0.36]众人按照轨迹前行,离开柚林,进入密林,阳光穿透其间。

[size=0.36]红叶与黄叶在冬天的象征,驴友们轻松走在成熟的山路上。

[size=0.36]蜡烛石越来越近,一直在向驴友们招手致意。

[size=0.36]前面的驴友沿着一条人工挖凿的山沟前行,没有成熟的山路。有的驴友迟疑等候。后到的旺哥根据轨迹,确定线路行进,走的山路成熟易行,显然这是一条更好的线路。

[size=0.36]路边的这块石头像一个倒覆的锅盖,隐藏在密林里,平淡无奇;

[size=0.36]前面的这块石头则像一个骷髅,眼珠被挖掉,鼻子嘴巴被削掉,凹陷成洞,面目狰狞可怕。

[size=0.36]再往前走,却是一尊慈祥的弥勒佛,笑口常开,挺着大肚,斜躺在树林里。

[size=0.36]不知不觉,后面驴友走到了前头。原来走在前面的驴友,山路不成熟,而且上行陡峭的山坡,花费了更多时间,反而落在后头。

[size=0.36]山坡转角处,只有滴滴流水,却矗立一要木杆,使用布条扎成草人形,密林里没有听见鸟叫声,又没有庄稼,不知有何用处?

[size=0.36]众人沿着轨迹行走,朝着人字石方向而去。向前行走,一块石头 极像潜伏草丛里的鳄鱼,随时准备捕猎食物。

[size=0.36]驴友轻松走在刀削尖利、长满青苔的长石块上,停下来,站在垒叠的石块前留影,仔细欣赏四周奇石风景,留下美好的印象。

[size=0.36]走在石头夹拥的山路上,要时不时穿过横卧山路的树木。

[size=0.36]穿行在一大片蕨类植物的山路里,各种形状的石头不时映入眼前。

[size=0.36]奇怪的是,这棵树居然生长在石头上,盘虬四周的根系紧贴在石头上。

[size=0.36]再往上走,山路崎岖,一块企鹅石头伸长脖子,两腿直立。

[size=0.36]忽见一块底部悬空的巨石,石壁几乎直立。旺哥灵巧,直接攀岩登上。

[size=0.36]三字金、兵哥和天涯风史文显然没有这样的本领,只好站在巨石下,观赏四周奇石风景,与石为伴,留下身影。

[size=0.36]驴友们走路边的巨石,水从乱石堆砌的缝隙处流出,由小渐大,形成山溪。溪水清淤甘冽。只是初冬天气不热,驴友不需要补充很多的水,这里的泉水缺少吸引力。

[size=0.36]这块石头 是笨拙的棕熊,张牙舞爪。

[size=0.36]再往上走,海拔更高,很奇怪,石头群的山坡处,流出更多的溪水,淙淙作响,形成一股小瀑布。

[size=0.36]往前行走,兵哥眼法,一棵长枯树长出众多树灵芝。

[size=0.36]旺哥、三字金、兵哥与天涯风史文等人一阵欢喜,将所有树灵芝采摘而下,因此而花费许多时间,落在后面,与前面的大部队驴友脱了钩。

[size=0.36]巨石垒叠成形,穿梭小山洞,颇为有趣。

[size=0.36]这块小鸟石头,温柔可爱,惹人喜欢。

[size=0.36]这块石头则像海豚,伸出水面,等候主人的吩咐,随时可以表演项目。

[size=0.36]这只石鸟则与刚才完好不同,神色憨厚。

[size=0.36]此处的山坡,左侧是阳石,右侧是阴石。阴阳相对,天设地造。

[size=0.36]驴友躺在鲨鱼巨嘴下面,风趣幽默。

[size=0.36]沿山路直上,十分陡峭,有时需要双手着地,紧抓树枝。还好,天气干燥,没有太大影响。

[size=0.36]这块石头,从下面观看,像一只哈巴狗伸出的大舌头,不停舔噬树叶。

[size=0.36]走到上面,形状完全变了模样,更像一只肥胖短尾鱼。

[size=0.36]旺哥、兵哥、三字金和天涯风史文,由于一路欣赏石头风景,当他们走到人字石时。前面的驴友已经向蜡烛石前进了。

[size=0.36]人字石,上面一块巨石,极像一只巨钟,倒扣在下面巨石上,经历千年风吹雨打,屹立不倒。有人说,上面那块巨石是人的头,下面那块巨石是人的身子。其实,近观巨石,不像人。远观山峰,才像“人”字,故名人字石。

[size=0.36]旁边,悬崖绝壁,石头上留下众多圆圈,有的像鸡蛋,有的是“8字,据说这是神仙特意留下的印迹,让人们去猜想。

[size=0.36]驴友们对着人字石拍照,惊险刺激。

[size=0.36]蜡烛石近在眼前,青翠的山林烘托其突兀而出。

[size=0.36]由阿坤领头走在前面的驴友已到走人字石,拍出各种美妙的身姿与风采。

[size=0.36]旺哥稳稳站在石头上,让人心惊肉跳。

[size=0.36]走下山坡,又上行。穿过横木,到达界桩,显示这里是“洪山乡自来水水源保护区”,说明,这里还属于永定区洪山镇地界。

[size=0.36]还有两个目标,赶紧离开人字石,朝着蜡烛石前进。

[size=0.36]密林里,一块巨石,斜坡绝壁,浑然一体,这里是蜡烛石的西面。

[size=0.36]走到蜡烛石下面,各种形状的石头映入眼帘,有模有样。这个乌龟壳盖在上面,静悄悄,似乎在下蛋。

[size=0.36]蜡烛石,有人说它是香炉石,就是客家人为祭拜祖宗,烧香插烛而设立的装置。

[size=0.36]时值中午12点,众人便在蜡烛石下面掏出自带干粮,吃个午饭。

[size=0.36]蜡烛石下,海拔达989米,这是此次驴行的最高点。

[size=0.36]众驴友稍微休息,向左侧石阵走去。凹陷的陡峭绝壁,不知是谁,特意留下一根长长的粗壮白软绳,一条长长的青色布条,以及一把长长的软绳梯。

[size=0.36]樂樂率先沿绝壁向上攀爬,登石成功,随后,小翁、眼镜蛇、阿坤、才哥、旺哥等8个强驴紧跟其上,留下绝美的风采。

[size=0.36]蜡烛石上面,石头平坦,视野开阔,龙湖尽览其中。

[size=0.36]蜡烛石顶上拍照的人字石更加精彩,极像一个巨人。

[size=0.36]成功登上石顶,强驴兴高采烈,纷纷拍照,展示绚烂风采。

[size=0.36]为勇敢攀爬蜡烛石成功的强驴喝采。二赖、凡事努力、天涯风史文等人有心登顶,实力不济,只好眼睁睁观看他人攀岩登顶,颇有些遗憾。

[size=0.36]众人滑下蜡烛石,一齐向龙角石走去。前行山路,没有现成的路线,是驴友硬拱出来的。

[size=0.36]在旺哥和阿坤指挥下,调整轨迹,朝目标前行。

[size=0.36]走过一座石山耸立,有人以为是蜡烛石,走错了线路。查找地图,没有名称,可以确定不是蜡烛石,继续前行。

[size=0.36]路边,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展现在眼前,沿着山脊行走,山路的尽头是乱石堆砌,悬崖峭壁,无法前行,只好折而向右拐下。

[size=0.36]回转身来,发现是一线天,驴友们寻找龙角石心切,急匆匆走过。

[size=0.36]山坡陡峭,驴友们仍然信心十足向目标行进。

[size=0.36]驴友们依次穿透长长带鱼尖嘴颏下的石洞,又下行走过石门,龙角石近在眼前。

[size=0.36]龙角名,顾名思义,就是这块石头极就是龙的一只白角,它昂起头,高高竖起骄傲的尖角,锐利成峰。

只是在百度地图和两步路里,查不到它的名称,这是驴友发现的奇石。

[size=0.36]强驴凭一根独木,灵巧走到尖削的石头,拍出曼妙的风姿。

[size=0.36]龙角石,风景奇特。

“龙行有约”和“驴行远方”两队驴友难得驴行到此处,分别聚在龙角石前合影留念。

[size=0.36]巨石相隔空旷处,龙湖风景尽可观赏。

[size=0.36]山川取出无人相机,在龙角石前的空旷处,拍照特别的风景。

[size=0.36]离开龙角石,众人向山下走去。山坡更加陡峭,需要双手着地,紧抓树枝,倒着下坡。

[size=0.36]即使陡峭的石壁,面对艰难,驴友依然信心十足。

[size=0.36]下行到两棵古老的杉木前,旁边有块巨石,长江石橄榄。旺哥和三字金没有辛苦的感觉,体力充沛,轻松走到石头上面,很快采摘而归。

[size=0.36]下行到一条成熟的山路,依然陡峭,而且落叶铺垫,走起来容易多了。有人说,这是山民拖拉树木的机耕路。我们走在山路,尚且困难,山民却要背负重物上坡,下坡,足见他们爬山本领之高强。

[size=0.36]再往下走到山沟,两块石头,一块直立,一块斜躺,形成石洞,溪水穿流而下。

[size=0.36]山坡陡峭,沟壑深幽。

[size=0.36]稍走一段,石砌路出现了,到达驴行远方前半个月走过的轨迹,落叶缤纷,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山路,众人心安了。

[size=0.36]沟壑极深,众多水管铺设其中。这是村民接引山溪水到家门口的装置。

[size=0.36]再转两个弯,走出密林,却是一个村民饲养鸡鸭的山塘,往前走在田埂上,田园大都荒芜。

[size=0.36]回首观看,人字石似乎更高,蜡烛石更低。其实,无论是蜡烛石,还是人字石,走近去了,反而看不出真实形状,只有远观,才能观看其形状。真是:

远看众石头,突兀成山峰;

难识真面目,身处此山中。

[size=0.36]沿着石砌路,很快走到一栋完整的一字形两层土楼,这里是洪山镇中村村李公斜,木门紧闭,早已人去楼空。

[size=0.36]走到水泥公路,等候车辆,集合一车驴友,返回永定县城,结束一天的驴行。

[size=0.36]王寿山三石峰穿越,是欣赏石头的驴行,路程很短,只有8公里多,海拔也不高,不到1000米。但是,山坡陡峭难行,没有现成的山路,而且拔高很大,是一次艰难的驴行。

前半个月,“驴行远方”驴友们,因为还有一个人字石目标没有达到,心里不甘,再次驴行,终于了却心愿。

[size=0.36]王寿山,是展示神奇石头的世界。人字石、蜡烛石以及龙角石三个山峰距离很短,治途奇石众多。如果由文旅部门牵头,收集当地石头传说,或者组织文化学者根据石头形象编写故事,可以极大丰富王寿山的文化内涵。作为国家森林公园,适当开发,可加深游人对王寿山人文景观的印象,增强旅游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