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泪洒塞北

终于盼到了五一节,春草泛绿,苍苔变青。真可谓柳暗花明,万物复苏,江河看流,鸿雁北飞的春天,盛装登场了。

因为是小长假,先生便陪我一同驱车前往思念不已的故乡!出发后,骄阳灿烂,春光明媚。亦如我奔赴家乡的心情。我顺手拍下高速公路上,迅速飞向身后,翠绿的穿天白杨,和一条通衢大道上的蓝天白云,发往朋友圈。并标题为“回家,看发小去”!

傍晚十分,发小和同学们已经等候在饭店门前了!拥抱、寒暄、调侃,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中,我早已醉眼朦胧,身轻如燕了。

发小将我们领进酒店,维见大堂金碧辉煌,我再无其他记忆。当我醒来时,窗外已晨曦微露,莺歌燕舞了。

说好了领我去家乡的紫云岭看兴安杜鹃。可是发小却驱车带我们北上乌苏里,吃开江鱼。

走到一处寺庙,我们停车于高门大院外,前去拜谒。寺庙庭院的植被葱绿茂密,刚好看见几株开得鲜艳的兴安杜鹃。发小赶紧叫我前来赏杜鹃。还振振有词地说:紫云岭的杜鹃就是这样的,你拍几张照片发个朋友圈得了,我们去乌苏里吃开江鱼去!

中午就到了乌苏镇,发小事先预订的当地最好的鱼馆。我在家时,不负责去菜市场买菜,因此,对鸡鱼肉蛋,水果蔬菜的价格,没有概念。一桌子开江鱼摆在眼前,我只知道味美、鱼鲜,有生以来,未曾一次吃过这么多、这么大的开江鱼。也不晓得仅一条大鲤鱼的价格竟然过千元。我吃下去的哪里是开江鱼的美味!分明是发小的情分和友谊。

晚上我们来到了抚远,又是一餐美味珍馐、香醇烈酒。我微醺着思绪,清醒着过往。慢慢地在梦中进入童年的回忆!早上醒来时,已日上三竿了。说好了去黑瞎子岛拍东极宝塔日出,却在艳阳高照,春光明媚的上午,才站在中国最东哨所残缺的土地上。我抱着硕大的不锈钢“东”字拍个不停。心里既可惜土地无端沦丧,又遗憾这次与日出失之交臂,好在有发小们的陪伴,心情舒畅、爽朗了很多!

小长假即将结束,本该打道回府,但是佳木斯的同学已准备好了大餐恭候。我们又驱车前往佳木斯。满桌子饱含深情的酒肉,又一次让我激动不已,畅快淋漓。席间,同学给我准备了大西北的黑枸杞,让我带回家留待闲暇时,打发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