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一座让你能体验四季的雪山~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最高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因巨大的海拔落差,山脚与山顶的温差达20°左右,随着海拔的变化,分布着不同的气候带:高山寒冻植被带、高山草甸和高山灌木丛、冷杉、云杉、针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等等。

哈巴雪山里的“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12月、5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哈巴雪山,一座让你能体验四季的雪山~

为什么选择哈巴雪山?

1、哈巴雪山终年积雪、雪线4900米以上

2、无技术攀登雪山

3、接近性好正常攀登一般在五天左右,如果体力好选择速攀,三天就可以从丽江来回

哈巴雪山,一座让你能体验四季的雪山~

才开始接触雪山的时候,就和四姑娘二峰比较过,最后还是选择了二峰作为自己人生中第一座五千米雪山的首登。没选择哈巴,一是因为觉得风景一般,二是觉得就一个大雪坡,难度太低。然后我就因为低估了哈巴雪山的难度而给自己好好上了一课……

行程安排

Day1:成都-丽江(集合日)

早班机真要命,就因为这一次早起,导致后面整整困了两天还没缓过来。成都飞丽江短短一个多小时睡了两次,早上6.50的航班,7.50就到了丽江,虽然阳光明媚,温度还是挺低的。机场到市区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市区吃了个早餐米线,然后去酒店一觉睡到中午才起来。下午开始整理这次活动需要的物质,晚上我们丁老板的朋友就带着我们吃吃喝喝喝喝喝~晚餐:烧烤(喝)、酒吧(喝)、宵夜(喝)第二天差点起不来

Day2:丽江-虎跳峡-哈巴村2740米

行车时间:3个小时+3个小时

徒步路程:3公里徒步时间:2个小时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等着师傅来接我们,丽江到中虎跳的张老师家开车3小时左右,在张老师家吃过午餐,就开始徒步1.5公里到下面虎跳石,玩一玩拍拍照又原路返回,来回差不多2个小时就够。还记得几年前徒步虎跳峡高路的时候也到过张老师家,没想到这一次我带队再一次走这里,回忆满满呢!因为这段路在修,所以路况不好,一路灰尘很大,开得也很慢,下午六点左右才到哈巴村,吃过晚饭大家排排坐,听攀登雪山的注意事项。

Day3:哈巴村2740米-干河-登山大本营4100米
徒步路程:8公里
徒步时间:8小时左右

吃完早餐拍个大合照,领队就开始带着大家出发,开始一路缓爬升,到草甸那一段就开始陡爬升,这一段走得还挺累的,草甸走完就进入低海拔杜鹃花林,因为海拔较低,大多数杜鹃都谢了,中午的时候可以走到小木屋吃午餐。小木屋之后是一直在松树林中行走,掉落一地的松针,一脚踩下去卡兹卡兹响。大家走走停停聊聊天也不觉得累,随着海拔的升高,能看到高山杜鹃了,满山遍野各种娇艳的红色。快到大本营就开始变天下起雨来,后面就变成下雪下小冰雹,幸好离大本营不远了,终于在变成雪下大之前全队人员都安全到了大本营。等着安排住宿的间隙,大家又开始吃吃喝喝聊天模式。

Day4:登山大本营4100米-黑湖-登山大本营4100米

徒步路程:5公里

徒步时间:3个小时

睡到自然醒起来,8:30吃完早餐,休整一下然后9:30出发去黑湖拉练适应海拔,今天整体很休闲,走走停停拍拍照。早上一般天气都比较好,过了中午就又开始变天,乌云密布又开始下起了雪来。中午到大本营吃过午饭可以选择午睡一会儿,下午5点开始技术培训还有明天的行程安排,然后就是吃晚餐时间。攀登哈巴雪山的营地餐非常丰盛,七菜一汤或者十菜一汤,本来我是想着带雪山攀登来减肥的,现在看来无望,一天天的吃得太好了!晚餐后就开启了这个行程最舒服的活动:集体药浴泡脚!

这次选择的是黑冰xx系列的排骨羽绒,从来没尝试过的蓝色,以前总觉得自己不适合颜色这么深的蓝,结果发现配撞色帽子效果出奇的好看,所以,有时候还是得勇于尝试。除了颜色赞以外,这款排骨既轻便又保暖,队员们都穿着很厚的羽绒服的时候,我就穿着这一件排骨羽绒也觉得挺暖和。感谢黑冰又一次的赞助!

哈巴雪山,一座让你能体验四季的雪山~

Day5:登山大本营4100米-冲顶5340米-大本营-哈巴村2740米

徒步路程:4.7×2+8=17.4公里

徒步时间:14个小时

2.30起床,简单吃点东西然后3点出发,这次冲顶的人数真不少,不一会儿就能看到,一条由头灯组成的长龙蜿蜒曲折的向上移动着。因为是凌晨出发,整个世界都被黑暗笼罩着,连星星也见不着几颗,一路上也没风景可看,所以大家就只顾低着头专注脚下缓慢爬升着。去的时候还没觉得大石板这一段很漫长,倒是冲顶完回来以后,才发现这一段竟然走了那么久。以前听朋友说哈巴雪山的风是如何的厉害,今天终是感受到了它的威力,一阵一阵的风夹着雪呼啸着吹向我们,雪渣打在脸上生疼,有好几次风大到我都差点站不稳。天微微亮的时候终于走到了雪线处,此时的风变得更大了,停下来换好了冰爪,顺便吃了点东西补充体力,手拿出来一分钟就能感受到冷到骨头都疼的程度,所以也不敢多做停留。从雪线处开始就全程在大雪坡上面行走,今天风大雪大,能见度极地,周围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一起出发的队员们都不见了踪影,身边就只有我的协作。因为太冷了,没怎么停下来吃东西,然后走到后面低血糖犯了,腿开始变得没力气,因为腿没力,所以导致每走一步就滑半步的节奏,那一段走得有点辛苦。当时都有想放弃的念头,这么恶劣的天气,又没风景可言,坚持登顶的意义在哪里呢?后面是想着给队员们做个表率,所以才选择坚持登顶的。在九点左右终于见到了哈巴雪山的海拔牌子。照例拍了个打卡照,吃点东西就开始快速下撤,我们队我第一个回到大本营,看着时间尚早,赶紧跑去睡了个回笼觉,醒来后,队员们才陆陆续续回到大本营。中午在大本营吃个简餐就可以开始下撤回到哈巴村了,强烈建议大家大本营到哈巴村这一段骑马,因为冲完顶再徒步回到哈巴村的话,好多人的腿会废的,哈哈!领着不骑马的队员回到哈巴村,我的腿也差点快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