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科古琴.山脊探路

小结:全程在峡谷内行走,到峡谷陡降点前行无路必须要返回,或者提前在轨迹99公里处找右边上山路口,翻过右边山脊走另一条峡谷。右侧峡谷需时不时过河,即使水不太大,过河仍然要脱鞋。除了过河麻烦,全程小径倒也不错。

D8、小径林荫
8月8日,睛。行程:营地~废弃村~拦水坝~也仁莫顿~胡吉尔台。路程:12公里。海拔:下降300米。耗时:6小时。

仍然9点拔营启程,半天就出山了,行程相对轻松休闲。太阳长时间的停留在山腰,直到正午才聚光进谷。废弃村是小河两岸的一片沙土平地,已没有了村子的痕迹。峡谷河边的几处牧民点也没见牛羊,看那卵石磊砌的残墙已彻底废弃多年,或许是禁牧搬迁,或许是游牧它处了。

峡谷河边林荫道,清溪蜿蜒潺水流。刚开始脱鞋过河,后来干脆穿着拖鞋走,水不太冷,适应了权当溯溪。走一段林荫小道,过一道清凉小溪,重复着交替着行进,塞北江南的感觉越走越惬意。

拦水坝坝址是一片裸露的碎石河滩,混凝土的拦坝和引水渠,是否有水电功能没去探究,尽管是枯水季节仍然有清流入渠。拦水坝到轨迹终点也仁莫顿很近,也就一公里,全程机耕路,终点处有两排厂房,厂房用结实的铁栏杆合围,不知是不是变电站,不过肯定是拦水坝的配套设施,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轨迹终点也仁莫顿距离胡吉尔台乡镇3公里,全程机耕路。获悉苦瓜已于昨天晚上到了尼勒克县城,悬心落地,全员安全顺利出山,径直去胡吉尔台乘车到尼勒克会合,探路结程。

小结:林萌小道很好走,过河较多,没有桥也没有露出水面的石头供踩踏,新疆牧民都是骑马过河的,别想有捷径。好在水浅不寒,涉水无妨。从胡吉尔台村车站可以搭车去尼勒克县城,或者直接去伊宁乘火车返程。

后记:
科古琴山脊线,接近性极好,可定义为一条大众型徒步线路。科古琴山脉有深厚的地理人文底蕴,有一脉相承的千年历史变迁。有多元多样的景观地貌,自然环境古朴,它是游牧区却有无人区的生态。

线路相对休闲,可以放松心情去俯瞰山川,享受户外,融入自然,类似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徒步风格,即使不历尽艰辛也可以领略新疆大美。科古琴山脊线不仅丰富了新疆线路多元化格局,还让徒步多了一种体验,多了一个选择。
个人愚见,找虐绕道,不喜勿喷!!

适合月份:6月份~9月份,最佳6月中旬左右。

行程难点:山脊上水源匮乏,每天启程前必须带足1.5 ~2升水。八月探路已是枯水季,所标注的基本是四季水源,营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紧要的重点;饮用水一定要带够,以备不时之需。

特别提示:哈萨克族是一个特别尊老爱幼,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民族,务必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哈萨克族是一个崇尚自然,敬畏自然,爱惜自然的民族。

探路全程包括毡房周边均没见丁点垃圾,这点尤其感触良多,以至于要不要发这个帖子和线路轨迹纠结许久。由于接近性好,不想它成为第二个环污的鳌太。希望行者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不要成为破窗效应的始作俑者,谨记共勉!!。
感谢轨迹设计任我行的支持!
感谢同行队友的关心和帮助!

剛 好
2021年10月

整个过程很精彩,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