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11.27永定东虎山新路线环穿

11·27永定抚市东华山环穿·游记

东华山,号称“永定区第一名山”,位于抚市镇东安村,山中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峰峦叠翠,奇石拥簇,令人迷恋。又因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素有避暑胜地之名。

虽然很多驴友都走过东华山,但11月27日我们驴行天下行动小分队依然决定从新路线上山再次拥抱探寻于她。康哥因为要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还是无法跟我们一同出发。此前受限于人数及安全因素,我们已取消原先预定环穿茫荡洋的活动,改成今天东华山新线路环穿。康哥虽然无法随行,但是作为驴行天下的扛把子,依就尽心尽职,积极协助我们完成这次活动。在人员组织、后勤保障、行走轨迹及行走安全等方面上亲力亲为,更对我们作出具有决定性的指导,确保大家能够安全顺利开心的完成此次征途。大家必须强力为他点赞,太哇塞~哇塞了!预祝考试成功,跟我们一样完美通过此次考验。此处应该有掌声!👏

记忆里,自己读初中的时候,老师带领同学们春游就造访过这一座大山。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登山途中,路边两颗石竹竟然能够斜穿到一颗古树里野蛮生长。两种截然不同的植物能够缠绕在一起和谐共生,就像是一对恩爱夫妻天天缠绵紧紧拥抱在一起,永不离分。不知道我们这次行走还能不能遇到这颗奇树与奇竹?大自然的秘密,我们永远不懂。因为不懂,我们才要走近自然,了解自然,探索自然,发现自然美!

那是春季,一路山花烂漫,泥土芬芳,满山都是春的气息。路边的春笋一个个争先恐后破土而出,迫不及待得要看看这个美丽人间,接受春的洗礼。刚刚出土的笋尖就像一个个俏皮的弥勒佛坐在地上窃窃私语,又像是一个个可爱的小和尚在打坐念经,不断接受如油般的春雨浇灌与滋润茁壮成长。较早出土的笋已渐变成竹,细长的身躯,末端已长出细嫩枝丫,就像探出的小脑袋,在调皮捣蛋。有些又像是铺开的小扇子,随风摇曳。它想快快长大,急不可待地想把笨重的笋衣剥落丢弃。褪祛衣裳,露出嫩绿的躯壳,稚嫩的青青肉体接受太阳的抚摸与风雨的捶打之后,最终长大成竹,直至成为竹的海洋。今已入冬毫无疑问这种景象我们已完美错过,不过相信有更漂亮的景色在等着我们。

记忆里,半山腰里有一座著名的神庙,叫东华山寺,始建于乾隆年间,因十分灵验而信徒众多,香客络绎不绝,庙里香火旺盛从不间不断。吸引许多远道而来甚至是外省市的善男信女们前往祈福求财求子求姻缘求官运亨通。庙里的主持是一位谦卑和蔼的老者,手艺道行均高,日常除了打理寺庙,就是做些根雕艺术品。山里一堆堆枯木烂根到了他的手里,就能够变成一件件宝贝,就能够得到满血复活,完成一次次精美的蜕变。经过他妙笔生花的双手精雕细琢,便可成为一件件惟妙惟肖的飞禽走兽根雕作品,或是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神采奕奕的仙骨道人。他从不售卖这些艺术品,都是拿来赠给有缘人或是结善缘的人们。不知道我们这次行走的路线还要不要经过这座寺庙,还能不能遇到这位老主持?

记忆里,在庙堂左侧,我们拾阶而下,便可发现有一个许愿池。它由几块石头自然围成,椭圆形的,就像是一个罗盘。石面布满青苔黑尘,但池里的水色依旧清澈透亮,善男信女们扔下去面值不等的硬币清晰可见。但愿许愿池边上许愿的人们都能够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许愿池旁边有一条细长的山涧水道。水道两边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郁郁葱葱,甚是漂亮。山涧弯道水流喘急,不停发出雄壮又欢快的叮咚声响。声声入耳,就像是一首首浑厚又悦耳动听的歌,非常治愈!山泉水冰凉透明,双手合拢舀起来喝一口,特别甘甜润喉,通体舒畅,非常享受!这次行走如果有路过这里,一定要再喝上一口。

终于到了我们要出发的日子。本周六8:20左右,我们一行七人分两步车延时从永定门出发。本来预定8:00出发的,据说是因为才哥起床扭扭捏捏,才导致兵哥接他等了好久,当然我们跟医路精诚在集合地点等得更久。这种情况如果康哥在,我想他们一定会被批评的。时间观念不足,可能导致很多意外。9:10来到东华山脚下,与龙岩队的梦哥汇合。按惯例来张酷酷的集体照后,按康哥的部署今天才哥在前面开路,我在中间呼应,兵哥在后收尾。但是因为有旺哥与梦哥的参与,这个计划被打乱了。事实是才哥领着熊老师与吉祥如意在前面开路,梦哥与旺哥在中间呼应并不时停下观察探讨新的路线,兵哥在末收我的尾。因为一开始拔高,从抚市东安村旅游休闲步道出发。硬硬的石阶,我右腿踩下去很痛,而且还用不上力,一直左腿先行右腿轻轻跟上,基本上是一瘸一拐走到东华山寺的。中途,兵哥停下来等我好几次,梦哥旺哥也经常停下问我跟上没有。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心里默默在想,好男儿再痛也要征服今天的东华山,而且不能拖大家的后退!

走上石阶路,刚刚开始出发就连续遇到两颗大大的拐枣树。走在前面的才哥他们几个纷纷停下脚步,捡起自然成熟掉落下来的拐枣果品尝,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太甜了,太甜了,好吃!旺哥好同志分了一串走在最后的我,确实很甜很好吃而且还有浓浓的果香味,没有一点青涩味。这种果子拿来泡酒也很好喝,也具有一定的药用养生保健价值。

行走在旅游步道,两边都是冬色苍竹,竹叶纷飞,砍落的竹枝随地都是,把山坎变得杂乱无章,老乡放养的五六只山羊在里面觅食。没草,不知道它们能吃到什么东西,怪不得每一只都显得特别消瘦。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估计是吃不饱的原因,懒得动。希望它们在里面踩踏行走之时,千万别惊扰了地底下冬笋的清梦。现在它们就像是一个个精灵在地下蓄势待发,不日便可成为大家餐桌上的绝世美食。冬笋炒腊肉、冬笋熬骨头汤,绝对是我们永定食客们冬季里的最爱。

路上特别留意搜寻,没有遇到自己儿时春游遇到的那颗神奇的竹穿树。真是,一次分别,永不再见。估计三十年前它们就已完成了它们的千古绝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焕发出了它们生命里的最后一道光芒,但愿它们能来生再爱一回。诶,那奇景只能留在记忆里了。现在路边有的是灵芝、七叶一枝花、败酱草、铁皮石斛、溪黄等中草药种植基地宣传提示牌。希望这些山中珍品确实能带给老乡们更多的收入与健康。

不知不觉来到了东华山寺,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右侧石壁上刻有“佛门”两个大字,显得苍劲有力。左侧就是第一道庙门,由石头砌成,横梁上书“第一名山”四个字。这座著名的古寺显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增加了许多现代气息。昔日石头路栏已被不锈钢管所替代,其它修固材料变成了钢筋水泥与瓷砖。这不是我喜欢的,我要的是古香古色的韵味。

掩门而入,首先来到“棋盘石”。这块棋盘石与王寿山上的那块有异工同曲之妙,都是神仙弈棋的地方。石头上的棋谱纹路清晰。不过,这块棋盘石旁有颗硕大的青松,默默陪伴。茂密的松针枝叶就像是一把密实的保护伞,为游客香客们遮风挡雨,呵护着下棋的仙儿夏季不受太阳烘烤,显得特别阴凉舒适。来过数次东华山才哥竟然说没有发现过这块石头,这就要好好批评他了。才哥,你观察不仔细哦!旺哥则在梦哥指引下爬到路边上的三颗树上摘“酸筒子”。爱帮忙的吉祥如意找来一个长长的竹杆想帮旺哥把酸筒子敲下。我们都戏说:别酸筒子没摘到,把旺哥的两颗蛋蛋敲下来了!哈哈哈,我们都爱开玩笑,开心就好~😊

棋盘石的左下方便是东华山寺的主庙,显得有点安静,柔和的佛音在缓缓播放,既摄人心魄,又让人宁心定志。快三十来年没来了,沧桑岁月的痕迹显露无疑,寺匾斑驳,金漆掉落,木匾裂开。但是庙堂之上众神佛像依然神采奕奕又不失庄严。此时几个村民正在上香礼拜,诚心祈福。兵哥与熊老师、吉祥如意也虔诚的拜了拜。香烛与鞭炮,让古朴的寺庙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与生机。没有醍醐灌顶的灵光刺激,但有让人豁然开朗的力量。庙边的“老虎岩”虎虎生威,甚是壮观威武,且被雨水冲刷的更具年代感。继续缓缓向上行走,在庙顶上的“鲤鱼石”被许多杂草侵入,让建于清朝四层砖木结构呈六角形的“鲤鱼浮塔”显得有点破败不堪。一旁边的“鹞婆石”则静静的在等待着游客们的到来,准备给大家一个下马威。嗯,没错,我们即将迎来今天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由于山崖陡峭、石况不明、老屋年久失修成危房,出于安全考虑,当地管理人员把许多通道都封死了,所以我们今天无法看到许愿池及边上的那条山涧水道,更别说“一线天、仙人刻字、燕子岩、交椅石”等奇妙景观了。石壁上许多文人墨客的诗词对子似乎也被隐藏起来了。寺里原来那个老主持早已不在,根雕作品也随他消失好些年。现在就几个本地村民在主事,售卖的是现代工艺品及零散中草药,功德箱上贴有大大的收款码,显得特别刺眼。从他们身上已很难读出佛的意境与感受到普渡众生的情怀。

其实,一次虔诚的寺庙之行,就是自己一段的精心人生修行,让不安的心灵得到舒缓、平复与洗涤,让繁杂的学习生活工作琐事变得舒适、简单、好过。走出莫须有烦恼,不再盲目迷茫,不再心怀困惑,放下不应有的包袱与负担,丢弃无形中的压力,万事莫强求,没有了不安,没有了束缚,自然就能天遂人愿,心平气和,变得快乐起来,享受生活的精彩与幸福。

因为的时间关系,我们不敢在寺庙里逗留太久,需要继续探寻东华山色。沿“鹞婆石”右边上挺进十米左右,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挑战。攀爬到东华山寺庙后的右侧崖壁,陡峭悬崖就像是一块利刃插在我们眼前,露出狰狞面目,欲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可它阻止的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必须也必定踩下它!在石壁外侧找到一个稍微更好着力的路线,顺着梦哥等驴人们预先安置好的绳子与扁带,开始慢慢往上爬。崖壁上几株树丫毛草及树根成了攀爬上去的得力助手。我们借助它们抓紧它们贴着石壁爬,才能更顺利的慢慢的一步步往上爬。此时一个个队员就像一只只蜘蛛一样在攀岩走壁,强驴才哥则像猴子一样领着熊老师、吉祥如意一马当先直冲崖顶。攀爬过程中先上去的队员帮助后面的队员,终于大家都成功跃过这块巨石峭壁。这次攀爬让我们的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合作最终成功,太棒了!我右腿不便,倒数第三个上,为确保安全,这次兵哥和旺哥双收尾,遗憾的是兵哥在攀爬时不慎把开路砍dao弄丢了,旺哥倒回去寻找未果,所辛被后面来的龙岩队拾回。

等我们爬山峭壁,才哥他们早已在前面等我们了,大家稍事休整。太阳还没完全覆盖到山里,初冬乍寒,冷风阵阵,我们继续挺进,此时山路有落叶覆盖走起来就舒服多了,腿也基本没有异样能够全程跟上他们。稍微点的拔高,困难不大,可见远处山尖微露,如圆笋茁生,又延绵细长起伏,就像是一条巨龙躬着身子在平躺休息。看似昏昏欲睡,又随时可以突然腾飞起来似的,充满巨大爆发力。慢慢步入山脊,路况越来越差,杂草丛生,细藤交错拌脚,枯枝茂密,但对大家来说都不再话下。遇到几颗莲子树,大家停下脚步、等熊老师、吉祥如意俩捡完莲子再走。不知不觉就来到鹞婆石顶。顶上几块突兀而出的石头显得特别帅气,又有人称它为“老鹰石”,刚强有力又不失秀气与充满灵性。石头下就是危险的悬崖绝壁,被杂草掩盖更显得惊险十分。石头边上的紫玲子特别粗大,摘点来吃尤为多肉清甜,就是吃多了嘴唇牙齿会被染黑,看上去就像是一群贪吃的小鬼。坐在或站在石头之上,太阳在我们头顶闪耀,清风拂过,心旷神怡。鸟瞰山下,公路宛如白带绕山麓而过;远眺前方,群峰俯伏山腰,村落点点,呈现眼底。大家纷纷打卡,不顾梦哥阻止,一致决定接下来继续拔高,挑战最顶峰。这也是临行前康哥交给我们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它!

接下来大家在梦哥才哥的带领下继续拔高了两个山头,大约有一百多米,终于来到东华山之巅!我们终于登顶了,成功登上真正的东华山之顶!拔高约1046,这是百分之百还没有其他户外队员踏足过的地方。这次我们驴行天下户外小分队们虽然有点喧宾夺主,捷足先登,但必须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我们创造了历史,今天值得每个户外人铭记!旺哥拿出队旗,让它在山顶迎风飘扬!站在山之巅,永定第一名山,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紫玲子更多更密成片状的沿石壁生长味道更甜。遥望远方,美色唾手可得。远处一个个巍峨突兀的奇峰,就像是一片翠绿海洋中露出的一只只船帆,在山脉中隐隐出现。此刻天空已放晴,各山峰看得更加清晰,令人迷恋与赞叹!如果遇到云雾环绕,那种若隐若现之美一定更加娇媚,让人咽口水流鼻血。在山的右侧,东安村一座圆圆的土楼尽收眼底,这可是我们闻名国内外的世界遗产永定土楼,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在山的左侧,不远处,一坐巨大的山峰尤为显眼,就像是倒放的水桶,厚实且稳重,它山野广阔,山顶宽平,就像是块巨大的美味蛋糕,等待人们前去庆贺品尝。兵哥说这是“天岽”,又叫“大岽”,希望有机会去拜访它。

大家在山顶愉快打卡之后,开始沿着轨迹慢慢下拱。此时路面陡峭易滑,气氛变得有点紧张,大家小心翼翼下移。好在这种危险路面很快解除。来到一颗莲子树下,路面平整,已近12:30,大家围住在一起准备午餐,休整之余熊老师和吉祥如意她们二个还可以好好捡一下莲子。大家拿出各自带的干粮、米饭、猪肉汤、冰啤、白酒、零食、水果等等食物,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午的珍馐美味。兵哥为大家做好简易酒杯,倒好酒开动,干杯!嘻嘻哈哈之间完成我们的饕餮盛宴,太美味。得劲!不过这个时候才哥不小心把没有挂钩的蓝牙小音箱弄丢了。一天两个人掉东西,他就没有兵哥那么幸运,可以把丢失的东西捡回来,直抱怨那个包包不行。今天我用康哥推荐的新手仗倒是觉得好用,卡点没有出现滑脱现象。装饭菜的盆罐子也挺好,不会背负太重,还保温,汤汤水水不会溢出。

激情享受完美食之后,因为时间充裕,大家好好休整之后我们才开始正式开启需要的下拱返程。一路都是下坡,沿山脊而走不远,眼尖的旺哥先发现了一片枫树林,颗颗树干高耸,树枝细小,枫叶泛黄飘红,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更加耀眼,漂亮!美景不可辜负,大家纷纷耍酷拍照留念,旺哥调皮的爬上树,欲与枫叶来个最亲密的接触!在一碗口粗横着长的树枝上更玩起了人体自由翻滚。熊老师想翻没翻过去,女人毕竟力量更小嘛。但今天的强度与难度她和吉祥如意俩姊妹根本就不放在眼里,一路直走,有时候还跑起来,轻松唱起歌儿,而且还拒绝梦哥提出走近路的建议,要按既定路线返回。就是嫌捡到的莲子太少,也许她们忘记今年是小年,小年莲子很少的。

枫树林逗留一段时间后继续下行,不时可见细小的丛生翠竹在随风飘舞。随着下行的路变得越来越陡,越来越难走,竹子就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哦,原来我们进入了一片广阔的翠竹林。这片绿色的翠竹林洋给这个冬天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与生机。据说这里出品的苦笋特别出名特别好吃,至少要二十米一斤。果然不一般,绝对是山中珍品,赞!此时,埋藏在旺哥内心深处的童性被彻底激活,并一发不可收拾。只见他折下几颗竹叶叠加在一起,放在地上,手握竹头,屁股坐在竹叶上,利用坡度,慢慢往下滑,这可是真正的山地滑滑车啊!看到旺哥露出灿烂的笑容与发出的欢快笑声,就知道他一定爽极了!小时候俺也玩过这种游戏,绝对有趣、好玩。不过,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毕竟蛋蛋是易碎品!哈哈~😊

走过翠竹林,我们路过两个高高的通信基站塔台,来到机耕道上,继续下行,最后路过一味道极重的猪场,便顺利回到停车处,即抚市镇的龙舌村。因为时间还十分充足,好客的旺哥邀请我们去他家摘柿子砍甘蔗。山里的柿子已基本掉果,不过还是够我们吃几个。甜甜的甘蔗要熊老师、吉祥如意才啃得动。我们更看重的是旺爸养的土鸡土鸭。可是旺爸就是不愿意卖,说是非卖品,要留给旺哥他们兄弟姐妹自家人吃的。哈哈,我们就是旺哥的兄弟姐妹呀!一番口舌之劳,旺爸终于同意卖一只鸭给我们。晚上回永定就盘它了……

东华山,名不虚传!今天新线路环穿成功打卡最高点,一场休闲愉快之旅,有机会还是会去的~

2021·11·27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