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京北深山里的秋色——南化石岭水关探路

看过了黑坨山东北口关的枯叶之后,我原本以为今年秋景也就这样了。不过后来易平发来的云蒙山长城秋景图让我颇为意外,看来最佳观赏期才刚到。

原本定了这周末发药王谷赏红叶的大巴车活动,但担心反弹的疫情出问题,就取消了。这样一来,我就可以一心一意地去野长城赏秋了。

综合双休日的天气,我决定把更需要好天气的云蒙山长城安排在周日,周六则计划去朱家峪附近。

当我们抵达朱家峪时,村干部在村口亲自值守,看到我们带的登山杖就拒绝了,因为现在是防火期。

由于我还有备选路线,所以也没有为难村干部。

我们接下来前往杏树沟门,村口负责检查的是个大爷,大爷让我扫码登记了一下就放行了。

今天北京是雾霾天,深山里其实也很难独善其身,不过总体来说比市区好一些,抬头看天空,起码是蓝色的。

天气预报说是有弱冷空气,就看等会儿会不会刮北风了。

抛开天气不谈,叶子的颜色还是比较到位的。

雾霾的弥漫下,我们仿佛置身于迷雾森林中,也是别有一番情调。

我们在山谷里走着走着,突然我发现远处山尖清晰度变高了。

我就对小鹿说:“你看是不是起风了?”

小鹿说:“我看叶子没动啊。”

但过了几秒钟,叶子就动了。看来雾霾要散了。

山谷里走了一段铺满杂草的土路之后,我们开始上山。

刚上来就是城墙。不过是一段建筑规格不太高的石墙,经历几百年后已经是一地碎石。

城墙上面铺满植被,还有很多带刺的植物。很快,我们就变成了“刺猬”。

不过这里新出炉的蓝天和满山的红叶也让大家降低了对这些植物的厌恶感。

这段石墙不久就到了尽头。

树林里也没有明显的路,我看了一下地形,感觉可以翻过前面的几块巨石抵达前方的城墙。然后就开始攀爬。

对于密云的野长城来说,这样的攀爬并不意外。

这次Rachel带着男朋友来了,就是上次Rachel把船形顶经历告诉男朋友之后表示下次请带上他的那个男朋友。

在翻越了那几块巨石之后,我们来到一个制高点,此处视野很好。

我个人觉得景色很不错,漫山遍野的红叶林、彩叶林,搭配古长城遗址,可以说是“吊打药王谷,秒杀坡峰岭”。

往北看,可以看到不远处北化石岭水关的长城,这也是今天原计划要走的一部分。至于会不会真正走,还要看接下来的时间。

我记得有老驴友说过,杏树沟门到北化石岭这段路比较难走,但我们刚走过的这小段路还算不上老驴友口中难走的路,所以这条路线的难点有可能在北化石岭那边。但就我们目前看到的北化石岭的城墙来说,似乎不是很难。

当然,对于大多数徒步者来说,刚走过的这段路也比较野了,即使是Rachel,也表示她“四脚并用”了。

而我表示:“我就不一样了,我不是四脚并用,而是用六只脚。”

六只脚这款APP确实给我在路线规划、循迹上带来了很大帮助。而且通过GPS定位生成的轨迹也比罗盘能更好地指引方向——因为它几乎不会受磁场干扰。

在前几天出现事故的哀牢山,出事的地点据说有明显的磁场干扰,而罗盘在那里就会失灵。

今天说是弱冷空气,确实有点弱,我们的西北方是通透的蓝天,而东南方还是有明显的雾霾。这阵西北风就刮了一小会儿就没了,刚刚好把我们周围的雾霾清理了。

这段石墙中,有的地方就依靠天然的石块作为城墙,省去了一些人工修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