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关了上海,关不了自由的心--记淀山湖周末欢乐行

在这全国人民都嫌弃上海的日子里,我们却发现不出魔都也能玩的很开心。

露营骑行跑步、野餐、观鸟、钓鱼,甚至逛逛古镇,放放电影,几乎能玩的都能玩上,而这就是淀山湖。

淀山湖,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与江苏省昆山市交界,总面积60多平方公里,是上海最大的湖泊。

淀山湖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上游承接太湖吴江地区来水,为上海市的主要水源地之一。

淀山湖,风景优美,有“东方日内瓦湖”之称,环湖散落着享誉盛名的朱家角、周庄、锦溪等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上海太阳岛、陈云纪念馆等5个国家AAAA级景区。是上海赛艇、龙舟、帆船等水上运动的训练中心。2006年,淀山湖被评为第六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淀山湖周边建设了诸多成熟的营地,以供户外爱好者欢度周末和日常休闲。

因为疫情,我们取消清凉峰活动改道淀山湖风景区露营腐败,这里距离17号线东方绿舟地铁站仅8公里,毗邻318国道,交通非常便捷。

大家都是下了班赶去湖边,待扎好帐篷,热菜就懒得忙了,摆了一地席的冷菜开始喝酒聊天。

快乐的时光总是感觉过得很快,推杯换盏中,不知不觉深夜就已来临,大家兴尽而归,我和小二则卧地而眠。

淀山湖一圈35公里左右,营地附近有几公里的绿道,空气清新,游客稀少,旭日东升的时刻活动活动筋骨会让一整天都精神抖擞。

小敏一大早就出去跑步了,没多久丁丁和海伦也去了湖边,我们几个宿醉的人则在睡梦里徘徊。

午后是喝茶遛狗的时光,上海的冬天在这里是温暖的,从内心到体表。

有很多小朋友在明媚的阳光里玩耍,大左和小哇也带着小宝宝过来凑个热闹,还捎来了酒菜。

当夕阳西下,游客们纷纷满足的踏上了归途,很多骑行者也笑哈哈招呼着返程。

而继续留守的人,则又开始又一个狂欢的夜晚。

小敏搭大左的车回了市区,同大左一道来的小刘被我们留了下来陪酒;晚8点,狭路相逢下班后赶来助兴;晚11点,星河来收拾残局,小二和我已经醉倒;据说,深夜还有人来放烟花。

海伦拉来了投影仪和UPS,显然要来一场视觉盛宴。

喝着茅台镇定制的攀登者美酒,观赏《攀登者》电影,别有一番滋味。

尤其我们自己拍摄的院线电影《穿越》的预告片,短短3分钟的片时,便让每一颗户外的心沸腾不已。

营地附近有一个渔场,因为退渔还湖,渔场已经荒废,从断壁残垣的度假村里穿进去,俨然是一片鸟的天堂。

周六上午我们闲逛中无意邂逅了这个僻静的角落。

大雁在这里过冬,渔鹰在这里繁殖,两排树木被鸟粪烧落了枝叶,渐渐的枯死在水草丰美的岸边,成了鸟儿的栖息地。

当一阵不速之客的脚步声响起,那枝叶繁茂的盛景,瞬间变成光秃秃的树干,而天上则是密密麻麻的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