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夏日,稻城亚丁的别样风采

初识稻城亚丁,是那一年的秋季。当我在秋日骄阳里,走进雪山脚下、森林深处,那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的亚丁湾时,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雪山,逐渐映日我的眼帘。我强忍着左盘右拐的景区代步车,给我带来的从未有过的眩晕、眼花和耳鸣的高反症状,举照相机拍摄美景。

我认定此行也会有同样的反应,但是,说来也怪,这次的前往,我竟然安然无恙。我料定是因了先生坐在我身边,我吓得不敢高反的缘故,或者是有人陪伴,我忘却了不适。

这次出行,水之队带我们住在了景区门前的一家很不错的藏式酒店。早上7.30分,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打在我们乌黑的头发上,顿时有一种山野的黑牡丹顶着晶莹露珠的感觉。徒步五分钟,我们乘上了景区的倒站车。车辆飞速行驶在云雾缭绕的山间,穿行45分钟,我们都没能看到央迈勇和仙乃日的真容。但是高山峡谷、山间岚气不断变幻的姿态,却给了我们不小的震撼。还有路边一簇簇顶珠带露的粉红色柳兰,点缀在岚气蒸腾的高山之颠,这壮阔雄伟的列列大山,顿时有了妩媚、温馨的动人气息。

当我们下车后,走向冲古寺的时候,天空中密布的乌云,便不断地撕裂着大小不一的口子。碧蓝如洗的天空,把周遭的乌云也衬托得洁白无暇。阳光悄悄地熏染了这片美丽的草原。

蓝天白云下,冲古寺金碧辉煌,熠熠闪光在静谧山顶的森林花丛中。我突然想起唐朝常建的“清晨入古寺 ,初日照高林”的诗句。这通往冲古寺的道路,确实曲折幽深,古寺四周层层叠叠,花木缠绕。在这万籁俱寂、禅音氤氲的早上,我不忍讨扰这份宁静,便径直走向通往洛绒牛场的电瓶车。

洛绒牛场雪山脚下的森林草甸。溪水九曲十八弯,穿过这片绿丝毯一般的草原。

碧水蓝天、白云飞鹰、寺庙经幡、牦牛牧马,色彩鲜艳地错落、点缀在这巨大的山谷之间。草原上叫不出名字的高山植物,牧草中、溪流边,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野花,让这片雪山草原更加绚丽妖嬈,碧绿深邃、神秘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