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怀柔十八蹬长城

2020年11月15日,与廊坊青年户外朋友挑战北京长城三险之一十八蹬长城,四人小组累计行走26公里,升降千余米。本次出行是历次登山穿越中最不顺利的一次,首先是我的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因两周前到过天津滨海机场进京受阻,其次是四人小队进山受阻历经六进六出午12时才步入正轨爬升,历经重重艰难险阻考验再登两年前登过的十八蹬,为了赶上前队一路匆匆牺牲了休息、拍照和午饭,终于与队友汇合走上公路约十公里返程,行车途中事故颇多误时许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再赏长城蜿蜒万里气势如虹,小试险途断崖绕行轻松惬意。

历经高速受阻绕行,近九点终于从黄花城附近果园进山,压抑一周的身体和心情可以尽情放松,恣意挥洒,大家向着远山,阔步奔走。可是事与愿违,大路尽头进山受阻,无奈折返另寻他径。

无奈另寻小径穿越进山,仍然被防火员阻拦,声东击西换条线路,仍然被阻,我们的另一批队友在山梁上也遇阻折返,返回途中我和强、宝宝、513四人走在最前,商量着是否可以从黄花水长城景区买票进山,于是快步返回到大路停车场。这时手台中得知陈队他们已经安全进山,可能是有我们几个人做掩护,防火员放松了对他们的戒备。其实我们只是登山爱好者和最热爱山野的人,连炉灶、火源之类都不带,只带简餐,不会影响防火或污染环境,护林大哥们完全不必要和我们斗智斗勇。

于是我们四人不甘落后,沿着卡布提供的轨迹,开启新一次进山征程。为了顺利进山,赶上队友,带队的超强驴友宝宝速度非常快,我们三人紧随其后,踏着满地落寞的枯叶,走过虬干枯枝的荒野,继续沿着一道曲折盘旋的野径一路爬升,以为终于可以进山,可是神出鬼没的护林员再次出现,我们再一次被迫匆匆下山。领队的宝宝速度仍然非常之快,我还看着道路怎样能绕行上山,大家已走出很远, 无奈一路追赶。又回到山下起点,看时间已近午时,大家商量再做最后一次冲锋,于是宝宝继续领队,另觅新径,大家关掉手台,手机静音,蹑手蹑脚,快速爬升,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终于进山成功,可能是智勇双全的护林员大哥回家吃午饭了。

放眼大V字弯长城高悬于山脊,如苍龙在天,遒劲而酣畅,绝壮而凄美。想起19年初路歌开年首爬十八蹬,我和石头哥两人征服大V继续快速追赶至赶超队友,拼到用尽全力,气喘如牛,回忆中历历在目,豪情犹在,那时我们还不熟悉,加之内向,交谈甚少,之后两人多次在路歌走在最前,冲锋陷阵,鏖战山野,再之后又有很多有缘同行的朋友兼战友,一次次美好而难忘的征程,一个个欢乐而精彩的瞬间,也许户外行走就是最纯粹自然的经历,只是出于内心一隅的契合与热爱,让自己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脆弱矛盾尽随风去,回归山野中这个江湖笑傲、勇敢坚韧、侠骨丹心的自己。

万里长城巨龙般盘旋山脊,苍莽荒芜中更见气魄雄伟,巍峨壮观,历经千载沧桑,风雨雕琢,破败残缺却雄风犹在。十八蹬长城孤悬绝壁,险象环生,我们四人因为进山受阻耽搁时间太久,为了赶上队友,一路疾走没有时间停留拍照,甚至牺牲了午饭,最惊险的断崖也是从侧边小路安全绕过,镜头下只有极少匆匆掠过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