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丨南天门

弯弯小路登山人,
皑皑白雪此刻逢。
一道天门冲天去,
拜过万仙再封神。
——题记

才闭双眼,南天门就跳进了脑海。穿天门而入,踏石梯而上,驻望乡台而环四野,天光大亮,生如朝霞,光芒万丈。

计划南天门之行,怀揣于胸,好期待这一日。
初见,南天门是天境的蓝色。

那是凡夫俗子不可及的高度,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寻它一路有山雪,有大石,有松柏,有青苔。更有在荆棘中惶惶,生怕走错,生怕落石,生怕有风路过,没人再说:好男儿当去征服,一座山,一座悬崖,以及你遇到的每一条河。
南天门注定是几亿年地壳运动的结果,可我偏偏相信这里有神。在古仇犹国的地界中,所有的山头都有一个龙神,祈雨、保佑四方平安。

和藏山的南天门牌楼不同,这里少人问津。偏隅,石门洞开。这是一处天然形成的石门,藏在巨石般大山之间。细数高有十余丈,宽处仅十尺方寸。许是久久不见来人,石门更加荒废。落石碎屑积于谷中央,携风而上的灰尘又散在荒草上。我早立志,誓要攀援而上,户外人要登顶了。

进入山谷,一片狼藉。挖山的人断了小路,又恰恰积雪深厚,迹不可辨。路绝处,山石坠落,形成一大片落石挡住去路。

攀爬巨石,担心的要命。

流星已经登高到绝路处,再高处仍是悬崖,不可逾越。

不明白,这一座山为什么突然坍塌。

过巨石阵,我钻入荆棘。头顶,怀里,鞋子都钻入草屑、圪针,扎的人大叫。

此刻的寻路工作才开始,难度可见。

安排大家原地等待。

南天门下,一群人静静等我探路归来。

顺着八十度的陡坡登临第一个小平台,我在第二个小平台前犹豫了起来。想到前几日哀牢山事故,心里一直在止不住的打团团转。初探地形简单,不管了,上吧。

从第二个平台登顶,又是好几条岔路。选择一条向上,很快到达石梯子。不由分说,穿过石梯子继续向上。第三个平台有一处牌位,定是有人在此祭祀天地神灵。再向上第四个平台便是古寨,四方断崖,易守难攻。不知道这一处人类居住的痕迹,曾经谁在这里逃命,也不知道他们遇到了什么样子的战争。

盂县南天门——阳泉自由兵俱乐部活动

顾不上思索,折回寻找队伍继续登顶。

石梯子处却隐藏着一处机关,让我瞬间迷失在山林。没有退路,濒临断崖,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谨慎再谨慎,千万不能走错每一步。

谢天谢地,渐渐翻越断崖,十几分钟后总算找到下山路迹。这时平台下传来人声,我和大部队会合了。

有一些人已经到达第二个平台,他们似乎不知道自己面临的危险,只有我一个人提心吊胆的考虑后果。清点人数,安排适当休整,继续带领大家登顶。

这是石梯子,登顶中的最后一处要道,也是探路中迷失方向的一个重要节点。谨慎的做了记号,我联想到哀牢山地质队员,是不是他们也和我一样,在今天复杂的地形地方犯了同样简单的错误。

登山的路很难走,但是大家最终还是克服了所有困难。

盂县南天门——阳泉自由兵俱乐部活动

起飞无人机,拍摄望乡台美景。
大家亦是在此四处游走,有的继续攀登寨顶,有的留在第三个小平台休整。高山峭壁,断崖矗立。风声里有歌声,歌声里都是人们自豪的喊声。

登临寨顶,环视四方,天薄云淡。脚下的庄户人他们兴许有五十年没有再来寨顶了吧,这里的故事我想听。我想知道在这里他们男耕女织的故事,我想知道在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战争,我想知道他们的生存艰辛和他们热爱的高山。

呵呵,这一场山风啊,带走了那一段深情。

紧张,现在是冬天里天黑最早的几日了,我们不能耽搁太久。

下山中,我再次回首去看南天门。它高大,陡峭,坚硬的石壁似乎不经风吹。狭长的门洞,一时时又不停的从上掉落着碎石,铺满了沟壑。

我本以为这是一次有挑战的野外登山,想不到十九位登山人就这么简单的跨越了。

我们都要做一次英雄,自己心中的英雄。

不为他人,只为证明我能。

文/高山

2021-11-28

爬上高山 发表于 2021-12-6 22:35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