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特殊的十二岁生日礼物——记2020年春节母女俩的海南环岛骑行

2020年春节海南环岛骑行,送小丁同学一份特殊的12岁生日礼物!

出发的那一天……

我们还不知道新冠病毒这回事!

我们还不知道有健康码这回事!

我们还不知道全球需要长期面对疫情防控!

我们还不知道国界、省界乃至于市界会这么难跨过!

数天后,当母女俩的海南环岛骑行完成东线行至西线莺歌海的时候,突然发现许多村道、县道已经封闭,民宿的社区门口已经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已有脱控之势,新增新冠患者的数量每天都在以惊人的数据上升!为了不给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添乱,娘仨在莺歌海的民宿房间内开了30分钟家庭会议,决定本次海南环岛骑行在莺歌海这个美丽的渔村划上句号……

原计划850公里的海南岛环岛骑行,仅完成550公里,遗憾的告终,应了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但全程愉快开心,因为孩子在不断成长!

因为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防控,没能完美的在海南画个圈,我们的行程戛然而止,虽有遗憾,但依旧收获满满,小丁同学在她小学六年级的寒假户外旅途上写下一份很好的成绩!

娘俩走在沙滩上捡贝壳,丁丁突然冒了一句,“真难以相信,我怎么会是魔王妈妈的女儿,性格都不像!”

的确,温柔内敛从不生气,越累越爱咔咔笑的小丁,真感觉跟妈妈不是一脉相连的!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女孩,从小陪着妈妈跋山涉水,在旅程中变化点滴!

此处,特别感谢70岁的外婆,海南岛上负责自驾后勤保障,虽然每天高速只需要个把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但眼花耳聋导航不太会用,着实不容易,为了女儿和孙女的傻痴骑行计划,全力以赴了!

• 林-野 丁丁美女,你那篇黄梅雪后+五子登科帖呢,怎么看不到了? 2021-12-30 17:29
  • 形上音乐视听 今年我也去走了一次海南环线,沿海岸线徒步,历时23天。总里程900公里,徒步里程488公里。 2021-12-10 20:13
『海南环岛最佳季节』

环海南岛最佳季节是从国庆节到来年4月前,这段时间海南岛温暖湿润,鸟语花香,为骑行提供舒适的外部环境。当然,4月到9月也是可以骑行的,不过需要做好全面防护,以免晒伤。

丁丁妈曾经数年前利用五一假期单兵完成了4天东线,感觉5月也是蛮好的时间,但太阳日渐猛烈,当时穿半截骑行裤,行程结束,小腿穿上天然黑丝袜了!

这次挑的是春节假期,一是小朋友寒假时间较长,二是冬季骑行,不热也不冷,一套长袖长裤骑行装束就可以,清晨、傍晚或者休息的时候套上冲锋衣即可!

『海南环岛骑行常规线路规划』

环岛骑行距离时间

海南环岛一般为东进西出,起点海口,终点三亚或返回海口,环岛动车非常方便,三亚-海口3个多小时就到了。海南岛骑行全长约800多公里,东线420千米,用时4-5天;西线450千米,用时4-5天;中线310,用时3-4天。

环岛三条经典路线

东线集中了海南风景美食人文的精粹,补给充足,配套设施完善,是大部分骑友的首选。

西线风景天然原始,拥有未经雕琢的美,起伏坡较多,补给点相距比较远,难度会比东线大。

中线距离虽短,难度却最大,需要挑战阿陀岭,翻越五指山。

『海南环岛骑行费用预算』

在海南租山地车的费用每天约60元,住宿单人约50元,吃饭及补给每天约80元,一天所有花费大概在200左右,可以按自己骑行天数叠加计算大概费用。

数年前丁丁妈是飞机托运自己的大行折叠车前往的,费用主要集中在来回机票、住宿以及路餐上。这次是自驾,费用主要集中在高速路桥费、油费以及住宿,因为带上外婆自驾后勤保障,所以住宿费,咔咔,一定不能节省!但出乎我意料的就是,海南除了三亚以及年三十的住宿费用超标,大多数地方的海景民宿(两房一厅)大约在300-500元之间,相对其他地方的许多民宿是便宜很多了。

如果想进一步节省费用,背上帐篷、炉头,当地买菜煮食,骑到哪里就扎营哪里,对于海南环岛骑行来说,也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

『海南环岛行程里程碑』

丁丁和丁丁妈两母女的环岛骑行计划线路:海口-文昌-博鳌-神州-三亚-崖门-莺歌海-东方-海头-儋州-海口,全程850公里,9天完成骑行,加上头尾广州自驾到海口,计划行程为12天。

计划完美,现实残酷,因为疫情影响,9天骑行不得已6天终结,只完成海口-文昌-博鳌-神州-三亚-崖门-莺歌海,合计550公里,剩余西线的300公里遗憾告终。中途在铜鼓岭、莺歌海各逗留多了几天,全程13天。海南骑行的过程中,让70岁的外婆开车保障后勤,这也只有丁丁妈才能干得出来咯!

Day 1 广州自驾海口

Day 2 海口一日游,跟球友见面,骗吃骗喝一顿

Day 3(骑行第一天) 海口-文昌(铜鼓岭) 120km

Day 4 铜鼓岭休整1天

Day 5(骑行第二天)文昌铜鼓岭-清澜大桥-龙湾海韵-潭门中心渔港 全程80公里

Day 6(骑行第三天)潭门-博鳌-龙滚-山根-和乐-后安-东澳-神州半岛 全程89km

Day 7(骑行第四天)神州-兴隆-南桥-光坡-陵水-三寸-清水湾 全程88km

Day 8(骑行第五天)清水湾-海棠-三亚-崖门,全程97公里

Day 9(骑行第六天)崖州-利国-黄流-莺歌海 全程63km

Day 10-11 莺歌海休整2天

Day 12 莺歌海自驾海口

Day 13 海口自驾回广州

『Day 1  广州~海口』

广州自驾粤海铁路码头,因为得配合过海轮渡时间,所以第二天早上凌晨4点才到达海口。海南轮渡有几个渡口,但一般自驾会选择粤海铁路码头,因为这里也是火车轮渡的码头,因此轮渡船只大,航行平稳不颠簸,航班时间表准确,半夜也有轮渡,适合早上广州启程晚上过海的自驾游客。但最好就是提前在公众号上关注及订票,疫情期间票务服务就比较复杂,但所幸我们来回都没有遇到大问题。

小车的轮渡费用为374元,司机及乘客的费用为41.5元每人,轮渡时间为1个半小时,车辆提前1小时到达较好。我们当时只能订到凌晨2点的船票,所以海口落地已经4点,轮渡码头附近没有太多酒店,最好提早做好攻略。

『Day 2 海口一日游』

许多人来海口,会去五大必游景点,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万绿园、海南五公祠、海口钟楼,但我觉得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游览点还真的没有海南其他地方多。如果一日游,建议走走一些小众的地方,西秀海滩(人少沙滩美),琼州文化风情街(看骑楼古建筑)、海南大学(看帅哥美女)……

我们娘仨一觉睡到下午,半日游也就是在骑楼街看看海南人春节前的热闹景象,吃吃海南著名的清补凉、牛腩、小吃,顺带买些海南腊肠,土猪腌制,值得拥有!然后就跑去跟羽毛球球友以及她的孩子见面,顺便蹭饭,咔咔咔咔!

这家海南粉店,几年前我骑车的时候就专门来吃过,味道依旧,远远就能闻到香味!

70岁的丁丁外婆,终于在丁丁妈的游记中露脸咯!

骑楼,南方特色建筑,虽然广州看习惯了,但这里的风情还是与众不同!

驰名琼州腊肠,打包送礼!

在东南亚,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潮州粉条福建面,海南咖啡人人传”。据说在东南亚,大部分的咖啡店都是由海南人经营。在上世纪50年代,东南亚的归侨们,不但把喝咖啡的传统和制作、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到海南兴隆,还生产出后来声名远扬的兴隆咖啡。

经过研究人们发现,咖啡的大粒种虽然高产,但品质口感差;小粒种虽然口味极佳,可其生长环境为高原气候,兴隆海拔很低,种植小粒种不但产量低,而且树的寿命也不长。最后,他们把中粒种咖啡作为最适合兴隆栽培的品种开始大面积种植,兴隆的海拔、纬度和气候,为中粒种咖啡的落户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但是,我还是觉得云南产的咖啡豆适合自己多些,海南产的咖啡豆偏酸,所以市面上基本都是调制型海南咖啡(加奶加糖),烘烤后的咖啡豆并不多人购买。

好朋友见面咯!两姐妹同年!咔咔,两孩子也同年!